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厉行节俭”禁令引发福州多行业“变脸”

http://www.mwnews.cn  2013-03-13 09:04:02   来源:福建新闻网    【字号

  福建新闻网福州3月12日电 (记者 黄子瑄)““这两三个月来,人均消费四五百元的高端餐饮会所普遍受到较大冲击。如果客源无法尽快回流,这些会所可能会陷入入不敷出的困境。”福州市旅游饭店业协会负责人12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自去年12月中央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之后,节俭风席卷,高端餐饮会所、星级酒店、高档烟酒、茶叶以及礼品回收等行业都不同程度遭遇“寒流”。

  “春节之前,烟酒和茶叶的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至少三成。”入行多年的李先生称,之前的采购大户都因为“厉行节俭”减少送礼开支,导致订单大量缩水。

  礼品开支的减少使得烟酒、茶叶等消费量大幅下降,礼品回收这一链条也随之“瘫痪”。在福州经营礼品回收业务的赵先生告诉记者,最近业内人士聊起回收情况,都无一例外地叹息“春节过后,烟酒等礼品的回收量还不及去年同期的一半,一些高档酒的回收价也在不断下跌。”

  中国饭店协会对全国25个城市100家品牌饭店餐饮企业经营情况的报告显示,近两个月来,高端餐饮企业营业额下降幅度达到30-50%,个别对公务消费依赖程度高的酒店,营业额降幅甚至接近60%。

  “如今依赖公务消费行不通了,很多酒店都调整了方向,将普通民众纳入目标客户群。”福州一星级酒店的厨师长在采访中如此表示。

  在福州,不少星级酒店是机关单位宴请接待、不愁客源的“指定”酒店。如今,这些酒店纷纷“屈尊”揽客,推出面向大众消费市场的团购餐。“团购一般都有标明用餐人数,这样一来,浪费现象就会有所减少。”该厨师长说。

  记者在会所市场中发现,福州部分高端餐饮会所已取消人均消费标准和最低包厢消费要求,其中不少高端菜品也推出了半份价,避免“舌尖上的浪费”。

  福州市旅游饭店业协会负责人称,今后餐饮会所的主流人均消费将有所回落,高端会所也可能重新洗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