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实施标准战略推动高新产业发展纪实

——福建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实施标准战略推动高新产业发展纪实

http://www.mwnews.cn  2014-03-24 08:46:55   来源:中国质量报    【字号

  图为马尾区电子信息重点企业实达公司车间生产场景。

  □ 徐锦锋 陈茂凤 本报记者 江 东

  苍苍鼓山,泱泱闽水。依山傍水的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是中国船政文化的发祥地和近代海军的摇篮。在深化改革的今天,这样一座拥有厚重历史和质量传承的古城同样凭借着其准确的产业定位引发世人的关注。

  落户于马尾的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即高新技术产业特色园区)成为了福州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也成为福建省四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之一,在推动信息产业基地的高速发展中,标准化发展战略的提出与践行功不可没。

  近年来,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先后出台了《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实施技术标准战略资助资金管理办法》和《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标准创新贡献奖管理办法》,积极强化政策资金扶持,激励企业在园区内建立技术研发中心,提升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电子信息企业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同时引导并鼓励企业参与行业技术标准制定,掌握市场竞争的主动权。

  2006年年底,国家标准委批准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并在2011年4月通过验收,该示范区成为了福建省唯一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近年来,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省、市、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及在省、市、区3级质监部门的推动下,标准制定修订数量和层次不断提升。目前,共有8家重点企业承担32项国家、行业标准制定修订工作,32家企业承担或参与201项国家、行业标准制定修订工作,区内企业参与两项国际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获批成立两个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18家企业参加了21个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或工作组;1家企业组建福州LDA系列微型耕作机产业链合作产业联盟,还有7家单位加入技术联盟或产业联盟;43个标准获得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标准创新贡献奖;124项企业产品的技术指标、检测方法等采用了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其中福建上润公司参与研制的国际标准ISO 13074-2012《指针式石英钟-机芯与指针的配合尺寸》已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发布,成为了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参与研制的首个国际标准。另外,冠林科技、飞毛腿两家公司主导的3项地方标准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据统计,马尾成立标准化示范区后,生产总值由2006年118.7亿元增至2010年235.1亿元,实现了经济指标的迅速增长。

  这些年,标准化为马尾高新技术产业提升技术优势、掌握业界话语权、树立区域产业品牌形象奠定了良好基础。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立足电子信息优势产业领域,深化大型企业信息化建设,逐步融合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全面提升企业生产监控、管理和售后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带动整体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如今,马尾电子信息产业的产业化标准化水平领先于福建全省,实现了28家重点企业研发与标准化基本同步,辖区企业福建省冠林科技有限公司列入福建省质监局、省经贸委全省第二批实施技术标准战略试点企业名单;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列入第四批福建省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试点企业。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还坚持依靠科技创新力量,引领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升级,先后出台了《扶持重点产业和企业发展的若干规定》、《鼓励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工作的暂行规定》等文件,支持区内企业承担国家和省、市科技计划项目,增强其自主创新的能力,促进质量提升。落户于此的国家电子信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及福建省计量院专门设立的计量检定服务中心等优秀质检技术机构,也为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2012年,在福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中,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建设成为了核心。2010~2012年,开发区各高新企业共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24项,全区电子信息产品连续3年产品质量国家、省级监督抽查合格率100%,1家企业获得福州市政府质量奖,7家企业获得福建省质量管理先进企业。

  在标准化战略的有力带动下,马尾高新技术产业规模效应不断凸显,品牌影响力与竞争力也日逾增强。如今,马尾已经形成了液晶显示模组的企业群,以票据打印机等产品为主的计算机及外设企业群,以及电子家居企业群、数据安全企业群等。同时,形成了包括支撑、感知、传输、平台、应用等主要环节的完整物联网产业链。大量产品走向国际市场,产业市场化程度高,拥有全国最大、全球第三的液晶显示模组生产基地,及亚洲最大的单体漆包线生产基地等。现有中国名牌产品两项,中国驰名商标3件,福建省名牌产品17项,福建省著名商标13件,省级以上品牌数占全区总数的51.7%。

  在此基础上,2013年,福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启动了争创全国电子信息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的工作。福州市质监局直属一分局局长史冬冬表示,标准化战略为马尾高新产业发展打开了一扇门,省、市、区政府希望以此为契机,发挥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知名电子信息品牌先行先试作用,培育和壮大电子信息产业,建立完整产业链体系,把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成为全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先导区。而作为质量监管部门,将继续服务于企业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为电子信息产业高度集聚和升级提供标准等关键技术支持。 《中国质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