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川酒利税近十年来首现负增长 剑南春销量腰斩

http://www.mwnews.cn  2013-06-02 09:15:35   来源:重庆商报    【字号

商报图形 徐侨唯 制

商报图形 徐侨唯 制

  商报记者 李阳 实习生 周晶

  郎酒65.9亿库存,剑南春品牌酒销量同比下降52.49%……一组官方数据将去年以来我国白酒行业的艰难生态展现在纸面上。近日,工信部援引四川省经信委的报告称,今年一季度川酒产销整体增速明显下滑,利税更是近十年来首次负增长。四川省经信委则表示,主要原因是高端白酒销售受阻,宜宾、泸州等白酒重点产区及名酒企业销售收入出现大幅下降。

  在严峻的现实面前,商报记者昨日调查发现,五粮液(23.75,-0.25,-1.04%)、泸州老窖(26.46,-0.43,-1.60%)等酒企纷纷放下身段争抢地盘,并开始求变突围。

  川酒困境

  剑南春销量腰斩

  四川历来在中国白酒业版图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多家川酒企业年销售额突破百亿元。四川省经信委的统计显示,在2012年,全省国家名酒销售收入占全省规模以上白酒企业总销售收入63.21%,利税总额占80.77%,利润总额占83.60%。

  但在今年第一季度,四川省白酒产业显现出颓势。据四川省经信委统计,今年一季度四川省累计完成白酒产量97.16万千升,同比增长4.74%,增速下滑了20.56个百分点;完成销售收入509.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1%,增速下滑了31.49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一季度,四川全省白酒产业利税、利润近十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四川经信委称,主要是受高端酒实际销售量同比大幅下降影响。

  具体到相关企业的数据更是惊人,泸州白酒产业利税总额43.9亿元,同比下降18.8%,入库税金22.3亿元,同比下降25.9%;郎酒集团的总库存则高达65.9亿元,其中成品库存超过57.7亿元;剑南春集团的“剑南春”系列品牌酒销量同比下降52.49%。

  原因分析

  渠道受困价格倒挂

  业内分析认为,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川酒业绩下滑,主要是受价格倒挂和渠道受阻影响。

  四川省经信委在报告中也指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高端白酒在销售受阻和库存增加的双重“重压”下,名酒价格已从高位下滑,虽有一系列的降价促销措施,但市场难以“挺住”。目前部分高端品牌出现价格“倒挂”现象,初步计算高端白酒终端市场价格与去年同期比下降在30%至50%左右,预计价格下调空间还将持续,其中就有五粮液。

  商报记者昨日从多家白酒销售商处了解到,以出厂价为719元的五粮液水晶瓶为例,目前普遍在600多元就能拿货,且出现了650元以下的终端市场价。

  西南最大的酒类直销机构1919董事长杨陵江昨日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限制“三公”消费后,五粮液等高端白酒价格连连下跌,导致的结果是价格层层下压。而价格下降到六七百元的五粮液抢了原来这个价位的泸州老窖、剑南春等品牌的市场。而泸州老窖、剑南春等又进一步降价,抢夺更低一个档次的白酒品牌的市场,这导致白酒市场竞争加剧。

  与五粮液深陷价格倒挂“漩涡”不同的是,郎酒则受困于其压货增长模式。资料显示,2002年,郎酒的销售额不到3亿元,但是,2008年郎酒销售额突破20亿元,到了2010年,这一数字变成58亿元,2011年更是进入百亿元俱乐部。“郎酒的极速狂飙是白酒业界的神话,但是在其背后,很大程度上是依靠渠道压货。”白酒业营销专家肖竹青昨日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郎酒为了进入百亿元俱乐部,不断向渠道商压货,采取“先打款、再发货”的销售方式,将库存转移给经销商。

  昨日,商报记者试图联系郎酒西南区相关负责人未果。尽管肖竹青的以上表述并未得到郎酒的证实,但商报记者从郎酒经销商处了解到,一个地区有数家经销商压货数百万元,由于压货过重,不同品牌的经销商之间的价格暗战持续不断,价差越来越小,进而导致价格体系崩溃。

  酒企突围

  转型寻找企业客户

  在压力剧增的情况下,川酒军团中的泸州老窖、五粮液等已纷纷开始主动应变。商报记者日前从重庆一家白酒经销商处了解到,泸州老窖近日低调成立了一家名叫智同商贸的贸易公司,拉拢其它行业的巨头企业一起做商贸。

  据该白酒商介绍,泸州老窖成立的智同商贸公司,将采用多股东合作模式,欲将股东的分散碎片化采购需求及资源化零为整,形成规模。按泸州老窖的打算,智同商贸将通过10年时间,发展成为营收规模达3000亿、聚集众多优质股东、融合贸易、物流、金融等综合性业务的超大型贸易公司。

  昨日,泸州老窖旗下销售公司博大公司的一位负责人也证实了前述酒商的说法,但表示不方便透露更多细节。

  “目前该贸易公司正在大规模招聘股东,事实上,这些股东是对白酒的年消费在一两千万元级别的大型民营企业,它们将和泸州老窖形成合作关系,采购泸州老窖的酒。”前述酒商透露,结成“同盟”后,一瓶市场标价1300多元的国窖1573,定向供应的内部价只需500元左右。尽管如此,200家企业也能为泸州老窖带来近40亿元的销售额。目前,泸州老窖已和上汽、创维、金龙鱼等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与泸州老窖的突围方式不同,五粮液近日则宣布发力中低端产品。按五粮液的计划,将通过几年努力,在100~300元价位区间打造几个能上10亿元规模的品牌,做同价位酒中的第一品牌。

  四川省经信委在报告中提到,在高端白酒产销大幅下降的同时,由于中、低端产品价位适中,消费群体固定,受宏观消费环境影响较小,全省中、低端白酒呈现较快增长势头。比如,泸州老窖的窖龄酒、特曲等中端白酒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2%,泸州老酒坊销售收入增长达220%,郎牌特曲的增长也高达84%。多家白酒经销商认为,这也或许从侧面印证了五粮液为何要进军中低端市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