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80后博士准妈妈收支盘点 如何进行家庭财务规划

http://www.mwnews.cn  2013-10-11 10:13:16   来源:投资与理财    【字号

  结婚两年的小小结识了挖财后,与挖财走入了另一段“理财”姻缘。小小让挖财把家中的每一笔收支都记录下来,不仅开启了家庭的财务规划,也对家庭的财富梦想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投资与理财 妙妙

  本人,“80后”女博士一枚,跟老公结婚两年,今年秋天宝宝就要出生了,我们家的理财大业在挖财的帮助下,稳步向前。在这里,我梳理一下家中一年的收支规划,和大家分享,“理财从记账开始”。

  现在的家庭资产状况:住房小一居一套,房贷70万元,月供浮动利率3800到4000元之间,无车,存款16万元。我们家从2012年2月开始使用“挖财”记账,根据“挖财”的记录,去年年收入220000元,年花费145000元,月生活开支在8000元左右,其余多为旅游花费。

  今年预计年收入260000元。今年1至5月初,已花费35000元,预计今年日常花费96000元(月均8000元)。生娃和养娃花费30000元(生育10000元,月嫂10000元,宝宝月均开支2000元)。今年预计总开支126000至130000元,预期可以攒下140000元。

  收入状况:

  作为刚刚开始工作的小夫妻,我们的理财原则是提高收入,控制支出。最重要的是,提高自己的职业能力,增加工作收入。

  我老公胖子工作非常努力,工作近3年,每年都能争取到15%的加薪。他已从月薪1万元的新人,成长为现在的项目主管,预计今年可以增加6万元项目提成。胖子去年收入近18万元,今年收入超过20万元基本没有问题。他未来收入稳中带涨,基本不用我操心。

  相对而言,我的收入是一块短板,主要收入来源是学校的奖学金和老师的补助,月收入在2000元多一点,逢年过节发一些购物卡。目前还帮老板做做小活,挣个几千的外快。只要明年能顺利毕业,找个职位或者做博士后,到时年收入就能在8w左右,比起现在会宽裕很多。

  支出状况:

  另一方面,想要攒钱,控制支出也很有必要。查看我们“挖财”上的记录,我家的月消费基本在8000元上下。主要有以下几项:

  房贷:最大的开支是房贷,去年每月4000元,今年每月3800元。

  餐饮:我俩都属于吃货——不光爱吃,而且能吃。去年刚开始记账的时候,我们惊恐地发现,每月的餐饮费用在3000元左右。痛定思痛,现在每月的餐饮费用控制在2000元。

  生活杂费:水费月均40元,电费和燃气都是预付费。我们家开伙比较少,家电也不多,比较省。通信费两人每月共90元左右。

  交通:我家区位好,去哪里都是地铁或公交,偶尔打的,两人月均交通费80元左右。

  购物:在2012年光棍节,我囤了一堆洗发水、沐浴露、洗衣液等日用品,能用到2014年。服装方面,结婚以来基本没有去商场买过衣服。一方面,我前两年在凡客等电商以及银行信用卡扩张期间,淘了不少实惠货。另一方面,2012年去了两次美国,采购了很多衣服。还去了韩国,囤了不少护肤品、化妆品。由于之前的疯狂购买,现在基本上每月购买的生活用品能保持在100元以下。

  健身:根据医生的建议,健身项目主要是游泳。我们办了游泳卡,50 0元50次,每周游1至2次。

  其他:其他生活消费基本上都是偶然性的,如人情、娱乐。从今年怀孕开始,也增加了医药费。

  旅行:旅行支出是我们家的一项重要支出。结婚2年来,我俩基本每3个月都出去溜达一趟,足迹遍布国内外。我们去年旅行去了南京、扬州、成都、都江堰以及夏威夷,总共花费64000元。这块花费占了我家去年支出的43%、家庭收入的30%。因此,今后两年在旅行方面要加强控制,尽量减少次数和费用。

  以上是我们家一年的收支盘点和规划,这构成了我们理财的基础,也利于长远的生活规划。攒下来的钱,我们用于储蓄,购买保险、基金、股票、金银,等等,在保障生活用度的前提下,实现财富增值。用“挖财”,精打细算的日子并不枯燥,因为有家,因为有爱,未来让人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