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马尾口岸将集中查检进口预包装食品

福州保税港区同步推出相关优惠政策,涉及租金优惠、税收贡献奖励等

http://www.mwnews.cn  2013-12-17 09:18:0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 王玉萍

  本报讯 昨日,福州保税港区、福州检验检疫局联合召开进口预包装食品查验模式改革说明会。明年元旦起,马尾口岸将对进口预包装食品实施集中查验,以保证食品安全、提升通关效率、节省企业成本。同时,福州保税港区将针对位于马尾口岸的进口食品交易市场推出优惠政策,涉及租金、税收奖励、经营规模补贴等。

  据介绍,今后进口预包装食品查验模式将由原来的分散查验改为集中查验,主要内容涉及进出口商品备案管理、专窗受理报检、集中快速查验、快速检测标签、快速备案、快速判定放行、实施风险管理、食品安全追溯等。福州检验检疫局将在福州保税区办事处设立进口预包装食品专门报检窗口,可24小时预约报检,审核报检材料后,可当场出具《入境货物通关单》。进口商可凭《入境货物通关单》向海关申请办理通关手续。为了集中快速查检,该局还在福州保税区设立进境食品集中查验场库,并建立进口食品检验实验室,安排检验检疫人员驻点,随到随检、快速查检、抽样送检,缩短检测周期。除特殊情况和项目外,4个工作日内可完成检测并出具检测结果。中文标签、实验室检测合格后,1个工作日内出具《卫生证书》,予以放行。

  福州检验检疫局表示,实行模式改革后,食品查验通关时间将由之前的7~10天缩短到4~5天。该局还将对预包装食品实施风险管理,改变原来批批送实验室检测的模式,降低抽检比例,减少检测项目。同品名产品,一年内多次进口的,可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确定抽样送实验室检测的比例。同时,该局还将筹建食品安全追溯系统,未来该系统将集防伪、召回、追溯等功能于一身,实现与国外原产地的对接。

  福州保税港区则于昨日发布福州保税港区进口食品交易市场发展政策措施,将为在福州保税区内登记注册并经营纳税的进口食品经营企业提供场所租金优惠、税收贡献奖励、经营规模补贴、推广活动补贴、优化配套服务等优惠政策及措施。该市场定位为集展示、仓储、分拨于一体的国际食品交易集散中心。福州保税港区希望借优惠政策吸引进口食品企业集中回流,推动福州成为海峡西岸进口葡萄酒和预包装食品集散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