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SOHO年代在家里赚钱 看看各家庭煮夫赚钱大法

http://www.mwnews.cn  2013-05-25 12:49:38   来源:解放日报-申江服务导报    【字号

  买不买SOHO没关系,那只是个形式。现在待在家里的可不全是“家庭煮夫”,有人,就是在家赚钱。

  网店赚钱,没过去那么容易

  人物:小李,本来是一名广告男,2007在家开网店。

  小李原来的广告职业让早在2005年,就接触到了电子商务这个新兴事物。不过,启发他自己投身其中的还是听闻一个朋友在线上卖箱包卖得不错。

  起初,他是利用专业优势帮别人设计店铺。“我会设计会拍照,设计店铺很有优势。但慢慢的发现卖东西比卖创意简单,赚钱。那个时代,只要有货,一放上网,就有人买。很多卖家就直接住在七浦路旁边,不用囤货也不压货,进了就卖。”于是,小李也学着开始到城隍庙进一些创意类工艺品,放到网上卖。“没想到卖得很好,就越进越多,一个月的营业额也从几千一下子攀升到了2万,一个月也能赚个万把块的。”

  最好的年代只有短短两年,到了2009年,网店开始规范化了。“2007年、2008年是个人用户的黄金年代,尤其是做女装、箱包的都发财的,甚至出现了一年几个亿的品牌。那时候是有货就行。到了2009、2010年,得有资金才行。现在呢,得有团体才行,过去的个体户,或是夫妻老婆店已经不够了,你想人家都是二三十人的专业团队在运作,你如何能够竞争得过?”

  经历着网店起起伏伏的小李,觉得在家赚钱并不比上班轻松。“要愁的事情很多!上班更简单,就是完成老板布置的任务,这种累不像现在,是一种身心疲惫,因为说白了,我也就是个体户,既是决策者也是执行者。这有利有弊吧,利的一方面是你可以自己决定方向,当然另一方面是什么都需要你处理,而且得自己承担风险。”

  为了把网店的生意做好,小李比上班时还要忙碌,八九点睁开眼,就是打开电脑工作,一干就干到凌晨1点,中间还不敢出门。因为旺旺上挂着呢,出门没人招呼客人,反倒更不自由。“人都被框死了。”小李自此变成了宅男一枚,周末都待在家里守旺旺,只有节假日可以放风。“那时候交易量本来就不高,我也就给自己放假了。”

  提醒:小卖家慎入,小而美还行

  如今的网店已经很难有小卖家生存的空间了。中坚力量已从过去的小卖家升级为中小型公司,他们有专业的推广人员、采购人员和设计团队,有规范的流程和完善的供应链。

  淘宝目前也已经注意到了这个趋势,给小卖家还保留了一块创业小空地——小而美。鼓励个性化的产品和差异化的服务,别人卖商品,以便宜取胜,你就卖个性,以服务取胜。

  有人脉,窝在家做设计

  人物:小林,室内设计师。怕迟到就辞职在家自己做了。

  设计这个行业也是很容易在家赚钱的行业。用小林的话来说:“我们的思想活跃,思维发散,很难绑定在办公桌旁。”引发他辞职的理由很简单,就是迟到,“迟得太离谱了”,就索性不去上班了,自己开公司,自己在家接活,自己安排时间。

  这反而激发了他极大的责任心。每天9点到9点半准时开工。在刚创办公司的时候,除了在家画图,还得不停地往外跑,去客户谈,又是设计方案书,又是立体方案,又是拼装公司,一点都不能马虎。“以前做好做坏都有公司在后面撑,现在只能好不能差,员工还靠你吃饭呢!”走上正轨后,他在家的时间才慢慢延长了,有时候还得去公司走一走,出去见见客户。“看吧,这就是我在家的生活状态。”小林刚放下电话,另一个电话又响起来,“一个小时接十几通电话。”

  对比他这样的“老板”,个体户在家赚钱就单纯多了。小林的同学飞飞也是个设计师,他是做展台设计的,不用出门拉单,只需要和展台建立联系,有活的时候,展示公司会联系他,他所要做的就是在家设计立体方案这一个环节。“展台设计一般面积比较小,周期比较短,一个人就可以完成。”小林告诉记者,“像我们做室内装潢设计,前期要和客户谈好需求,然后是装修效果图,之后要现场配合施工,最后竣工验收。除了做装修效果图,其他的环节都要去现场,不是自己去盯,就得让员工去,这样虽然是在家办公,但还是要不断地电话沟通和解决问题。”

  提醒:自由和压力,看你怎么选

  设计师在家赚钱基本分为小林和飞飞两种模式。飞飞相对来说自由些,但却很不稳定,属于被动接单的那种。小林因为有自己的公司,可以去找活,收入更为稳定,但压力却也是成正比的。不过,这两者所需要的共同点是,你得先有人脉,才能在家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