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苏宁银行名称获工商总局核准 或成首家民营银行

http://www.mwnews.cn  2013-09-16 10:23: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字号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丁飞 实习记者高庆秀)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民营银行,恐怕是时下金融圈最热乎的词儿。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推进金融机构改革,特别是放宽市场准入”的话音未落,多地争抢首张银行牌照的消息已经此起彼伏。

  昨天媒体报道说,国家工商总局网站公示信息显示,苏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名称已经获得工商总局预核。在日前苏宁提出申请成立民营银行后,其动向备受关注,此次工商注册过关,似乎证明其在成立银行道路上更进一步。

  在中国银行业庞大的队伍里,依次排列着5家国有商业银行、12家股份制银行、3家政策性银行、137家城商行和224家农商行。这些银行中,绝大部分属于国有性质,唯一一家以民营资本为主体发起设立、并由民间资本掌控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只有民生银行(9.60, -0.24, -2.44%)。

  叫嚷了多年的民营银行概念,直到今年6月才真正看到政策的绿灯。6月20号,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次提出“探索设立民营银行”;在6月底的陆家嘴(19.90, 1.17, 6.25%)论坛上,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也做出如下表态:

  尚福林:允许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民营金融机构,通过相关的制度安排,防范道德风险,防止风险外溢。

  7月5号,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这份后来被称为金融"国十条"的《意见》,被普遍认为是为民营资本设立银行"松绑"。一时间,在四大行总部北京、在金融中心上海、在民间资本活跃的温州和广州,先后传出企业申请银行牌照的消息。

  "民营银行",成为7月至今,金融圈的头号热点。近日有媒体在国家工商总局的公示信息中,发现苏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名称已获准注册。记者电话采访苏宁云商(9.59, 0.26, 2.79%),相关负责人却并不愿多说:

  苏宁云商:我们在准备我们自己的银行,苏宁银行。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贝贝解读,名称核准和建立银行之间,并不能直接划等号:

  王贝贝:国家工商总局对于名称核准,仅仅是形式性审查,在设立银行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证书是由银监会颁发的经营许可证。

  这个"经营许可证",就是我们常说的"银行牌照",目前主要由银监会负责审批和发放。虽然7月至今已有多家小贷公司、电商和各类企业提出申请,表达希望成立银行的心愿,但截止目前,并没有一家得到官方确实的反馈。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向记者坦言,这些申请现在都在地方政府手上:

  周德文:因为现在管理条例没出来,所以地方政府有的也不敢把它报上去,事实上报上去也没用。因为这个首先有法律法规,然后才能根据这个法律法规规定的要求去申报。

  报不上去的原因,在于实施细则尚未出台。虽然目前已经有了国家层面的政策性文件,但是将其转化为可操作的实施细则,比如设定银行的设立门槛、股东资质、股权变更、机构撤销等等,才是眼前推动民营银行向前发展的最重要一环。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曹红辉坦言,这个过程至少需要三到六个月:

  曹红辉:首先细则要制定出来,如果快的话,一般需要三个月到六个月左右。然后就是做一些筹备的工作,至少是需要半年到一年以的。所有材料齐备之后,提交给有关的监管当局。银监会相应的监管部门在受理材料之后,对此进行加以审核,然后会签有关部门,最后上报国务院进行批复,拿到这个批文之后正式开始启动筹备工作。

  就在前几天,有媒体爆出,全国首份地方版《试点民营银行监督管理办法(讨论稿)》已经完成报至银监会,并被银监会列为"范本",成为指定全国性细则的重要参考。这份《办法》中还包括了明年3月前,全国第一家民营银行将会核准开业等时间。

  不过监管层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民营银行的成立,并没有时间表。根据全国工商联去年发布的《我国中小企业发展调查报告》显示,90%以上的民营中小企业表示,实际上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在过去三年中,他们之中有62.3%的融资来自民间借贷。而民间借贷,却游走在法律和政策的灰色地带。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我们中国有那么多的企业,只有300多家银行,美国的企业数可能只有我们的1%,但是它银行有8000多家。中国的金融机构是远远不够,不是过剩。我们中小企业只有10%得到银行的支持,小微企业只有5%得到满足,95%被排在门外。

  这或许,才是设立民营银行的真正意义。让大银行为大企业服务,中等银行为中型企业服务, 创造了全国80%就业、60%GDP和50%税收的中小微企业,则由大量纳入监管体系内的民营银行提供贷款和融资服务。有人说,发展民营银行,是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突破口。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更多时候被视作是打破金融垄断风向标式的破冰之举,意义自然不容低估。

  然而,正因此,一张牵动中小企业经济命脉的银行牌照,也才值得如此千呼万唤。金融改革的每一步前行,都必须坚定,且谨慎。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正像自然界有大树,还有小草,企业界有跨国公司也有小微企业,金融系统也应该既有生态的大循环,也有小循环,既有大银行也有小银行,这样就可以更全面有效地支持各类企业有效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