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洋模在中国有人月入三十万 有人还要打摩的

http://www.mwnews.cn  2013-08-07 09:23:37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Nadya在自己的摄影室内为模特拍照。Nadya亲自为模特化妆。

  ■俄罗斯美女参加本土电视节目《师奶永远OK》前,紧张地化妆。黄雪琴/摄

  ■来到中国之后,Nadya完全改变了自己的生活。

  ■新快报记者 黄雪琴

  “你觉得我们的工作很光鲜,生活很奢侈,事实上,我很多时候为一天要跑三四个城市感到厌烦,也为一些商业活动感到恶心,但这就是工作。”刚从深圳赶完商业演出的俄罗斯女孩Nadya谈起模特工作大吐苦水,模特工作最开始给她带来自信、金钱,逐渐地消食她的时间和精力,如今每天能挤出一个小时来做她真正喜欢的音乐和摄影已经是最奢侈的事。

  有同感的不只是Nadya一人,来自印度的Joy和英国小伙Ken都抱怨,这个行业工作时间太没规律,行业也不够规范,生活没有保障,除了要忍受异地他乡的寂寞、沉重的生活压力和工作的奔波外,60%以上的外模还拿着旅游签干活,时刻面临“非法劳工”的担忧。

  活跃在广州的洋模,外表光鲜,背后却是更多的艰辛和无奈。

  疲惫赶场只为赚更多的钱

  “别说一天3个show,我试过连续7个的,34个小时没休息”

  化妆间里,Nadya坐在化妆台前,脸上仍是浓厚精致的妆容,亮堂的灯光下,虽然面带微笑,但她眼里透露出的疲惫却无所遁形,“我今天赶了三场show,刚从深圳坐和谐号回来,你看,前面那个show的妆还来不及卸。好困好累啊,一天睡不了5个小时”。

  发型师围着Nadya摆弄,时间不多,她感到紧张,根本无暇安慰或回应Nadya。她对这长期在烫、卷、染、拉折腾下已经显得枯燥的金发并不陌生,涂上发胶,一番折腾后Nadya的金发神奇般再次充满光泽。

  化妆师不停比划,她想先卸掉Nadya浓重黑色眼影再选淡一点的眼影颜色并打闪粉,然而节目编导时不时冲进化妆间一句“行了没?快到模特上去了”的大喊让她选择不卸眼妆直接给Nadya打闪粉。本来已是浓妆艳抹,加上闪粉,Nadya感觉自己像个夜店里的舞女,“不行,太艳俗了,我自己先卸妆吧,给我三分钟。”话没说完,Nadya抓上卸妆油自个跑去洗手间。此时编导又跑了进来,“还有两个节目,模特就要上了,必须快。”

  三分钟不到,Nadya已经卸完妆回来,此时的Nadya脸上干爽、洁净,还有点苍白,金发碧眼,宛如十五六岁的少女,她吐吐舌头,“又得化妆了。”为了加快速度,Nadya自己动手,画眼线、贴假睫毛、上眼影、涂睫毛膏,驾轻就熟,“习惯了赶时间,自己在途中化妆,快嘛。”

  忙碌让Nadya把精神的弦从疲惫拨到兴奋,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广州台《师奶永远OK》节目的录制。

  Nadya其实不喜欢太多商业的演出,她更想让人认识她的另外几个身份——摄影师Nadya、设计师Nadya。她坦言,频繁接show不仅可以赚钱生活,还可以通过增加曝光率来增加知名度,“大家知道你了,才会慢慢知道你会摄影,会唱歌,会作曲,会设计。”

  与Nadya做洋模增加知名度的初衷不同,来自印度的Joy直言,她想赚更多的钱,即使每天只有五六个小时的休息她也不在乎,“别说一天3个show,我试过连续7个的,34个小时没休息。”

  Joy来自印度,家里孩子多,母亲没有工作,只靠父亲一个劳动力难以养活5个孩子,她初中毕业后就没有机会继续读书,后来在酒吧打工时被印度一家模特经纪公司看中,“这家模特公司很小,没有专业的训练,也没专业的经纪人。在印度模特这个行业发展得也不怎么好,家里需要我支持,但是在印度根本赚不到钱。”在一个模特朋友的介绍下,她毅然离开印度来到广州,“广州市场大,换季的时候会有很多服装品牌找洋模拍摄新的样片。”

