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中储粮改革开刀粮库腐败案:人事调整涉及30人

http://www.mwnews.cn  2013-10-24 11:24:3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张旭

  10月23日,中储粮官方公布,新任董事长赵双连在中储粮集体会议上表示: 此次中储粮干部调整,涉及提拔、岗位变更、分工调整,共有30人,是近年来干部任用规模比较大的一次。

  尽管中储粮没有公布具体的管理人员职位变更,但是本报记者通过中储粮官网信息发现,这次人事大调整包括中储粮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刘新江去职,张守华接替张文元董事、党组成员、党组纪检组组长职务等。

  除此之外,则是涉及中储粮总公司各直属部门、相关业务公司以及分公司的人事调整。本报了解,之前的综合部部长兼新闻发言人程秉洲职务发生变更,新任新闻发言人尚未正式公布。

  目前,除了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克在中储粮任职时间较长外,中储粮另外6名包括董事长、总经理以及副总和党组纪检组组长在内的党组成员,都是近期或者近一年多上任的。

  作为新董事长,赵双连强调中储粮将“突出主业发展”,在“两个确保”(确保中央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确保国家急需时调得动、用得上)的主线下,围绕轮换搞贸易,围绕轮换搞加工;不过度追求企业利润,不过度延伸产业链。

  大规模管理层调整

  此前,中储粮完成了高层管理团队大换血,包括董事长赵双连、总经理吕军、总会计师陈红旗、副总经理宋致远、副总经理许高峰及总公司董事、党组纪检组组长张守华都是近期或者近一年多来新提升或“空降”来的。

  其中,董事长赵双连是去年4月从内蒙古自治区调派而来,总经理吕军来自中粮集团,总会计师陈红旗从中储粮山东分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职位升任。副总经理宋致远则是去年下半年从中储粮购销计划部部长提拔而来,副总经理许高峰在今年2月份履职中储粮,此前,担任中央企业团工委书记、中央企业青联主席;董事、党组成员、党组纪检组组长张守华则是来自中组部,此前担任中组部党建研究所副所长兼党建研究杂志社主编职位。

  此次人事变动,中储粮原副总经理刘新江离任,原董事、党组成员、党组纪检组组长张文元调离。

  赵双连在中储粮中层管理干部集中谈话会上明确指出,中储粮存在如下问题:第一是管理基础薄弱,基层腐败案件高发,管理模式传统;第二是体制、机制建设不足,监管力度不适应快速发展;第三是在“两个确保”的认识上存在差距,一些地方操之过急、好高骛远、求大求快求全,导致管控能力下降;第四是干部教育、培训、使用存在制度不完善、规则执行力不够,廉政建设上,一些干部触犯刑律,廉政建设、廉洁文化有待加强等。

  赵双连强调,对于政策粮油托市收购过程存在的“转圈粮”、擅自动用、压级压价抬级抬价、违规拆借资金、“小金库”等“四害” 管理问题,中储粮必须抓紧解决。5月份,审计署报告指出,2008年至2011年,中储粮所属湖南分公司等5家分公司部分直属库违反国家规定,将存储在本库的522148.61吨临时储备粮和最低收购价粮(转圈粮),转为中央储备粮或用于对外销售,从中获利1702.58万元。

  事实上,自2011年年底河南分公司总经理李长轩被双规批捕以来,中储粮从公司高管到各地分公司发生了10多起人事任免调整,其中2012年4月,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的潘洪亮卸任,其外,姚瑞坤也不再担任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总会计师职务。

  而记者统计,从2012年以来,中储粮分别对黑龙江、山西、山东、广西、江西、 福建 、云南、湖北、广州等10多个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任免,同时向相关分公司和直属库派遣会计师,审计权收归中储粮总公司。

  回归主业

  赵双连指出,中储粮党组确定了中储粮下一步工作思路,即稳定、调整、提升6字原则。“从现在开始,总公司要从严治企,抓基础管理,系统采取措施提高管理水平,建立健全监督体系,查处违纪违规行为,突出主业发展。”

  近几年,中储粮的发展出现偏离作为国家政策粮油企业的路线,一味地扩大商业贸易经营业务,凡是有中储粮直属库的地方,几乎都有中储粮向下游延伸的米、面、油产业链。

  东方艾格大宗商品分析师马文峰表示:中储粮大米加工能力有300多万吨,油脂有100多万吨,小麦加工因为竞争不过其他企业,已经败下阵来。

  事实上,中储粮商业贸易业务一直拖累政策粮油业务。赵双连讲话中指出,目前,中储粮“全系统商品库存还有1500万吨,除了小麦,其余品种仍然亏损……商品粮经营出现赤字,增效能力减弱,主产区水稻轮换十分困难”。

  一粮油行业人士表示,这应该是中储粮通过贷款发展起来的贸易经营业务,一般由中储粮储备的国家政策粮是国家财政出钱,并向中储粮提供保管费用等,但是所有权归国家,中储粮无权动用。

  对于贸易加工业务板块市场化不力,赵双连给中储粮定调:以“两个确保”为主线;围绕轮换搞贸易,围绕轮换搞加工;不过度追求企业利润,不过度延伸产业链。

  赵双连强调,贸易经营必须实事求是,有所为有所不为。贸易经营上要实行三原则,即各分公司不下达贸易考核指标;不搞与轮换无关的其他品种经营;不搞有风险无效经营,坚决杜绝变相拆借资金。

  上述粮油企业人士表示,中储粮发展加工贸易业务,是因为国资委对中储粮的考核与其他央企是一致的,这种考核体制有问题,促使中储粮的领导要升迁就必须考虑业绩盈利。最近有说法,国资委对央企业绩考核要改革,对政策性央企与市场化央企分开考核。而对于政策性央企考核,把工资关起来,像事业单位一样;另外领导的升迁盈利不作为主要指标,引入其他指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