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银行“钱紧” 年内个贷延期放款状况难改善

http://www.mwnews.cn  2013-09-05 11:12: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目前多数商业银行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政策并未发生改变,但贷款发放方面与前期相比的确较为紧张,首套房贷八五折优惠利率“尚未绝迹”,只是申请门槛较高。银行业内人士预计,接下来银行流动性仍较为紧张,年内申请个人房贷利率优惠难度较大,房贷业务重新放水或需等明年新的信贷额度。

  优惠政策暂未调整

  多家商业银行的个贷经理表示,二季度以来,各家商业银行的个人房贷额度趋于紧张,而近期房贷放款不易的情况就更为普遍。一些准购房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此前在商业银行申请了八五折优惠利率的首套房贷已获批,但要过户却要等很久,贷款一直没有发放到位。“我们是首套刚需购房,但是银行迟迟放不下款来,卖方整天催我们,一点办法也没有。”

  中国证券报记者昨日以改善型购房者的身份咨询北京、深圳多家银行时发现,虽然银行方面没有明确表示已暂停二套房贷款,但均表示房贷客户资格材料审核将更为严格,很多按此前标准可以申请到二套房贷款的客户,现在很可能申请不到。“即使能申请到,贷款利率也至少要上浮20%,同时放款周期也将延长。”

  银行业内人士坦言,目前商业银行的个人房贷政策并未发生变化,批贷难、放款难等问题主要还是由于银行额度“告急”。此前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积极满足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大宗耐用消费品、新型消费品以及教育、旅游等服务消费领域的合理信贷需求。央行也多次要求各家银行对个人居民首套自住普通商品住宅的贷款必须予以保证,符合条件的借款人购买首套普通商品住宅,银行要给予贷款。

  办理个贷难度加大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建设银行某个贷网点走访时发现,咨询与办理首套房贷业务的购房者非常多。该网点的客户经理称:“最近几个月一直是这样,每天都有很多人。”

  银行业内人士指出,房贷额度告急收紧与今年以来房贷迅猛增长有关,预计四季度个人房贷申请仍会大幅增长。下半年银行流动性仍相对紧张,年内办理个人房贷业务的难度较大,部分申请难逃“压至明年”的命运。

  根据央行此前公布的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数据,今年上半年,个人购房贷款快速增长。6月末个人购房贷款余额9.07万亿元,同比增长21.1%,增速比上季度末高3.7个百分点;上半年增加9628亿元,同比多增6173亿元。7月住户贷款中,中长期贷款增加1951亿元,大幅高于上半年月度平均值1604亿元。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今年以来房产市场交易火爆,直接导致银行信贷额度‘告罄’。另外,央行监管部门在最近三令五申要对房贷有风险意识。”他认为,目前各地房价处于高位,的确风险比较大。而房贷收紧受政策影响的可能性也较大。

  张大伟预计,未来个人房贷的额度趋紧,放款时间仍会较长。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个人房贷趋紧也和商业银行的战略调整相关。“个人房贷在银行总体业务结构中是盈利比较低的一块资产,所以在银行信贷总量受限的情况下,在放贷上能够投入的资金量自然会进行压缩。”

  多位银行业内人士称,今年银行利差较去年进一步收窄,银行盈利压力增大。同时,严格控制贷存比,利润较低的房贷业务首当其冲。当银行无钱放贷时,就会把钱优先给利润较高的项目和大客户。“房贷利率最高只能上浮10%,企业贷款则可上浮30%至40%,而且企业贷款的期限短,最长也就两三年,但房贷期限长达二三十年,所以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一定会优先照顾企业客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