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马尾教育: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http://www.mwnews.cn  2018-03-13 15:38:08      【字号

    全区中小学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推动两所市属公办学校在马尾布点办学;区政府与三牧中学签订办学框架协议,今年9月将正式开学……2017年,是马尾区教育蓬勃发展的一年,今年,马尾区将在此基础上求突破,提高优质资源覆盖率、解决教育发展高位均衡问题,让马尾区教育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高位均衡:

  两所市属学校落地

  2月26日,马尾区首所市属公立小学——福州市船政小学迎来成立以来的第二个学期。马尾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向往和民生配套需求的增加,马尾区加快了补齐教育短板的步伐。

  去年初,马尾区向市里反映没有市属公立学校的问题,得到相关领导的重视。市教育局立即实地调研马尾区内几所学校的情况。没过多久,就收到好消息——马尾区将增加福州市船政小学和福州市船政幼儿园两所市属公办学校。

  市属公办学校的设立,不仅为马尾引进了优质教育资源,还对提升教育管理水平和教育力量十分有利。“市属公办学校对我们来说有着更规范的管理、更丰富的资源和更雄厚的师资力量,我们也在探索市属公办学校如何将教师、信息、课程、教科研等资源向全区输出,做到从‘一花独放’到‘花开十朵’。”

  此外,去年7月,马尾区与福州三牧中学签订合作办学战略框架协议,设立三牧中学马尾校区。三牧中学校长官福城透露,该校将建立教师轮岗制度,今年9月起配备各个年龄段的优秀教师到马尾教学。


  课堂改革:

  一节微课“惊艳”全国

  “取经”固然是一种方法,但更关键的是自身水平的提高。

  “教学质量提升最重要的是课堂改革。”马尾区教师进修校校长罗辉告诉记者,近两年马尾区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上做了充足的工作,在加强督导和培训的同时,引导名师优师发挥骨干教师作用,探索信息化教学。

  2016年,罗星中心小学数学老师潘镔,凭借一节只有5分钟,却全程用漫画形式授课的数学微课,获得了第二十届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展示活动的一等奖。他的微课教学正是信息化教学的一种形式,2017年他带着这一教学方法走进全区10多所中小学,收获了一批“新学生”。

  “其实微课教学很简单,有手机、会拍摄,就能录制一堂‘摸得着的课’。”去年,罗星中心小学的“老”教师刘老师成为了潘镔的“新学生”之一。在教“对称和平移”一课时,她请丈夫拍下自己折纸、划线、剪纸的过程,短短3分钟的视频受到孩子们的欢迎。

  “微课教学针对的是课堂上的难点和易错点,以往老师反复讲但收效不高,用一段可以反复观看的视频就能解决这个问题。”如今,深耕信息化教学的潘镔又瞄准了“大数据”课堂。“每天我都会在一款手机作业APP上布置一份‘8分钟作业’,通过后台的大数据分析,我能准确掌握他们的学习情况,以便在课堂上更高效地因材施教。”

  “硬件条件成熟后,我们要更注重对人的培养,制定激励机制,奖教奖学,让更多优秀老师脱颖而出,让教育更有质量。”罗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