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马尾 抢占“新蓝海” 古港焕芳华

http://www.mwnews.cn  2018-05-18 19:09:3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马尾 抢占“新蓝海” 古港焕芳华

  记者 林洛羽 通讯员 许琳晶

  2018.05.18

  马尾,自古与海洋结下了不解之缘。

  1900多年前,各地商船来往福州经由马尾,水上贸易由此发端。

  600多年前,郑和七下西洋,6次停驻马尾港,一带人丁自此兴旺。

  100多年前,洋务派在马尾创办船政,我国近代科技开始萌芽。

  30多年前,国务院批准设立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兴贸”的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

  今天,马尾凭借因海而兴的优势,积极开拓被称为下一个万亿级市场的物联网“蓝海”,书写着新的辉煌。

  今年“5·18”,马尾已落实可望签约项目19项,涵盖物联网大数据、服务业和金融业三大领域,总投资额252.28亿元。

  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内部空间。

  机遇:

  产业“驾物”迎新机

  作为国家首批14个开发区之一,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工业为主导产业,汇聚了大批实力雄厚的企业。多年过去,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粗放型的工业生产方式面临着必须转型升级的现实问题。制造业的“新蓝海”在哪里?如何在新一轮技改扩能的浪潮中抓住机遇?马尾的不少企业将目光对准了物联网。

  “只要在手机上下载‘数字公民’APP,并完成身份认证即可在线办事,无需跑至窗口办理……”4月23日,新大陆科技集团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发布了其自主研发的全球首颗数字公民安全解码芯片和数字公民安全码。其依托公安部的认证技术,通过绑定个人信息等,生成独一无二的CA证书,并匹配生成唯一的二维码存入手机,形成公民的互联网身份。

  新大陆作为福州最早进军物联网领域的企业之一,单凭小小的“二维码”,便将产业从支付识别延伸到智慧交通、数字农业等多个领域,产业在一次次蜕变和升级中,始终保持着强大的竞争力。

  像这样的企业,在马尾还有很多。近年来,马尾将物联网产业作为创新发展的抓手,加快传统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转型。星云电子专攻物联网产品中的锂电子测试领域;三鑫隆将一枚普通的井盖“训练”成地下水位“情报员”;上润将原本运用于石油、军工领域的传感器安在家家户户的水表中……在“物联网化”的浪潮中,许多传统企业、小微企业都成功转型,甚至成为了物联网细分行业的龙头和“黑马”。

  据统计,马尾区现已通过认定的物联网企业104家,完成注册企业203家,拥有2个国家级实验室、2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各类技术研发机构34家。2017年,马尾区物联网产值达620亿元。

  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外景。

  底气:

  优化环境“引凤来”

  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马尾区与华为签署了投资合同书,明确投资设立物联网云计算创新中心,共同打造华为(福州)物联网云计算创新中心。此举也意味着国内物联网巨头对马尾产业前景的看好。

  为促进创新中心项目尽快落地运营,马尾区还积极争取福州市政策支持。区领导亲自带领区相关部门,主动与市经信委等有关部门对接联系,汇报华为项目对物联网产业基地发展的重要性,获取了政策上对华为(福州)物联网云计算创新中心项目的支持。

  为了加快物联网发展,马尾区先后制定了《“十三五”先进制造业发展规划》《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扶持重点产业和企业挖潜提升的若干规定》《实施技术标准战略资助资金管理办法》《扶持物联网产业发展若干规定(试行)》等政策文件,为物联网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为解决物联网产业呈现出的“碎片化”问题,马尾区围绕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和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三大平台建设,全面提升物联网产业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形成集聚效应,迈向千亿产业集群。

  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为企业提供标准测试、解决方案,孵化出更多物联网企业,其二期将于今年下半年动建。福州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依托福建省物联网产业联盟,为物联网企业牵线搭桥;今年,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一期将完工,将重点为种子期、初创期的中小微企业提供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支撑,整合优化物联网产业链。

  物联网促进中心。

  马尾基金小镇。

  优势:

  基金小镇添“粮草”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去年9月,基金小镇揭牌伊始,福州马尾基金小镇运营发展有限公司便与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等签订合作协议,充分发挥资本力量,重点培育孵化一批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物联网龙头企业,进一步壮大物联网产业规模。

  汇聚了大批“粮草”,如何有效运用,使之发挥最大作用,马尾区也有所考量。与依托于政府的传统方式不同,马尾将基金小镇的运营交给更为专业的商业运营机构——赛伯乐投资集团。“基金的落地不是最关键的,而是如何让基金留在这,获得发展,这才是基金小镇的生存之道。”赛伯乐投资集团福建负责人罗女士表示,他们将搭建一个开放式分享平台,更好地促进资本与项目的对接,使其服务于马尾本地的物联网、电子、海洋等特色产业,甚至辐射全国全省,带动区域经济共同发展。

  既要筑巢引凤,又要引凤筑巢。

  早前,马尾专门规划了大德广场作为基金小镇一期的运营场所,对入驻企业给予“第一年免租及后续补贴”等多项优惠政策。凭借自贸试验区优势,以及优惠政策与良好服务,马尾基金小镇形成品牌效应。目前已快速集聚了187家基金类、股权投资类、资产管理类投资机构(通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44家),注册总资本603亿元,实际到资357亿元,基金管理规模1163亿元,投向福建省实体项目135亿元,成为福建省管理私募基金规模最大的区域。今年,马尾基金小镇税收有望突破1.5亿元。

  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综合服务大楼。

  服务:

  “花式”招商显成效

  2017年,马尾区共落地招商项目246个,总投资额498.32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大项目共24个,涵盖物联网、金融、旅游业等;“招商2018”行动中,截至4月底,马尾落地项目109项,总投资额170.51亿元,其中1月份落地项目42个,投资额51.73亿元,全市排名第三……这些数字的背后,是马尾12支招商小分队齐心协力、创新招商方式的结果。

  不久前,益盛炜邦(香港)实业有限公司有意在福州设立公司,得知消息后,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经济技术开发区办事处立即与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经济发展局,安排精干力量组成联合招商小组,主动联系对接洽谈,协助对方办理各项手续。很快,益盛炜邦(香港)实业有限公司在马尾成功设立了梅花天使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市相关部门掌握着大量的招商信息却没有项目承接地,而开发区有项目承接地但招商信息有限。通过市、区联动招商模式,可以打破信息壁垒,凝聚各方力量,加快项目洽谈、签约、落地速度。”办事处相关负责人道。

  相对于办事处的联动招商,福州出口加工区招商小分队则以“保姆式”招商获得了许多项目的青睐。

  4月初,福州出口加工区与网易考拉海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跨境电商保税物流仓库将在福州出口加工区北侧“安家”,并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

  去年,在获知网易考拉海购有意在福建省设立电商保税仓后,出口加工区管理局指定专人积极跟踪洽谈该项目,实施全程“保姆式”服务,项目进展到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当时他们最大的顾虑就是仓库问题,为了让这家优质企业落地,我们整合现有的仓库资源,最终确定将出口加工区重中之重的项目——6万平方米保税仓供其使用。”该招商小分队相关负责人说。细致的服务让网易考拉海购项目相关负责人韩愈吃了“定心丸”,韩愈表示,将在福州出口加工区重点发展加工制造、出口贸易、研发孵化以及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

  研发人员在物联网开放实验室进行项目试验。

  (来源:福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