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合理理财巧买富人险 保护家庭支柱高赚钱能力

http://www.mwnews.cn  2013-11-06 10:50:33   来源:《理财周刊》    【字号

  文 本刊记者 陈婷

  具有可观的财富,但并不一定会合理管理和消费财富的富人,被网民调侃为“土豪”。

  当然,土豪毕竟是土豪,不管怎样,他们都具有相当的个人财富。一般而言,任何财富的合理取得都来之不易,值得珍惜。那么,如何合理管理自己及家庭财富,才能避免步入理财“土豪”的行列呢?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消费品味当然值得赞赏和推崇,如何有计划地管理财富,使其在保值的基础上实现稳健增值,更应当给予越来越多的关注。除了多元化的投资工具,具有远见的富裕人群,已然将商业人寿保险视为最信赖的财富保障和传承方式之一。

  保护家庭支柱高赚钱能力

  风险无处不在,特别是资产丰厚、赚钱能力超强的富裕人士如企业主群体,他们往往是一个家庭的最重要经济支柱。一旦发生人身意外,对于富人来说失去的不只是生命本身,更会使其家庭瞬间失去顶梁柱,丧失了继续高品质生活的基础。通过购买足额高保额的保障型保险,相当于锁定了大量资金,可保障在丧失挣钱能力或是发生意外身故时,为自己及亲人挽回损失、保全资产,最大程度上保证生活质量。

  中宏保险的理财专家就建议说, 财富管理计划需要构筑进可攻、退可守的理财“金字塔”。其中,位于“金字塔”底端的是由家庭保险保障、生活开支储备和家庭意外备用储备所构成的“生活保障账户”,在此基础上,则是家庭资产组合锦上添花部分的“生活质量账户”。“金字塔”基础牢固,即使其它投资出现意外情况,也不会对家庭财务状况产生很大影响。牢固、完善的理财金字塔,将让财富的管理更加趋于合理。

  指定受益人合理分割财产

  不少企业家等富裕人群通常有多位继承人,一旦企业家突然去世,生前没有对遗产继承做出安排,就可能会引发股权继承纷争,那么关于房产和存款的继承,即使继承程序花费一些时间,一般也不会对于遗产价值影响太大。但是公司股权就不同了,它的价值取决于公司净资产价值,而公司净资产的价值极有可能因为继承程序的办理时间过长及公司在企业家去世后面临的内忧外患而大为缩水。

  为了避免这一期间公司股权价值缩水而导致继承人权益受损,企业家可在生前尽早立下遗嘱,对于股权继承做出合法有效且科学合理的安排。同时完善公司章程,对于股东去世后至继承纠纷的法院生效判决做出前的股东权利行使及公司治理进行明确约定,避免出现企业家去世后的公司管理真空期。

  同时,企业家最好不要将所有财富都放在公司里,可开辟更多的财富传承路径。比如,在海外一般借助遗嘱信托或家族信托;在国内则可通过购买寿险转移一部分资产,即便未来公司股权的继承不顺,也能对继承人的生活提供基本保障。

  寿险具备一定遗嘱替代功能

  根据《保险法》的规定,被保险人死亡后,人寿保险金归受益人所有,不属于被保险人的遗产,受益人无须清偿被保险人生前所欠的税款和债务。这是因为,在保险合同指定受益人时,保险金的索赔权已明确为受益人所有。

  而且,寿险还具备了一定的遗嘱替代功能,这表现在通过保单可以指定多名受益人,同时还可以指定受益份额和受益顺序。这样,事前若能安排好受益人顺序及确认每一受益人的受益份额,即便被保险人遽然离世没有留下遗嘱,也可以在相当程度上避免家庭内部的纷争。

  在具体的操作方式上,投保人可通过对被保险人和受益人不同的排列组合来实现不同的遗嘱功能及财富传承功能。

  比如,对于有多个子女的企业家家庭而言,如果一个子女比较偏好接管家族企业,另一个或几个孩子不愿意从事家族实业反而有其他领域的发展兴趣,就可以采用把家族企业给一个孩子继承,同时给其他几个子女安排一份长期高额保险的方式,从财富传承层面,对子女作出相对公平又不容易让他们产生纠纷的平稳安排。

  40岁的李先生事业有成,育有一儿一女,他拥有1.5亿元的资产。由于太太去年因病去世,他决定为自己制定一个财富传承方案。考虑到儿子继承了他在商业上的天赋,他希望儿子可以继承家族生意并将其发扬光大,同时他想多给女儿留些财产,尽量做到两个孩子“一碗水端平”。于是,李先生选择了一次性付费,以4000万元现金购买一份保额为一亿元的“友邦传世尊享终身寿险”,指定女儿为保单唯一受益人。这样,李先生的子女分别可传承1.1亿元和1亿元的资产(假设其它资产价值不变)。这样的传承安排还可以省却不少中介费用。

  通过保险安排,企业主等富裕人群还可以将不可分割的资产(如古董、书画等)合理分配给后人。

  比如,30岁的王先生有2000万元的现金和价值约3000万元的祖传古董。他想在百年后将资产平均分配给2个孩子。王先生决定以1000万元的现金购买一份保额为3000万元的高额寿险,则其身故后每个孩子都可平均分配价值3500万元的财产(假设其它资产价值不变)。

  定期给付防“富二代”短期挥霍

  富裕人士逐渐增多,如何将自己辛苦攒下的家业顺利传承给下一代,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当前,富二代多为80后、90后的年轻人,这批“幸运儿”中的一些人对财富的意义不甚了解,往往过着不善节制或无节制的奢侈生活,这样下去,资产很可能会比较容易消耗掉。

  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形,富有的父母不妨为“富二代”度身定制,购买一份合适的、高额的、偏储蓄型的保险(如年金险、逐期返还型的分红险、万能险、投连险等),父母通过短期缴费或趸缴的形式,为子女一次性购买一份大额保险,合同生效或满几年后,就可在15年、20年、30年或终身期间每年给予子女一笔保险金。如此一来,子女可以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获得稳定的收入,以保证生活质量,但又不至于短期内就挥霍殆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