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以房养老业务在广州已有试点 市民不敢尝鲜

http://www.mwnews.cn  2013-09-23 09:33:37   来源:信息时报    【字号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袁峰

  把房子抵押给银行或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然后从这些金融机构领取养老金,这种“以房养老”模式已进入市民视野。上周,国务院一纸《关于加快发展 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再次引发市民对“以房养老”话题的关注。记者日前获悉,广州市 内已有金融机构对这种养老业务先行先试,但仍没有市民敢于“尝鲜”以房养老的这种方式。

  中信银行(3.95, 0.02, 0.51%)首度“试水”

  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在国外也叫“倒按揭”。据记者了解,“倒按揭”是国外较普遍的养老模式。具体是指房屋产权拥有者,把房子抵押给银行或保 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后者在综合评估借款人年龄、生命期望值、房产现在价值以及预计房主去世时房产的价值等因素后,每月给房主发放固定资金。房主继续获得居 住权,一直延续到房主去世。当房主去世后,其房产出售,所得售房资金用来偿还贷款本息,其升值部分归抵押债权人所有。这种贷款方式最大的特点是分期放贷, 一次偿还,因与传统的按揭贷款相反,故被称为“倒按揭”。

  中信银行广州分行有关人士透露,该行2011年3月就在国内率先推出了名为“中信银行养老按揭贷款”的"以房养老"业务———信福年华借记卡, 在广州是去年全面铺开,已有一些市民咨询该业务,但仍没有市民尝试这种模式,这与国人比较保守的传统有关系。与市民手头的传统借记卡不同,这张借记卡具有 “倒按揭”功能,成功办理以房养老业务后,卡上每个月都会收到该行发放的“以房养老”资金。

  据了解,国外“以房养老”模式是,借款人去世后,金融机构获得房屋产权,进行销售、出租或者拍卖。中信银行广州分行的操作模式是,借款到期后,房子还是归借款人,即使借款人失去还款能力,也会先通过协商还款的方式解决,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走房产处置程序。

  养老金最长领10年

  记者还了解到,中信福年华借记卡办理房屋"倒按揭"的受益人,只针对年龄在55岁以上的中老年市民。老年人可自己办理,有赡养义务的子女也可代 为办理。市民抵押的房屋不能是唯一的自住房,即至少有两套产权房才能办理。只有一套房子的中老年人,若法定赡养人有住房,两人可作为共同借款人实现“倒按 揭”。

  值得关注的是,“养老金”最多领10年。与国外的做法稍有不同,由于国内住房用地的使用期限最长只有70年,以及银行处置客户房产的难度等因 素,银行设置了比较严格的规定和较高的准入门槛。从市民成功办理时算起,倒按揭期限由市民自由选择,最长10年。能够领到的金额,一般只领得到评估价值的 六成。比如一套评估价值40万元的房子,最高可以倒按揭24万元,若期限设定为10年,每月可以领2000元(没有扣除每月应还的利息或本金)。

  此外,房屋“倒按揭”的资金将严格限制用途,只能用于生活方面的消费,不准拿去作为买房和炒股等资金。银行会通过相应的途径、方式对资金实际用途进行监督。

  相关提醒

  可提前偿还按揭款

  对于中途想放弃房屋倒按揭的市民,银行也设置了退出机制,市民可以申请提前还贷。提前还贷程序与个人房贷提前还贷大致相当,即先向银行提出申请,然后与银行约定还款时间,再去办理房屋解押手续,最后拿回自己的房产证。

  从银行借钱养老,这笔钱怎样归还?银行提供了两种方式:方式一是每月只还利息,“倒按揭”到期以后一次性还本金;方式二是每月还一定比例的本金和利息,到期后一次性还剩余金额。对于到期以后不能按约定偿还本金和利息的“倒按揭”者,银行有权对该房屋的产权作相应处置。

  相关新闻

  新华泰康人寿瞄准“地产”养老

  相比银行,保险公司在“以房养老”业务上的探索则显得更为主动。去年12月份,新华人寿与广州市政府签署相关协议,将进入广州金融城,开展养老地产投资。此前,泰康人寿也曾公开透露,已就广州生物岛的一块地展开积极洽谈,目的也在于开发养老产品。

  中山大学金融学教授黄伟分析指出,保监会放开对险企投资不动产的限制之后,险企对养老地产的热情不断升温。由于产品属性上的内在联系,险企投资养老地产有着先天优势,但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养老地产尚未找到成熟的运营模式。

  政府鼓励商业保险企业积极开展“以房养老”试点业务,那么保险业应该设计哪些适合国情的产品呢?乾景家财务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怀年表示,目前 我国此类的保险产品还比较欠缺,在保险产品中有两种产品可以说明养老和理财产品的特点:一种是定期年金产品,交的年期是固定的,盈利也是固定的;第二种是 终身年金产品,这种产品比第一种方式更灵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