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两马”新交响瑞犬迎春“旺”

http://www.mwnews.cn  2018-02-27 08:23:13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市民和游客在观赏花灯。

  由LED蝴蝶和各色宫灯组成的“梦蝶谷”。

  五大灯区耀江滨

  又到了一年一度赏花灯的时节,在福州,大家期待已久的“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在昨日正式亮灯。本届灯会重在打造“圆梦新时代”的新气象,布置了“吉祥中国年”“砥砺奋进的五年”“再铸辉煌的五年”“欢乐新天地”“两马新交响”五个灯区。

  为满足群众在家门口看灯的需求,又缓解灯会主会场的压力,此次灯会除了在马尾的马江渡广场、滨江长廊、城市中心广场等场所布置灯组外,还扩展延伸到当地的主要街巷。东江滨公园宗棠路口至新大陆壹号路段,全长1000米,设置5大灯区,53个大灯组。新春佳节、生肖狗年等传统灯组,凸显中国传统春节的气氛。在江滨西段起点,“瑞犬迎春”灯组格外引人注目,灯区切合生肖主题,选取可爱的吉祥狗为元素,惟妙惟肖,勾勒中国春节文化记忆,浓浓年味弥漫其间。今年的花灯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融入现代花灯艺术,比如,借用现代声、光、电等表现手法,运用新材料制作花灯。

  在“闽安楼”灯组前,不少市民驻足观赏。“爸爸,这是我们家!”一个孩子拉着父亲的手高兴地说。只见“闽安楼”下方是千年迥龙桥,在暖色灯光的渲染下,仿佛一条绵延的海上丝绸之路。“这个灯组做得很逼真,非常漂亮,看到我们闽安的花灯就好像在家门口赏灯一样。”林先生对记者说。

  在东江滨公园的亮灯仪式上,台湾歌手唐佑林、福建歌手蔡恩慧共同演绎《两岸一家亲》《我在琅岐等你来》《美丽的东江滨》等精彩歌曲,小提琴演奏的《火鸟》《激情》,民乐合奏的《梦里水乡》《亲亲茉莉花》等精彩乐曲把活动推向高潮。

  花灯牵起两岸情

  此次灯会还设置了“两马”灯区。其中,“迎春”灯组通过创意设计,采用牌楼形式,以喜庆红色调为主,寓意“两马”对新年的美好祝福;“同春”灯组以两匹马憨态可掬、喜气洋洋的卡通形象,伫立于大红灯笼上敲锣打鼓,可触可感,生动活泼;马祖的灯组融入了地理人文特色元素,如妈祖女神、东引灯塔、马祖高粱、“蓝眼泪”等。

  马尾区台办主任黄德晖告诉记者,“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至今已举办16届,活动不但增添两岸节日气氛,而且体现两岸同宗同文、“两马”民众同庆同乐。此次灯展组委会特别赠送马祖35组灯,灯组结合马祖的风俗民情,融入吉祥、喜庆、娱乐、趣味等多种元素,让马祖乡亲感受热烈的传统节庆以及浓浓的亲情。黄德晖表示,送给马祖的花灯还充分考虑闽江口一带海岛渔民共同的民间信俗和祈福习俗,比如,结合马祖民间青蛙将军信俗,精心制作了12组青蛙灯,以表达马尾乡亲对马祖乡亲的美好祝福。其他选送的传统宫灯、大红灯笼等,体现了两岸民众期盼和平发展的美好心愿。

  黄德晖介绍说,27日马尾区还将组团赴马祖参加马祖闹元宵联欢系列活动,并带去福州民间特色的闽剧、伬唱等民俗表演,表达两岸同胞携手齐心开创美好生活,共同营造“两马”元宵佳节同庆、血脉亲情永不忘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