  来中国当模特改变生活

  “是中国让我爱上自己,让我找到自信,找回自己,中国是我的第二父母。”

  Nadya是俄罗斯和德国的混血女孩,成为模特之前,她只是个自卑的女孩。5岁前的Nadya原本也有个相对稳定幸福的家庭,父母都喜欢音乐,父亲不仅长得帅还弹一手吉他,母亲会唱歌,英语也说得很棒。但随着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Nadya一家的生活也随着国家的动荡发生巨大的变化。

  “父亲是安于现状、有点懒惰的人,解体后很多人找到创业的机会,重新适应并过上更好的生活,但是我们一家适应不了,越来越穷。”Nadya骄傲的父亲因找不到工作而借酒消愁,更加忧郁和暴躁,母亲受不了离开父亲,在Nadya14岁的时候,母亲得了癌症去世。

  在社会和家庭的影响下,Nadya完全没有自信,她从不觉得自己长得漂亮,因为没有人赞扬过她;她不知道生活的乐趣是什么,因为她看到身边的人都在忙于赚钱,表现出对金钱和权利的无限渴望;她不了解人存在的意义,因为她只看到人们穿上各种品牌显摆,没有人和她交流、分享;“在俄罗斯,我看不到未来。”

  “Nadya俄罗斯语的意思是希望,我要找到自己的希望,改变现状。”于是在街上被经纪公司看中的时候,Nadya抓住了机会。

  毛毛虫破茧成蝶,来到中国Nadya才发现,自己可以接到那么多的工作,可以被认可被喜欢;她也发现,原来人可以那么热情,“在这里,我找到了自信,找到了自己,改变了自己,可以说是中国人的接受和喜爱,让我也爱上自己,让我做越来越好的自己。中国是我的第二父母。”

  和Nadya不一样的是,对印度女孩Joy而言,在广州做模特改变更多的是她一家人的生活。“我自己的生活和在印度差不多,但是赚的钱多了,家人的生活就好多了,弟弟们顺利读上书了,给姐姐准备了丰厚的嫁妆,给爸爸买了一套按摩椅。”

  Joy说,她必须尽量多接活,让市场知道并熟悉她,才有更多的人找她。她认识很多的外模,有些家庭条件好的外模一边工作一边旅游,游玩中国,但是Joy却只能羡慕,“我要把我其他模特去玩的时间来更多地工作。”

  因为要把自己收入的50%分给经纪公司,自己在广州又要吃要用,所以一个月下来Joy能存下来的钱并不多,“收入也不稳定,多的时候一个月能存一两万,但有时只能存几百,普通时候是两三千而已。家里要建房子,我要赚更多的钱。”

  ■资料图:洋模特戴安娜坐在橱窗内为某品牌作真人橱窗SHOW。新快报记者王小明/摄

  “印度娃娃”宁愿冒着被解约赔钱的风险也要接私活

  “仅凭正式收入可能不够生活,更别说我们这种要养家糊口的。”

  在客村一个沙县小吃店里,身材高挑、面容精致美丽的Joy一下子吸引了小食店顾客的眼光,她却毫无顾虑,拿起筷子熟练地夹起饺子往嘴里塞,“这是我今天的第一顿饭,早上太赶,来不及吃东西。”

  来广州半年了,Joy最喜欢沙县小吃,一是好吃,二是便宜,三是快速,Joy用不太流利的中文和英语,连比带划地告诉记者,她时常打包在路上一边赶车一边吃饺子,再喝上一瓶可乐,“感觉人生就有点完美了。”她谨慎地告诉记者,为了赚钱给家人建房子,她今天还要去佛山接一个私活。

  其实每个经纪公司都是不允许洋模接私活的,发现的话会解约、赔钱。但是私活的收入高,Joy像不少外模一样愿意冒风险也不放过丰厚的私活,“仅凭正式收入可能不够生活,更别说我们这种要养家糊口的。”

  Joy接了一个为佛山某创意园拍摄的工作,按照对方提供的路线,Joy要坐广佛地铁到祖庙地铁站,到祖庙转乘公车,在一个多小时的地铁中,Joy先和母亲通了一分钟电话,说好8月中旬寄钱回家;然后和创意园负责拍摄的摄影师讲好酬劳,一个小时300元。

