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汇源果汁39亿元购主席业务遭质疑

http://www.mwnews.cn  2013-05-24 11:24:15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

  凤凰港股综合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近年屡传卖盘的汇源果汁[-6.12%]宣布,以总代价约49亿元(港元,下同),收购主席兼大股东朱新礼旗下全资拥有的原材料供应商,将以债务承担,以及新股和可换股优先股支付。朱新礼强调,无意卖盘。

  由于汇源将以发行新股及承担债务进行收购,CHI当年因为向朱新礼收购资产所借的约12亿元(港元,下同)债务,将转由汇源所承担,汇源总负债额将大增至约50亿元。

  交易涉资约49亿元,相当于11倍市盈率。其中,15亿元来自汇源承担目标公司的若干债务;余下34亿元,则由汇源发行新股及可换股优先股予大股东支付。新股和可换股优先股发行价同为每股3.1元,较昨日的收市价3.27元折让5.2%。

  部分发新股支付 折让5.2%

  是次被收购的公司,是汇源主要原材料龙头浓缩果汁及果浆供应商。该公司去年纯利约4.49亿元,有79.4%的销售额来自汇源。汇源解释,收购有助打造垂直整合业务模式、大幅减少关连交易,以及令EBITDA(除息、税、折旧及摊销前盈利)上升,预期有关交易于第3季完成。

  有市场人士质疑,是次收购涉及新增股份,导致朱新礼持股量大增,有助其日后在不影响控股权下减持。

  朱新礼在媒体电话会议中笑着回应︰“我没有考虑把它(汇源)整个卖掉。”

  他强调,收购是把产业链连起来,对公司前景充满信心。

  目前,朱新礼持有汇源41.89%股权。在完成新股发行后,加上可换股优先股获全数兑换,朱的持股量将占扩大后股本68.27%。

  反驳财力不足 未拟融资

  截至去年12月底,汇源负债比率达71.2%,按年大增10.2个百分点,令市场忧虑收购会对汇源债务百上加斤。管理层回应指,收购决定之前“对公司的财务能力有分析”,合并后会令上市公司的整体负责比例下跌,暂无融资计划。不过,由于交易涉及发行新股,因此负债比例可能随股本增加而下跌。

  汇源截至去年底,1年内需偿还贷款已多达18亿元,但去年经营现金净流入只有1.43亿元,纯利更只有约1,615.9万元。对于未来如何偿还巨额贷款,汇源管理层没有正面回应,只强调对公司的偿还能力有信心,汇源未来亦没有融资需要。

  可口可乐于2008年提出以每股12.2元收购汇源全部股权,涉及金额179.2亿元,及后商务部以《反垄断法》拒绝。今年初,又传出朱新礼有意将汇源卖给广州药业[3.37% 资金 研报](00874)。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