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炒地图”只争朝夕 投资还需实质基本面支撑

http://www.mwnews.cn  2013-09-05 11:08: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今年是A股主题投资的大年,春夏产业题材火热,秋季地域题材迅猛。在经济增速与公司基本面乏善可陈的背景下,讲故事成了资金的最优选择。当然,任何好故事都要有好背景,“调结构”和“促改革”无疑是纷繁众多题材的大环境基础。市场人士认为,在管理层政策基调不改的情况下,如果外部扰动不大,未来市场资金仍将青睐主题投资,综合考虑政策及市场环境,预计“改革红利”主线将贯穿整个九月乃至四季度,而新兴产业股将迎来调整后的介入良机。同时也需要注意到,如果没有实质的基本面支撑,主题投资最终的结果往往是尘归尘土归土,投资者对此类股票应主要采取短线策略。

  依托改革“炒地图”

  近期,A股市场展开如火如荼的“炒地图”行情,从上海自贸区起始,蔓延至东南沿海港口,而后是海南的“土改”,直至昨日的新疆板块,场内活跃资金马不停蹄地跑了大半个中国。

  如果将各个题材看作整体,那么上海自贸区无论从启动时间还是上升幅度看,都可作为地图行情的龙头。上海自贸区板块的代表股票中,除了停牌重组的外高桥外,上港集团、华茂物流、上海物贸、陆家嘴、浦东金桥等股票的启动点出现在8月上旬。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时点基本与管理层年中重要会议吻合,在此次会议上,高层首次将“促改革”纳入经济工作重点。

  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资金“炒地图”最重要的背景来自于“促改革”。在此背景下,上海自贸区、青岛自贸区、广西自贸区、广州南沙自贸区、天津自贸区等消息开始在市场中广泛流传,相关股票也反复出现异动。

  进一步分析可以发现,除了上海自贸区是国务院正式批准,并出台了相对有力的政策、法规配套以外,其他自贸概念大多还处于申报阶段,多数消息或者分析都称“有望获批”。有专家表示,真正的自贸试验田在上海,其他地区的政策力度都不会太大。

  因此,此轮炒地图行情,资金刻意运作的成分不小,或者说,在确定了“改革红利的”主线之后,投资者选择性地放大了这一类型的题材。市场人士指出,未来顺应这一主线的题材都可能引发资金共鸣,当前热点地区已经蔓延到了新疆,西藏、海峡、海岛等都可能成为炒作的对象。

  除了地域线索,其他类型的改革红利概念也可能有表现的机会,例如发行优先股,打破行业垄断,资源价格改革,税制改革等等。

  新兴产业或借机调整

  在“改革”主线越来越清晰的当口,年初以来持续引领市场的新兴产业股票开始显露出调整迹象。反映到市场上,既表现为创业板指数8月累计跑输上证指数,也表现为阶段牛股中创业板股票占比明显下降。

  分析人士指出,新兴产业股走弱的原因可能有二:一是当前整个市场仍未摆脱缺乏增量资金的困境,这导致“改革红利”与“新兴产业”这两条线索间存在跷跷板效应;二是新兴产业股票在经历了上半年的大幅上涨之后,市场估值并不具备吸引力,并且总体中报业绩增速不及预期。

  不过,无论是从宏观政策的持续性看,还是从中国经济的发展阶段看,抑或是从产业生命周期来看,新兴产业的长期牛市业已确立。新兴产业的需求扩张与技术革新,无疑是支撑其未来高速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不难看到,移动互联、网络金融、新能源汽车、可穿戴设备等在日常生活中的渗透程度越来越深,这必将催生一批能赚钱的企业。

  市场人士指出,长期来看,一些质地优良的新兴产业股票,一旦出现深幅调整,应该是长线资金介入良机。

  关注投资行为惯性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市场对于地域题材类股票的追逐,已经形成了惯性。这一惯性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研究机构热衷于发布题材类的报告和资讯,此类研究报告往往忽略股票的内在价值,只讲概念和逻辑;二是投资者在收到资讯或报告后迅速反应,通常以最直观的股票名称入手,如昨日新疆喀什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获批的消息传出后,两市股票名称中带有新疆二字的均出现直线上涨;三是跟风资金力量大,只要有资金带头炒高1到2只龙头股,就能够形成多只股票涨停的板块效应。

  分析人士认为,能够形成这种惯性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当前市场总体的风险偏好仍然较高,因此,跟踪投资行为惯性的变化有助于判断整体市场的走势。

  首先要关注新概念在市场中的持续性,例如自贸区概念龙头股(不考虑外高桥)连续走出7个涨停板(盘中),但土改概念则在第3个涨停板就出现调整。当前需要注意的是,地域概念的切换频率越来越高,这是行情走弱的标志之一。

  其次关注龙头板块何时终结,上海自贸区股票无疑可以作为炒地图的风向标,一旦这个板块集体见顶,可能意味着行情的终结。

  此外,有市场人士指出,9月影响A股市场最大扰动因素可能来自于外围,一是美联储可能制定QE退出计划;二是近期叙利亚局势高度紧张。这两者都会对A股市场带来负面影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