  到创意园后已经是下午5点,迟到了半个小时。摄影师有点不爽,与Joy讨论完并讲解大概意思又花去了40分钟。然后化妆师开始给Joy化妆,Joy无疑是漂亮的,五官精致,像个芭比娃娃,然而,眼中的血丝和灯光下的黑眼圈控诉着她睡眠不足。化妆期间,Joy望着窗外那些来此地过周末的人有点沮丧,他们咔嚓咔嚓地拍照,大声地笑,Joy却嘀咕着:“我已经连续一个月没有休息了,半年没有旅行过了。”

  或许是被心情影响,接下来的一个小时拍摄并不顺利,“感觉不对,感觉不对,给点感情好吗?”摄影师咆哮起来。Joy不停地Say“sorry”,然后按照摄影师的要求既要摆造型,还要控制着脸部表情。

  接近晚上10点,在不断的咆哮中,摄影师终于拍出了满意的一辑相片,临走的时候摄影师还拍拍Joy的肩膀,“不是我不怜香惜玉啊,你以后要学会早一点进入状态,眼里要有灵魂。要不一起吃个宵夜?”Joy吃惊,微笑摇头“BacktoGuangzhou,nexttime”。

  一天的工作终于结束了,从化妆时间开始计算,近5个小时Joy拿到1300元,因为迟到半小时,扣了200元。拿到酬劳的Joy忘记了此前的不快,要知道,要是与经纪人一起来,她只可以拿到650元,她看着另外的650元,眼睛闪亮,开心得像个小孩。

  在外模的工资单中,为杂志做模特、为企业拍摄服装样本、拍摄广告以及演艺走秀是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她们上T台走秀的机会不多,所以每次遇到这样的机会,广州的模特经纪公司都会激烈竞争,对为数众多的洋模来说,能轮到自己的几率其实很小。

  而一些经纪人也理解他们的行为,“我们也知道,外模生存也没那么容易,不影响正常工作的话,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广州一洋模经纪人Tony如此表示。

  单干模特揭露行内潜规则

  “50%的收入要给经纪公司,没有底薪、没有保险,签一个工作协议就算是签了一个公司,不办合法的证,也保障不了什么,还是非法劳工!”

  在广州,除了像Nadya与Joy这样签了经纪公司的外模外,还存在一大批单干的外模。英国小伙Ken(应受访者要求,Ken为匿名)每次接活都担忧,“我其实是‘非法劳工’,哪一天被抓了送回去都有可能。”Ken曾经也是广州一模特经纪公司的签约模特,在广州断断续续工作了2年后有了自己的市场和人脉,便脱离了公司自己出来干活。

  之所以不再签约公司,Ken有充分的理由,“首先,外模50%的收入要给经纪公司,我觉得太亏了,这样下来,外国模特拿到手的钱还没一般的中国模特那么多;其次,即使签约了,公司其实也没有帮我们办理居留许可证。”

  按照中国的相关法规,在中国唯一有工作权限的签证是工作签证。拿到工作签证可到劳动局获得就业证。然后再拿着工作签证、就业证到出入境管理部门取得居留许可证。模特公司属于营业性文艺演出单位,正规的模特公司必须先在当地文化局登记,取得资质后,再出具模特的护照、简历、在国外的从业资质证明等材料,到出入境管理部门为模特办理居留许可证。持旅游签证的外国游客不允许在中国工作,如持旅游签证工作则是属于非法打工。

  “没有底薪、没有保险、签一个工作协议,就算是签了一个公司,也不办合法的证件,也保障不了什么,我还是要以旅游签证来中国,还是非法劳工,工作三个月半年就回去,然后再办证再来。我有自己的市场和人脉的话,为什么不自己单干?”Ken现在广州已经有了自己的人脉,相比签约之前,收入增加了近三倍,最好的时候一个月赚了30万,“没有给中国交税,我也担忧哪一天被抓了,其实我也想成立自己的公司,给中国交税,然后得到保障。”Ken已经开始计划在广州成立公司,成为合法的劳动者。

  Ken透露,广州的模特公司仍存在很多的不规范之处,例如多数公司要求外国模特以旅行签证进入中国。这些模特一般在中国工作两三个月,签证到期就会离开中国。“不仅外模不交税,其实模特公司也是想方设法不交税的。”

  经纪公司三个月换一批洋模是很正常的事

  “不管是客户还是经纪公司,贪新厌旧,一直是模特界的特征。”

