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第十六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正月十一亮灯

http://www.mwnews.cn  2018-02-23 08:47:42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东南网2月22日讯(本网记者张立庆)今日,记者从福州市马尾区获悉,2018年第十六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于2月26日(农历正月十一)在东江滨公园正式拉开帷幕。

  本届活动以“两马一家亲 圆梦新时代”为主题,由福州马尾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中心、马祖经贸文化交流联谊会承办。活动包括:赴马祖写春联送祝福、赠送马祖花灯、马尾东江滨公园两马亮灯仪式及灯展、组团赴马祖与马祖乡亲共庆佳节以及万人游“两马”等活动。今年灯会亮灯仪式展区全长1000米,拥有5大灯区,53个大灯组。另外赠送马祖35个灯组。与往年相比,本届活动凸显三大亮点:

  凝聚新时代砥砺奋进的动力

  本届灯会除了坚持“两马”同春共庆的和谐喜乐之外,重在打造“圆梦新时代”的新气象。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展示“五区叠加”的新马尾在过去五年砥砺奋进的历程,以及再铸新辉煌的决心和自信,因地制宜布置“吉祥中国年•狗”“砥砺奋进的五年”“再铸辉煌的五年”“欢乐新天地”“两马新交响”五个灯区。灯展期间东江滨公园的沿江步道灯、大道绿化带红灯笼,以及东岸一线楼体景观集体亮相,衬以掩映在公园花草树木间靓丽多姿的氛围灯,全方位、多层次地营造出灯海壮阔、波涌绚烂的盛世欢闹景象。

  其中,东江滨公园主展区的主体灯组和往福州市区及马尾城区方向的特大型灯组较往年更为高大、恢宏壮观;另分设的几个社区、广场主要灯组巧妙结合地形位势,或大气磅礴色彩斑斓,或造型生动、形象活泼,皆主题鲜明,寓意吉祥,处处热闹非凡、雅俗共赏,烘托出一片锐意进取、欢乐喜庆、富足美好的祥和氛围。

  浓厚一家亲源远流长的氛围

  作为对台经济文化交流的前沿窗口,马尾与马祖于2001年1月开创性地签订了《福州马尾——马祖关于加强民间交流与合作的协议》(简称“两马协议”),率先打破了两岸隔阂了50多年的坚冰,拉开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的序幕。此次的“两马”灯区“迎春”灯组通过创意设计,采用牌楼形式,以喜庆红色调为主,寓意“两马”对新年的美好祝福。根据马祖民间的元宵习俗,以及当地的乡亲要求,此次灯展组委会特别为马祖制作赠送了35个灯组。

  所有灯组都采用钢骨架结构,丝架造型,彩色绸缎分色裱糊,既有内透光美术处理的创意,也有闽台一带传统工艺的宫灯,结合了马祖的风俗民情,融入吉祥、喜庆、娱乐、趣味等多种元素,让更多的马祖乡亲共同感受到热烈的传统节庆,以及两岸同根浓厚的亲情。凭借“两马元宵节俗”这个全国首例由海峡两岸共同申报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项目,两马经济文化交流业已日益常态化,并且日益深化扩展,其硕果累累的共识,其根牵脉连的认同,必将更有力促进了两岸在商贸、文化、旅游等诸多领域更深更广的交流与合作。

  彰显共欢乐惠民便民的愿景

  此届赠送马祖的花灯,充分考虑闽江口一带海岛渔民共同的民间信仰和祈福习俗,马尾方应景而需,精心制作了“青蛙将军”、“白马尊王”等系列海神形象以及“鲤鱼跃龙门”、“福报春喜”、十二生肖卡通等造型,都力求造型恢弘壮观,神采飞扬生动;同时选送的大批传统宫灯、大红灯笼,都融入了“两马”人追梦圆梦共繁荣的热切期盼和携手和平发展的美好愿景。跟随花灯同往马祖的还有极具福州民间特色的闽剧、伬唱、歌舞等文艺表演团队,一起参与马祖岛的元宵民间联欢系列活动,共同营造“两马”人元宵佳节同庆、血脉亲情永不忘的效果。

  为满足百姓在家门口看灯的需求,又排解灯会主会场的压力,此次灯展在去年选择马江渡广场、滨江长廊、城市中心广场等人口较为集中、适宜观光休闲的场所布置灯组的基础上,又另行扩展延伸到区内各镇街主要的街巷。精心多样的花灯工艺、真挚热忱的交流合作、充分的惠民便民考量,为马祖乡亲与广大的市民群众倾情呈献一场吉祥、喜庆、欢闹的花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