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日本股市实现八连涨 凸显“安倍行情”

http://www.mwnews.cn  2013-03-12 08:53:19   来源:新京报    【字号

  昨日,东京股市日经225指数连续第八个交易日上涨,报收于12349.05点,创四年半新高,升至2008年9月雷曼兄弟破产引爆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业内认为,日本股市的“八连涨”,受益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货币宽松政策。

  由于纽约股市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连续四个交易日创历史新高,使外汇市场美元对日元汇率应声上涨,昨日东京外汇市场美元对日元汇率升破1比96关口,创三年零七个月的高位。日元走低令出口类股盈利前景向好,刺激日本股市再创新高,日经股指实现八连涨,此前最长连涨纪录是2009年7月14日至27日创造的九个交易日连涨。

  日元走低是推升东京股市上扬的一个直接推手,而深究根本,日本股市此轮牛市行情的起点是去年11月时任首相野田佳彦表示将解散众议院,随后12月安倍晋三为首相的新一届政府成立,市场便一直呈抛售日元、买入股票的趋势,日本股市进入快速上升通道。

  创造本轮日本股市上涨行情的主因是安倍晋三提出的大胆的货币宽松政策,促使日元汇率全面走软,提振出口类股推动股市上涨。

  由于安倍晋三一直主张采用较为激进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以对抗日本长期以来的通缩状况,并结束日本经济多年以来的停滞状态。

  “安倍经济学”某种意义上催生了“安倍行情”,而日本下届央行行长被提名人黑田东彦也于近日表示,新领导班子诞生后,将尽快审议并推出具体的宽松措施,并强调2%的通胀目标一定能实现。由于市场对日本央行货币宽松政策及安倍经济刺激政策效果预期乐观,促使占日本股市六成交易量的海外投资者不断涌入,强力拉升了股指。

  此外,日本国内最新经济数据趋好也改善了投资者心理。日本政府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由初步统计的负增长0.4%上调为增长0.2%,这是日本经济连续两个季度萎缩后首现正增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