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举全区之力推进自贸区建设

区委召开常委会议

http://www.mwnews.cn  2015-03-05 08:33:40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文/图)3月4日,区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区长许毅青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议。区领导李利民、王苏闽、倪晓嵘、雷连鸣、赵洵、张林出席会议,沈甦、吴友习、施敏华等区人大、政府、政协班子领导及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市委常委会研究部署自贸区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建开发区片区)工作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计划汇报》。有关区领导就各自分管口的自贸区建设重点项目工作发言。

  会上,许毅青指出,从国务院正式批准福建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到今天,筹备工作已经近3个月时间,通过培训学习对自贸区建设概念有了一定的认识。同时,我区按照省、市部署,攻坚克难,取得了自贸区建设的初步成效。

  就下一步推进自贸区建设工作,许毅青强调,要举全区之力,奋力前冲。自贸区建设是我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中心工作,要举全区之力推进工作,抢抓机遇,上下同心,担当起福州片区中心区的责任,责无旁贷地为福州自贸区多做贡献;要增强信心,敢于拼搏。面对新的形势,我们既要有危机感、紧迫感,又不能妄自菲薄、失去信心,既要看到优势又要看到不足,增强信心,敢于拼搏;要抢抓先机,敢于竞争。要有抢先一步的意识,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为下一步的项目推动铺平道路;要提高效率,敢于突破。建设自贸区必须要有快节奏、高效率的意识,一定要倒排进度推进自贸区重点项目建设,不得打折扣,不得拖时间。

  要抓住工作重点,盯紧工作任务。自贸区建设关键要体现在制度的创新和项目的驱动,要抓实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细化项目分工,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列出时间进度表,做到心中有数;要强化各个园区的配套建设,各部门要密切配合,为项目建设提供保障,确保每个项目顺利推进,实现一年后能够取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加快推广上海经验,在前期推广上海经验的基础上,区自贸办要加紧与海关、国检等口岸部门沟通,能推广实施的尽快推广实施;要抓好挂牌前期筹备,争取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将各项具体任务分解到具体单位,明确落实具体责任人。

  要强化工作机制,确保责任落实。要加强机制建设,努力形成科学的领导机制、高效的协调机制和健全的督查机制,确保自贸区建设工作推得动、出成效;要强化领导机制。各分管领导要按照项目责任分工,切实承担起领导责任,分头负责,重心下移,实行一线工作法,及时解决部门、镇街和园区主官不能解决的各类问题,确保项目建设工作顺利推进。要强化创新运行、协调机制,区自贸办要明确责任使命,要站在全区全局高度,全面把握自贸区建设总体进度,认真分析研判问题不足,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难题;区直各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相互之间要加强联动、密切配合,加强沟通、互通有无,齐心协力做好自贸区建设工作;要强化督查机制,自贸区的集结号已经吹响,责任分工明确,保障自贸区建设工作又好又快推进,不断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