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本周重点关注资源板块和超跌板块

http://www.mwnews.cn  2013-08-12 09:42:36   来源:证券时报网    【字号

上证指数

  程荣庆

  上周大盘先扬后抑,沪指明显受制于10周均线,市场总体表现为弱势整理的态势,其不上不下、反复震荡的走势,令市场非常纠结。不过,到上周沪指还是收出周线三连阳,市场热点也不断呈现,尤其是以有色金属为代表的资源类板块,周五全面爆发,表现非常强势。市场再度“煤飞色舞”,带动股指出现神奇逆转,这不仅使得股指形态趋于好转,还给市场带来了较强的反弹预期。从大盘周线形态看,沪指顺势突破10周均线应是顺理成章,大盘本周有望出现好的转机。

  国家统计局上周五公布了7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7月CPI数据和上月基本持平,显示目前物价水平还是处于较为健康的状态,虽然CPI未来突破3是趋势,但只要是温和式的上行,对经济的压力就不会大,相反温和式的通胀,还会一定程度上刺激经济。从7月份PPI数据来看,7月份生产资料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4%,环比降幅自4月份以来第一次收窄,7月份PPI降幅收窄释放出积极信号,表明管理层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和促改革举措,其政策效应开始有所显现。宏观经济数据出现积极地变化,让市场对宏观经济产生了趋好的预期,也因为如此,上周五市场出现了盘中逆转的走势,而带动市场反弹就是有色金属为代表的权重股。

  权重板块上周大部分时间表现欠佳,其欲涨还跌的表现,对大盘反弹形成了较大地拖累。不过,上周五以有色金属、稀土永磁板块为代表的资源类权重板块,一反低迷的表现,出现整体向上的走势,原因就是7月底大部分黑色金属、有色金属产品的交易价格比月初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使得市场对周期性行业复苏产生了积极地预期。尽管市场对其分歧仍然较大,但从盘面看,有色金属、稀土永磁板块明显有资金净流入,板块大幅活跃,后市还将会进一步活跃。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地产、银行等板块也有所活跃。盘面显示,地产板块近期异动非常明显,大资金在其中腾挪迹象明显,不少个股出现重心上移的走势,未来走强完全可以预期。在权重股走强的背景下,本周大盘就有望出现积极的变化。

  创业板在连收五根周阳线后,上周收出一根周阴线,华虹计通(11.400,-0.03,-0.26%) 、顺网科技(51.800,-0.01,-0.02%) 等新兴产业题材股出现大跌走势,资金出现明显净流出。在经过一轮大幅上涨后,新兴产业题材股上周出现了明显震荡的走势,个股活跃度在明显下降,震荡走势加剧,其阶段性动荡、释放风险走势已经来临。本周创业板个股还将延续震荡走势,个股机会难以把握,因此,对中小市值的新兴产业题材股,目前只宜小仓位低吸短线为主。上周有色金属等资源类个股有所活跃外,机械制造、化工化纤等板块也出现明显活跃的现象,机械制造板块的洪城股份(13.80,0.65,4.94%) 以61.35%的周涨幅,列周涨幅榜首位,化工板块的安诺其(11.320,1.03,10.01%) 、上海新阳(20.310,-0.63,-3.01%) 则分别以38.31%、35.89%的周涨幅,分列周涨幅榜第二位和第三位,表明周期性板块正受到资金的积极亲睐,个股机会开始增大,因此,对有色金属等资源板块和超跌的机械、化工板块,本周可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