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华北制药或面临天价判罚 公司回应将上诉

http://www.mwnews.cn  2013-03-17 14:35:39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两家美国公司起诉中国维他命C出口商联合抬升维生素价格。日前,美国联邦法官裁定华北制药支付高达1.6亿美元赔偿金。为防止股价波动,华北制药昨日下午已经紧急停牌。

  记者从华北制药负责人那里了解到,接到美国联邦法官方面的裁定后,华北制药紧急停牌,并在晚上发布公告称,公司尚未收到法院的正式判决文件,收到正式判决文件后将启动上诉程序,并按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据了解,华北制药之所以面临判罚,原因是位于德克萨斯州和新泽西州的两家美国公司起诉中国维他命C出口商10多年串通提价,让美国维他命C价格由2.5美元一公斤上涨到了15美元一公斤。由于中国制药、江山制药采取了庭外和解,只有被告华北制药或面临天价判罚。

  陪审团原定的判罚金额为5400万美元左右,但根据美国反垄断法规定,赔偿被乘以三倍,所以有了这惊人的1.6亿美元数额。据彭博社报道,中国涉及的美国维他命C的市场规模总共才不过1亿美元。

  上世纪九十年代,瑞士、日本和德国公司曾被发现存在联合抬升维生素价格的不正当做法,并遭到了欧美相关部门的公诉,最终支付了10亿美元罚款以及10亿多美元的赔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