  据了解,在广州工作的外模,不管是签了经纪公司的还是单干的,严格来说,超过60%根本不具备在中国工作的资格,《劳动法》要求的“四金”等社会保障,经纪公司根本不会也没办法提供。“所以这个行业很难规范,洋模可能三个月一换,再也不回来;你也找不到经纪公司的问题。”洋模经纪人Tony分析说。

  经纪公司为何不为外模办理正式工作签证和居留许可证?Tony表示,广州主要以时装和服装拍摄样本为主,服装的季节性强,又需要不同的新鲜面孔,所以外模三个月一换是很正常的事。模特换得快,模特公司不去走正常程序办理相关证件也就变得合理。

  “此外,更重要的是环节复杂了就意味着成本的提高,如果经纪公司帮模特办齐了手续,那就意味着要延长他们的签约时间才能收回成本,但这个行业的特性又决定了不管是客户还是经纪公司,都喜欢不断看到新面孔,贪新厌旧,一直是模特界的特征。”

  而且,各个国家的时装发布季节交替的时间不一样,外模也希望能够到处赶场,抓住时机获得更多的工作机会,“这么一来,模特和经纪公司都不愿意去办正式手续。”

  一家曾经营洋模的大型模特公司相关负责人则埋怨,更多时候是洋模不愿意去办理证件,“她们觉得我们即使办理了证件也保障不了她们的利益,而且她们也想频繁更换国家走show。”该名负责人透露,她公司的洋模在广州断断续续工作两年后便脱离公司单干,对公司伤害很大,“她们慢慢有了人脉和关系,也了解广州的市场了,就自己来单干,公司培养模特不容易,为模特开拓市场更难,好不容易帮她们打开市场了,她们就单干了,以比经纪公司低一些的酬劳抢占市场。”

  洋模流动性大,不稳定性高,培养成本高,该公司表示已经不再经营洋模,转而专业经营中国模特,“可以长期在中国发展。”

  对话外模Nadya

  我上辈子是个中国人

  Hi广州:你来中国6年了,喜欢中国什么?

  Nadya:我2007年来到中国,踏上中国土地的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曾经来过这里,有一种很强烈的归属感,有一种很强烈的感觉,觉得自己上一辈子是中国人。尤其是走进广州的一些老房子的时候,看着琉璃玻璃(1366,-2.00,-0.15%)、老窗户,我感觉自己就属于这里。

  如果要细数爱上中国的理由,我可能要说上一整天,我喜欢中国人包容的性格,容易原谅别人,鼓励别人;喜欢中国的美食,北京的烤鸭,一吃就停不下,广东的早茶,每次去吃总要吃撑才肯走;喜欢中药,病了也可以不用开刀打针,喝天然的中药就可以好起来;我喜欢中国的男朋友。

  Hi广州:听说你曾上贵州电视台的《非常完美》相亲,找到男朋友的?

  Nadya:是的。不过我不能告诉你他的名字,他在中国有点名气。我们在节目后联系,然后在一起了。我被俄罗斯的前男友伤害过,他在广州做生意,为了能陪在他身边,我放弃了去日本、韩国、欧美国家工作的机会,一心一意留在广州。甚至当他生意资金不足时,我每个月拼命接show,把赚到的钱全部给他,可坚持了5年后,他不爱我了,我也完全没有了自我,后来就分了。

  我很怕别人不真诚,现在的男朋友给我很真诚的感觉。我觉得只有中国的男人才能懂我,才会真诚地爱我。

  Hi广州:做模特对外形的要求特别高,你怎么保持最好的状态?

  Nadya:其实做模特不仅要美丽的外表,还要健康,眼里有灵魂。外表是上帝给我,我就保持着,坚决不要去整容。我更注重健康,因为模特要从一个城市奔向另一个城市,从一个妆容变成另一个妆容,对身体和皮肤伤害挺大的,要保持就要运动。从两年前开始我每天跑步,从最开始的800米坚持到现在的8000米。

  另外,模特的眼神很重要,摄影师会要求眼神要有内容。眼神要有内容就必须有情感、有想法、有内涵、有灵魂。

  Hi广州:你觉得广州的外模行业压力大吗?

  Nadya:广州比较早启用外模,外模也多,竞争很大。但是我知道,很多外模都是非法劳工,权益比较难得到保障,这个问题比较突出。像我自己,我在这里6年了,不仅做模特,也摄影、作曲,我想开自己的公司,想在广州买房子,但是我发现不知道怎么去申请去办理。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受访者提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