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白领家庭只有定存准备贷款买房 如何配置资产

http://www.mwnews.cn  2013-08-15 10:20:28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俞 悦

  对投资者来讲,理财不仅仅是购买一两款产品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要根据家庭的财务状况和理财目标,确定一个合理的资产配置比例,然后再挑选匹配 的投资产品。每个家庭的情况不相同,风险承受能力不同,从而导致理财需求的层次和循序也不相同,因此,适合他们的资产配置方案也各不相同。

  投资者投资理财产品的第一步就是判断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从投资者的投资类型上看,大致可分为五种类型,即谨慎型投资者、稳健型投资者、平衡型 投资者、进取型投资者、激进型投资者。谨慎型投资者本能地抗拒风险,追求稳定的回报,以保护本金不受损失为前提。稳健型投资者承受的风险能力有限,希望在 保证本金安全的基础上,投资能带来增值收入、获取一定的收益。平衡型投资者渴望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又不愿意承受较大的风险,宁愿选择收益增长缓慢又稳定 的理财品种。进取型投资者专注于投资的长期增值,敢于冒险但又会给自己留后路。激进型投资者高度追求资金的增值,常常把大部分资金投入到风险较高的品种。

  因此,投资者在投身理财市场中,首先要判断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属于哪一类型的投资者。然后,再根据家庭的实际情况确定相应的资产配置方案。以下以一个家庭的实际案例加以分析。

  李先生,34岁,职业经理人。李太太,29岁,职业会计。女儿,2岁。目前李先生和李太太每月收入结余全部做定期存款,除基本保障外,夫妇二人没有购买任何商业保险。近期准备贷款购买商品住宅一套。在风险偏好上,两人均属于稳健型投资者。

  理财分析师认为,李先生家庭资产配置的最大问题是金融投资占比太低,资产流动性较差。家庭也缺乏足够的保障,对于“双支柱”家庭来说,存在很大的风险隐患。

  理财分析师建议:一是,家庭备足一定的流动资金应对短期资金需求。李先生可将家庭资产的30%分别配置存款、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产品,在保证资 金流动性的基础上尽量获取较高的收益;二是,投入家庭可投资资产的15%购买商业保险以弥补家庭的风险缺口,险种以重疾险和两全险为主;三是,在购房贷款 方面,量入为出,每年还款额度不应超过家庭可投资资产的30%,以避免压力过大;四是,提前为孩子的未来教育费用做准备,可将家庭可投资资产的20%配置 在较为稳健的银行理财产品或债券型基金上;五是,可考虑适当进行风险更高的证券投资,但额度以不超过家庭可投资资产的5%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