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你有房子了吗 刚需族怎样制订购房计划

http://www.mwnews.cn  2013-09-30 09:26:40   来源:《理财周刊》    【字号

  对许多刚需者来说,买房无疑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但不少人却往往抓不住其中的重点,显得有些盲目和走一步算一步。其实,制订好符合自己需求和条件的购房计划,才是合理购房的第一步。

  文/本刊记者 徐卓航

  如今,对许多刚需者来说,买房无疑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无论是首次购房还是二次置换,前前后后都会耗费购房者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对于买房这样一件“大事”,不少人却往往抓不住其中的重点,显得有些盲目和走一步算一步。其实,制订好符合自己需求和条件的购房计划,才是合理购房的第一步。

  为什么要买房

  随着80后纷纷开始自嘲为“老男人”、“老女人”,90后的大军也在稳步踏入刚需的浪潮之中。“房子有了吗?”成了许多人见面打招呼、唠家常的常用语,买了房就可以结婚了、为了结婚得赶紧买房等等观念也早已深入人心。不过,我真的该买房吗?今年就买,还是再等两三年?

  房子该租还是该买首先就是一个反复探讨多年的问题。归纳来看,即使国内外的政策和市场情况均有所不同,但买房有买房的好、租房也有租房的好总是不争的事实。而从国内的现状来看,买不买得起和愿不愿意租,无非就这二者当中取一个舍一个,做到自己和家人都能弄明白、想清楚也就是了。

  那么啥时候该买房了呢?这无疑与你的生活需要紧密相关。比如,准备结婚就是许多人购房的一大动因。相类似的还有准备生孩子、孩子要上学、换工作或换学校、与父母搬到一起等等,都可能是购房和改善置换的重要“起因”。有了明确的需求才会有明确(且准确)的购房目标,特别是刚需们。绝不能仅仅是因为“别人都在买”、“爸妈叫我买”、“听说明年房价会涨”等原因,就盲目作出草率的购房决定。毕竟,当下房产的投资价值已大幅降低,作为以自住为主的一种理财目标,类似“房价的未来走势”等变量并不能成为主要的参考要素。

  如何量力而行

  有了明确的购房需求,第二步就要学会量力而行,准确计算自己的真实实力和所能购买房屋的相应范围,便于制订合适自己的购房计划。

  又回到刚才那个问题,什么时候是我买房最合适的时间点?其实,要做出较为准确的判断,针对买什么、哪里买、现在买还是以后买,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还是钱。那么,首先我们就必须搞清楚满足自己需要的房子得花多少钱。因此,找房、看房也就成了先期的主要准备工作。具体的,购房者可以通过网上了解、中介咨询、实地考察来寻找和比较各类符合自己主要购房要求的新房及二手房。如此一来,什么样的房子是什么样的价格、什么样的价位才能达到自己的要求等问题就能有一个初步的概念了。

  进一步的,购房者还要弄清自身的经济实力。一方面,一次性的前期投入是必不可少的;另一方面,后续的经常性支出和打理也需要全面考量。自己和家里人最多可以一下子拿出多少钱来去支付首付?贷款最多可以贷多少(包括额度、利率和年限等等问题)?今后每个月还贷等日常支出是多少?购房后是否马上装修,费用如何?这些问题都与钱息息相关,也直接决定了自己是否能承受整个购房计划至始至终的经济压力。另外,年轻人还应更多地将自己的积蓄、目前的收入和日用开支、今后收入和开销的上升等问题也对应地考虑进去。

  如果分析之后发现,目标无法实现,那该怎么办?降低自己的购房目标是一种思路,等待更合适的时间点也是一种思路,不过,两者也都需要购房者计算相应的成本。比如,购房者可以通过先租几年房,等月收入和积蓄都有了一定基础后再购房;又比如,先降低要求买下过渡为主的房屋居住(或出租),等将来有条件了再进行置换;再复杂一些的,还可以先买房并出租,自己则仍租住较便宜的房子,通过每月差价冲抵一部分贷款。不难发现,在这些计划中,租房的成本、二次置换的交易成本和贷款利率上升带来的额外成本、可能的价格和政策变化都需要纳入考量,才能较为准确地计算出前后的总花费,并进行比较和决断。而原则上,如果符合了目标、也符合承受能力,购房者就不应再过多犹豫,担心买亏了、买贵了。

  别想太近 别想太远

  目前,在高房价的压力下,我们可能很难一下子买到“十全十美”、“称心如意”的房子。那么,进行适当的取舍自然十分必要。购房者应大致将自己诸多需求进行一个排序,比如地段好坏、配套情况、户型大小、交通便利程度等等,把它们分成必须满足、最好满足、可以不满足等若干档,然后再详细比较,在价格和承受能力之间找到一个平衡。

  当然,在考察具体的购房需求时,购房者也要关注自己较为长期的购房计划,避免三五年之后发现当初买下的房屋已无法适应新出现的变化,而需要进行计划外的、产生额外支出的变动。比如,结婚购房的刚需如果有生孩子的计划,又无法在短期内再次置换房屋的,在购房时就必须将孩子的居住、生活需要纳入考虑;有可能在一段时间将房屋出租的,则要考察所选房屋是否便于出租、是否需要一定的装修、出租的大概租金水准如何。

  不过,也有一些购房者由于将买房看得太重,反而变得患得患失、犹豫不决。在挑选房屋时,他们既要考虑孩子的需要、又要考虑老人的需要;既担心工作上的变动、又忧虑学区的好坏。其实,购房毕竟也只是个人及家庭理财的一个组成部分和某一阶段的目标,谁也无法完全预测将来的变化。诸如经济环境、购房政策、薪资变化、区域规划……哪怕就是生孩子的短期计划,都有可能因为双胞胎这样的变数而被打乱。因此,购房者也不必过度担忧,计划毕竟跟不上变化,把能考虑的都考虑周全了、想好对策了,真有什么变数,那就又是下一个阶段的购房计划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