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信贷需求回升 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或达万亿元

http://www.mwnews.cn  2013-04-01 11:13:45   来源:金融时报    【字号

  从2月金融数据来看,虽然信贷及社会融资总量均出现回落,但与可比较月份相比,融资需求依然旺盛,预计3月新增信贷1万亿元,社会融资总量可能回升至1.9万亿元附近。

  正是由于信贷需求回升强劲,3月新增信贷将显著超越2月新增量,且企业中长期贷款或将继续回升。

  与去年上半年信贷需求低迷形成鲜明反差,今年以来信贷需求保持持续旺盛。

  “受季末存款大增,存贷压力缓解,银行信贷投放能力增强以及住房按揭贷款回升等因素影响,初步预计3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将达1万亿元,1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在2.7万亿元左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告诉记者。

  据申银万国调研数据显示,截至3月24日,四大行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已达2278亿元。申银万国据此估计,3月份全部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将达8500亿元左右。

  来自央行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2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分别为1.07万亿元、6200亿元。可见,在经历2月份短暂调整之后,银行体系信贷投放提速明显。

  “贷款审批完之后,等待提款的客户要求比较迫切。”在建设银行日前召开的2012年业绩发布会上,该行行长张建国也证实,2013年以来贷款需求非常旺盛,1月信贷投放迅猛即是体现。但由于央行对银行实施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以对银行信贷投放节奏进行动态管理,很多贷款需求难以及时得到满足。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认为,从2月金融数据来看,虽然信贷及社会融资总量均出现回落,但与可比较月份相比,融资需求依然旺盛,综上原因,预计3月新增信贷1万亿元,社会融资总量可能回升至1.9万亿元附近。

  同时,来自央行的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也显示,一季度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77.4%,较上季上升6.3个百分点,其中大、中、小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分别环比提升2.3、5.2和3.6个百分点。另外,1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为72.2%,环比回升17.2个百分点;银行业景气指数为79.8%,较上季上升0.7百分点。

  “我们分析银行家调查反映信贷需求有所回升,一是由于去年底积累的部分项目集中释放使得信贷需求增加;二是由于宏观经济企稳带来企业信贷需求回升。”瑞银证券分析师孙旭认为。

  在贷款保持较高增长的同时,四大行季末存款也有望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为应对季末存贷比考核,季末银行存款一般都会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去年3月份,四大行新增人民币存款为2.25万亿元。申银万国最近的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4日四大行3月新增存款3200亿元,相比前一周大增约2800亿元。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名专家表示,正是由于信贷需求回升强劲,3月新增信贷将显著超越2月新增量,且企业中长期贷款或将继续回升。

  “在信贷需求平稳增长的背景下,受季末存款大幅增加的影响,预计3月新增贷款有显著回升,企业中长期贷款仍将保持一定规模。”鄂永健预计。

  数据显示,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6200亿元,比1月份1.07万亿元减少4500亿元。但与此同时,2月份企业新增中长期贷款为2826亿元,占新增贷款比重达45.6%;而1月份企业新增中长期贷款为3098亿元,占新增贷款比重为29%。中长期贷款份额提升,显示出经济企稳回升信号明显。

  业内专家分析,未来中长期贷款增长将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房地产市场回暖带动房地产开发贷和个人住房贷款的增长,二是城镇化建设提速带动基础设施投资加速,三是地方政府换届完成后投资热情较高。

  房地产市场当前正处于复苏轨道之上。数据显示,房屋销售面积自2012年5月开始反弹,今年1月至2月期间同比增长50%。与此同时,房地产新开工面积止跌反弹,今年前两个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15%左右,而去年四季度则仅为零增长。

  瑞银证券认为,“国五条”的出台可能会削弱房地产复苏的势头,但不会改变复苏的方向。而据摩根大通最新预测,今年平均房价预计将温和上升,而地区分化将更为明显,其中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房价涨幅甚至可能超过10%。房地产市场保持活跃将继续带动房地产开发贷和个人住房贷款增长。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围绕提高城镇化质量,因势利导、趋利避害,积极引导城镇化健康发展。一般认为,城镇化率每提升1个百分点,地方政府公共投资需求将增加6个百分点左右。据此推算,仅“十二五”期间城镇化催生的地方政府公共投资规模就将达30万亿元之巨。如此巨大的资金需求,仅靠地方政府财政投入难以满足,银行信贷大量介入可期。

  事实上,“城镇化”已成为今年多家银行信贷投放的关键词。如建行提出,今年要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目前建行已经下发了城镇化金融服务方案;农行表示,2013年在服务城镇化方面必须有所突破和创新,该行湖北分行已于今年2月份率先与湖北省人民政府签署《城镇化建设与金融服务全面战略合作备忘录》,约定未来5年农行将向湖北省城镇化建设及相关产业提供不少于1000亿元人民币意向性信用额度。

  2013年是我国地方政府换届年,换届后政府往往投资热情较高,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政府投资冲动更大。据了解,东部地区的投资增速目标今年均设在20%以下,而中西部地区除了内蒙古、重庆、四川外,其他地区的增速目标均在20%以上,新疆、甘肃、贵州、黑龙江设定的目标甚至超过了30%,重大基建项目仍是地方政府投资的重点。专家建议,要警惕地方政府借新型城镇化之机,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地方政府性债务更加膨胀,金融风险加剧。

  “无论是东部还是中西部地区,在新一轮地方投资的带动下,地方债务规模可能进一步高速膨胀,商业银行既要把握其中的信贷机会,也要密切关注部分地方政府债务过高的潜在风险。”农行研究报告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