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公盘疯狂翡翠商冷眼旁观 下半年翡翠不会暴涨

http://www.mwnews.cn  2013-07-31 15:48: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这个夏天,沉寂了两年的翡翠市场在缅甸政府的“饥饿营销”下再次沸腾。作为翡翠进入中国市场最主要的正规渠道,缅甸公盘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国内翡翠商的神经。

  从去年初开始,缅甸公盘原石的质量大不如前,而缅甸政府又接连取消了去年6月份和11月份的公盘,翡翠商手里的存货减少,“缅甸政府2013年起将禁止翡翠原石出口”的传闻更让市场忐忑不安。

  而就在刚过去的6月,再次开放的缅甸公盘让备足了资金和专机的中国翡翠商人们欣然前往。不料,失去理智疯狂飙涨的原石价格让准备了两年资金的翡翠商们看傻了眼,饥饿营销的方法果然奏效,此次公盘推出的毛料不仅比过去少了近40%,整体的起拍价竟是成倍增长。

  很快,6月公盘刚一结束,市场便四处传来翡翠价格再次暴涨、重回历史高位的消息,狂热的市场让人开始感叹玉商们的暴利。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在这个看似行情见涨的翡翠市场,翡翠商们却纷纷表示:现在没什么暴利,翡翠不好做了。

  高端翡翠未调价 中低端调价明显

  刚从缅甸回来的韦先生准备了两年的钱并没有花出去。作为揭阳一家规模较大的高端翡翠品牌董事长,他怀着十足的斗志前往缅甸,却失望而归。“我们都蒙了!没想到今年价格这么高,”公盘上几乎疯狂的价格甚至让韦先生开始担心近期政府会不会出面进行调控,“都知道是原材料稀缺,玉商都想囤积材料,但价格太高我们就不买了,我们今年去那边的大多都在观望。”

  韦先生告诉记者,他们这次只是基于理性的买了一些很小的、价格还算合理的原石。尽管缅甸公盘的狂热早已在翡翠市场传开,但韦先生坦言,他手下广州和揭阳的门市店里,暂时没有对翡翠做新一轮的调价,“现在是调整期,材料资源稀缺,成本高,人工也高,公盘价格太高我们也不会买,所以没有材料没有加工,基本上目前的价格还是稳定的。”

  在北京,专营高端翡翠原料及设计、镶嵌与高级定制的某高端珠宝品牌目前也未进行最新的调价,尽管该品牌的品牌总监林女士告诉记者:“资源太稀缺,而且又传闻缅甸可能是最后一次公盘,翡翠市场的涨幅肯定是有的。”但是作为高端品牌,主走圈子和口碑经营,定价并不像市场里翡翠商口中的一天一价。林女士透露:“如果涨幅在我们的承受范围之内,我们尽量不会去做更改,毕竟是做品牌,我们店里的产品一至三年中价格不会轻易更改,因为我们拿货还是有很好的渠道,只是会在折扣上有一些变化,不过我们最低的折扣也就是九折。”

  区别于品牌经营的高端翡翠,在北京一珠宝城内,主营中低端翡翠的店主袁女士向记者坦言:“6月公盘当然有反映到零售上,我们以前收的货现在都要加价卖了,比如以前四万收的,五万可以出手,现在低于六万不能卖了。”

  高端卖家拿货难 低端买家观望多

  尽管高低端翡翠商人们对6月公盘的价格反应不一,但一致认同目前翡翠市场正遭遇经营瓶颈。

  林女士称:“现在拿货还是有一定的难度,一是原料越来越少,好的原料更少,二是源头一直在涨价,将来的翡翠市场只会越来越高,现在我们的困局就是收的价格比卖的还贵,我们拿货有进货价,进货价大家都有各自的系数,我们在系数之上,虽然以前拿的货现在价格没涨太多,但是现在源头的价格再这么涨下去的话,我们的运营成本就太高了。”

  尽管业内认为,翡翠市场的价格涨幅主要由高端翡翠领跑,且未来的升值前景仍以高端翡翠为主,但纵观翡翠市场近几年的起伏,中低端翡翠的价格也一直在跟涨,虽然是小幅度的微涨,但基于翡翠市场源头材料的稀缺性,且普通消费人群基数更大,中低端翡翠的价格仍有望水涨船高。

  但即便如此,价格的一路走高在面临企业经营困境之时,或多或少变成了空涨。袁女士坦言:“现在翡翠不好做了,因为价格涨了,客人的心理价位却还停留在去年、前年的价格上,所以我们的利润降下来了,十万元以上的货都不好卖,现在除非经常玩翡翠的知道行情敢下手,偶尔玩玩的还是以观望居多。”

  其实早在今年三月,《翡翠界》传媒执行主编刘海鸥曾向记者表示:“现在没有大的资本注入,很难见到好货,很多翡翠原石商人们前几年已经赚得盆满钵满,手里的好货不急着卖出。面粉贵了,面包还能便宜吗?但这毕竟不是刚需,翡翠是软性需求,有闲钱的人才会买,所以现在压力最大的还是零售商,不进货卖什么?进多了,怎么卖出去?”

  不过,作为旁观者,翡翠市场屡屡传来的“天价”让人们对翡翠商们“惊人”的利润难免好奇,甚至有媒体称,翡翠商们成本价与成交价之间的比例甚至达到1:8。袁女士苦恼地表示:“都不知道这个比例怎么来的。”林女士也表示:“我们没有达到那么高的利润,要看有没有别人有实力拿到那么低的货了。”韦先生坦言:“现在没什么暴利,零售的可能只有15%-20%的利润。”

  高端翡翠将领跑 下半年理性增长

  业内认为,从缅甸公盘的原料,到加工成成品,再反映到翡翠市场上的时间需要几个月甚至半年;同时屡屡传出缅甸想从原料出口改成成品出口的消息,以及此次6月缅甸公盘的疯狂,让人们担忧下半年翡翠市场又将迎来新一轮的暴涨。

  但是身在其中的翡翠商们却理性地表示,原料的稀缺是前提,高端翡翠的价格未来一定还会上涨,但不会疯狂的暴涨。韦先生告诉记者:“半年的时间差不多,可能不一定需要那么久,我们都在观望,很多人在囤积材料,但都还是长期看好中国经济,总体还是会提升的,但是不会太离谱的上涨,毕竟离谱的上涨不利于持续、健康的发展。”

  林女士也表示:“下半年一定是会涨的,但有明显涨幅的肯定是高端的,中低端会跟涨,但涨得比较虚,像前两年翡翠的平稳或下跌,都是本身价值和价格就不高的中低端翡翠波动较大,高端翡翠经过两次经济动荡都没有往下走的趋势,只是从快速增长到平稳增长。”

  不过,对于高端翡翠超高的标价,很多人担心是否会有价无市,林女士坦言:“高端翡翠不会有价无市,有钱人太多了,而且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在找东西。”林女士称,5000万元一只的手镯只有大小合不合适的问题,不存在没人要的困境,唯一的困难,仍是在需求面前,优质原材料的稀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