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央行:利率波动不会直接影响实体经济

http://www.mwnews.cn  2013-07-16 12:07:12   来源:新京报    【字号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6月份货币供应量增速明显放缓是何原因?实体经济是否受此影响?央行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6月份货币增速放缓的直接原因是存款同比少增,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是充裕的,并称6月份货币市场利率的波动是一种短期现象,不会直接影响实体经济。

  货币供应量增速符合预期

  最新数据显示,6月末,M2(广义货币供应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4%,较5月末大幅下降1.8个百分点,但仍分别高于上年末和上年同期0.2个和0.4个百分点。有分析称,经济下滑的货币基础已经形成,预计年内经济活力偏弱。

  M2指标代表着市场流动性,该指标的下降,被市场认为是显示出了央行流动性调控的意图。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6月份货币增速放缓的直接原因是存款同比少增,主要是随着相关金融管理政策出台,特别是中下旬加大了调整资产负债结构的力度,适度调整了月初过快的信贷投放节奏,同业运用渠道有较大幅度的收缩,减少了存款派生。加之上年同期基数相对较高,对货币增速也有一些影响。此外财政存款同比减少较多,由此也相应地少增了一部分存款。

  对于货币供应量的减速增长,央行持肯定态度。该负责人表示,总体来看,6月M2增速放缓符合宏观调控的预期和稳健货币政策的要求,也更趋近于年初确定的13%的预期增长目标。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数量、价格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总量平稳适度增长。

  市场利率波动是短期现象

  在央行的严格监管下,6月份货币市场利率一度出现大幅波动,全月拆借和回购平均利率分别上升至6.58%和6.82%,部分金融机构出现资金紧张情况。

  央行人士称,6月份货币市场利率的短期波动有多种原因,既有与美国退出QE预期等带来的外汇市场变化的影响,也有节日现金投放、补缴准备金、税收清缴等时点性因素的影响,既有金融机构在流动性风险控制和资产负债管理方面的不足,也有外部“唱空”中国的噪音引起的市场预期变化等情绪性因素,还有监管政策集中出台的叠加影响。

  在一轮资金紧张风波过后,市场担心银行将资金危机转嫁于实体经济,事实上银行已经出现了惜贷现象。对此,央行人士表示,6月份货币市场利率的波动是一种短期现象,不会直接影响实体经济。央行再次重申,总体上看,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是充裕的,6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2.1%,超额准备金余额达到2万亿元,而通常保持在1万亿元左右就比较充足。

  央行已经连续3周公开市场零操作,以及时点性、情绪性因素的逐步消除,货币市场已恢复平稳运行。截至7月12日,隔夜拆借和回购利率已分别回落至3.32%和3.29%。

  ■ 相关新闻

  存贷规模双双“减速”

  往年6月存款、贷款规模大幅飙升的情况今年发生变化。央行7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的新增贷款规模为8605亿元,同比少增593亿元。当月人民币存款规模同比也大幅减少,6月人民币存款增加1.6万亿元,同比少增近1.26万亿元。分析称,6月份是银行喜欢冲存款的月份,在央行的调控后恢复平稳的水平。(苏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