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资本市场低迷中渐露曙光

http://www.mwnews.cn  2013-07-02 15:32:03   来源:中国网    【字号

  今年上半年,人民币汇率呈现持续升值趋势。2012年12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2855,以此为基点计算,截至目前,今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近2%。而去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仅154个基点。

  在国内经济复苏势头并不强劲之际,什么推高了人民币汇率?首先是欧美日等经济体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人民币存在“被动升值”的压力。比如,今年以来日元对人民币的汇率贬值一度超过19%。

  其次,与国外多数经济体相比,国内经济面相对较好,对国际资金的吸引力较大。再加之人民币年初以来缓慢升值的预期较强,坚定了套利资金持续进入国内市场的信心。

  此外,从利差交易来看,目前美欧日的基准利率在0至1%左右,而中国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为3%,为短期国际资本提供了进行利差套利交易的土壤,持续吸引美元、日元等外资涌入。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银行代客累计结售汇顺差为2208亿美元,而去年银行代客累计结售汇总顺差额仅为1106亿美元。套利资金大规模涌入成为人民币汇率走高的重要助推因素。

  “热钱进来后带有强烈升值预期,这种预期又进一步加大了升值压力。”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分析说。

  为遏制热钱等异常跨境资金流入风险,5月初外汇局发布通知,一方面加强银行结售汇头寸下限额度监管,另一方面强化进出口企业货物贸易外汇收支分类管理,令热钱借道虚假贸易流入的操作空间大幅收窄。

  展望下一阶段人民币汇率走势,渣打银行维持今年人民币温和升值的观点不变。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认为,下半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应会放缓。此外,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6月26日发布的三季度展望报告称,“这一轮的人民币快速升势可能已接近尾声。随着汇率改革的不断深化,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