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毕业季带着保险去旅行 四类保险保驾护航

http://www.mwnews.cn  2013-06-21 10:58:09   来源:腾讯    【字号

  随着高考、中考的结束,暑假提前来临,学生族纷纷筹划毕业旅行和暑期出游。去哪儿网提供的数据显示,暑期出游预订已经悄然开始,预计7月初进入高峰,厦门、上海、重庆、昆明、成都等国内城市最受欢迎。与此同时,海外旅行也逐渐走俏。这时候,选择一份合适的保险显得尤为重要。

  4类保险保驾护航

  保险专家提醒:“网络购票越来越普及,但是,购票的同时也不能忘了添一份保险。轻松地打一个勾,花几元钱买一份保障,对于毕业季计划出游的学子而言,是一个不该被忽视的选择。”

  那么,如何购买旅游保险?太平洋保险产品设计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各保险公司涉及旅游的保险条款多达几十种,游客可以根据需要自行选择组合。一般游客出游应购买4种类型保险:

  首先是旅客意外伤害保险,这类保险主要为游客在乘坐交通工具出行时提供风险防范服务,游客所购买的车票和船票金额中的5%是用于保险的,每份保险的保险金额为2万元,其中意外医疗事故金1万元,保险期限从检票进站或中途上车上船开始,一直到游客检票出站或中途下车下船。

  其次,住宿游客人身保险,这类保险每份1元,从住宿之日零时起算,保险期限15天,期满后可以续保,每位游客可以购买多份。这类保险提供的保障主要有住宿旅客保险金5000元,住宿旅客见义勇为保险金1万元,为旅客随身物品遭意外损坏或被盗抢丢失的补偿金200元。

  再者是旅游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对于参加探险游和惊险游的游客,最好应购买旅游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这类保险每份保险费为1元,保险金额最高可达1万元,每位游客最多可买10份保险。

  此外,旅游救助保险也非常重要,尤其是对于出境游的旅客来说应购买旅游救助保险。其中旅游者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是由国家旅游管理部门以部门规章的形式加以约束的强制性保险。

  境外旅行急难救助是关键

  随着生活水平和消费观念的提高,境外旅行保险已经成为国外出差、旅行的必备品,而保险公司能否在保障之外提供更优秀的服务,日益成为消费者选择境外旅行保险的关键。

  “市场上的境外旅行险所提供的意外伤害和医疗保障差别不大,而且如果被保险人已经购买过人身险,那么境外旅行保险中的意外伤害保障只起到补充的作用。”国泰人寿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强调,急难救助服务就成为投保人选购境外旅行险的关键考量因素:在遇到紧急情况时,保险公司和救援机构能够提供哪些急难救助服务,不同产品所提供的服务有哪些不同,哪些救助服务在境外是更需要的。

  以国泰旅行宝意外保障计划(境外游)为例,消费者除了能够拥有安盛(AXA)援助提供的高品质急难救助服务,还能享受到非常全面的旅程咨询、协助等增值服务。一旦发生紧急情况,不论何时何地,救援机构全球24小时的急难援助网络都将随时伸出援助之手,提供住院、医疗等十多项紧急救助服务,包括安排住院、紧急医疗转送、垫付住院医疗费用等。

  除了国泰人寿,国内多家保险公司都已经推出了类似的境外旅行保险。记者了解到,平安银行信用卡推出了境外取现免费的服务,并附赠全面的交通意外保障,卡片激活且首次刷卡消费后立即生效。

  目前,平安携程信用卡、平安保险信用卡、平安车主卡、平安白金信用卡、平安标准信用卡等卡片中都附加了高保额的交通意外险或全车人员意外险。值得一提的是,平安白金卡的海外权益,客户除了综合交通意外保障外,还可享受国际旅行紧急救援、国际医疗急难救援等。

  就业难需早做规划

  今年的应届生迎来了“史上最难就业季”,中宏保险理财专家建议:“无论是继续深造还是出国留学,涉及的教育费用往往相对高昂。因此,尽早规划子女教育金已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针对子女教育金的规划有4个重点原则:首先,宜及早规划,以充分享有时间的复利价值;其次,要有明确的理财目标,即孩子在多大年龄需要多少费用作为教育金支持,这些费用何时取得,来源在哪里等;再者,从整个家庭的保障规划而言,投保从顺序上应先保父母,再保子女。夫妇双方作为家庭的经济支柱,对意外、医疗、重大疾病和寿险的保障需要充分;最后,挑选有豁免条款的保险产品。因为少儿保险中的豁免条款规定,在合同期内如果投保人发生意外或者因故丧失缴费能力可豁免未缴的保费,而对被保险人的保险保障依然有效,这是银行存款、股票基金等均不具备的独特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