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出口吃"鸭梨" 外贸企业物流业港口等遭遇"清凉"盛夏

http://www.mwnews.cn  2013-07-13 10:46:51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出口吃“鸭梨” 下半年外贸或持续走弱

  外贸企业、物流业、港口等遭遇“清凉”的盛夏

  6月出口同比增速降至三年半新低,下半年外贸状况或将持续走弱。“做了17多年外贸,今年是我们最困难的一年。”有企业如是表示。记者连日走访多家外贸企业和货运物流公司以及港口,均发现下半年外贸出口面临的压力巨大。多位外贸人士表示,人民币一直升值、外需不足以及逐年增加的人工成本等压得企业都喘不过气来。专家指出,外贸形势并没有在5~6月突然恶化,而是在监管层打击虚假贸易后“水落石出”;在人民币汇率依然偏高的情况下,下半年外贸数据仍会持续走弱。建议我国要争取加入更多自贸区的谈判以降低贸易成本和贸易壁垒。

  6月出口同比增速降至三年半新低,这是偶然情况还是预示下半年外贸更差的拐点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走访了多家外贸企业和专家。

  物流:出口中东

  货运量同比减10%

  “和去年相比,上半年的货运量减少了10%左右,主要是订单需求减少所致。”顺飞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友军介绍,他们的业务主要是将福建生产的鞋子运往中东。

  “目前,内地鞋业市场已经饱和了,工厂普遍感觉竞争大、压力大。”陈友军对记者表示,“一些鞋厂的老板有表示要改行的,不过据我了解很多工厂目前还是在开工,并没有出现半停工等状态。”此外,广州某内陆港口从事进出口货运代理的“粤发”(化名)物流公司的实际经营人张先生介绍:“二季度以来,我们出口业务的货值大约减了30%,其中3月份,出口了200万美元的货物,到了4月份只有180万美元,5~6月则还不到150万美元。”

  玩具企业:订单规模小

  开工率为50%~70%

  广州鞋业商会秘书长陈小敏表示:“预计下半年的出口情况会比上半年好一些。因为下半年是惯有的旺季。但下半年的出口预计也会同比下降10%~20%。目前企业大都只能接到一些短期的单,规模也下降了。”

  相对于鞋业,玩具业的情况最不容乐观。玩具生产商广州华侨欧胜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元生表示:“整个行业6月份进入淡季,比正常的淡季提早三个月。当前大部分企业开工率是50%~70%。”

  港口:粤个别港口

  两个月出口货值减少30%

  与刚刚公布的官方进出口数据相比,部分广东港口、企业进出口数据下降得更为明显。

  记者走访了广州黄埔到佛山南海一线的港口、物流公司后发现,二季度进出口业务环比下降,确为普遍的事实。具体来看,出口业务量的下降速度较快,货值明显下跌,多数企业不分规模大小与类型,业务量呈现出环比约3%~5%的下降行情。

  从地区来看,面向我国香港出口业务的减少,是导致张先生与其他企业出口总量减少的主要原因。记者了解到,“香港一日游”正是之前多次被我报追踪报道过的虚假贸易的主要形式。

  专家探温:

  经济存下行风险 今年出口或温和增长

  针对上述外贸企业的种种现象,专家认为下半年外贸或持续走弱。

  香港资深投行及金融专家温天纳表示,尽管6月份的外贸数据低于预期,但外贸形势并没有在五六月突然恶化。“实际上今年以来内地的外贸情况已经不理想,此前3~4月份的数据存在水分,特别是和我国香港之间的贸易,现在则水落石出;此外,人民币汇率升值已经对外贸造成较大负面影响,同时外需方面除美国之外的其他地区并未明显复苏。”

  温天纳预计,在人民币汇率依然偏高的情况下,下半年外贸数据仍会持续走弱,而这可能会给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瑞银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还指出,6月份出口数据显示我国下半年出口和GDP预测面临的下行风险有所升高。“展望未来,我们仍然预计今年出口将温和增长,但考虑到去年基数虚高的影响还将持续,预计下半年出口增速在假定外需前景保持稳定的前提下会维持在0~5%的区间内。”进口方面,随着国内投资需求企稳,一般贸易进口应会得到支撑,大宗商品价格也有望企稳,预计进口将显示出更多复苏迹象。

  对于近日李克强总理在广西调研时强调稳增长的情况,温天纳分析认为,下半年出口、消费和投资三个方面都可能有调整,但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不大。

  温天纳进一步分析指出:“调结构是上半年经济的主调,而下半年则强调稳增长。”

  那么从出口来看,外需无法改变,能做到就是让市场修正人民币偏高的状态;从内需方面来看,目前依然比较疲软,推出大规模借贷刺激经济不太可能,或会针对个别调结构的行业,如节能行业定向放贷;此外,在投资方面,下半年启动新基建项目也是可以考虑的。

  不过,即使强调稳增长也不代表会“放水”。温天纳预计,“稳增长也未必代表未来会放松流动性;下半年宏观政策松动的空间不大,不收缩已经是一个好事。”

  对此,交行金融研究中心宏观研究员陈鹄飞也建议,需要从三个方面下功夫来促进出口:一是多开拓欧美以外的市场,坚持多元化出口导向,比如东盟地区。二是政府要争取加入更多自贸区的谈判以降低贸易成本和贸易壁垒。三是对企业自身而言,需要通过品牌和技术提供竞争力,加快转型或升级。

  企业预判

  顺飞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友军:

  我们主要的业务是运输鞋子到中东地区,对于下半年的出口情况,在国际经济形势不乐观的情况下“会比上半年好。”主要是因为下半年中东雨水多,鞋子磨损厉害,因此需求量也略大。

  广东省丝绸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王主任:

  下半年的出口增长比起上半年的双位数增长来说,预计会减少。当前贸易形势仍然很严峻,我们现在也还看不到明年的市场增长点在哪里。

  玩具生产商广州华侨欧胜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元生:

  现在技术工人奇缺,老练的注塑工月薪五六千元都招不到人。我们的业务量急剧下降,今年降幅预计达到20%左右。

  东莞金明饰品(化名)有限公司的孟老板:

  希望从国内销售中打破僵局,扩大销售量。但何其难呀!要知道,饰品这个行业,地区与地区的需求差异很大,我们以前都是按照老外的喜好来设计、生产的,比较个性化、走粗犷路线,而今要转走细腻路线,不是一下就能改得过来的,需要一个漫长的时间段,少则几个月,多则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