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大院名校为何纷至沓来?创新创业为何“黑马”频出?

破解福州科技创新“密码”

http://www.mwnews.cn  2018-05-23 20:06:1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星云电子体验中心。

  近年来,福州市的创新资源投入显著增加,呈现出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水平显著增强、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增长的喜人态势。在科技保障民生取得实效,区域创新体系不断优化的大背景下,我市相继引进微软、腾讯、百度、阿里巴巴、车库咖啡等一批知名的创新创业机构;支持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和院所在我市建设实验室,如全国首家窄带物联网实验室、清华大数据研究院等。

  福州市自2010年被科技部列入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以来,紧紧围绕创新型城市发展的要求,突出福州创新特色,坚持创新驱动,全面推动创新型城市试点工作。2017年6月,福州市顺利通过科技部、国家发改委组织的创新型试点城市考核评估。今年,我市将继续全力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

  释放政策红利、加大财政投入、搭建创新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福州市科技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推进的一系列举措,正在生成带有福州特色的科技创新“密码”。

  【研发】

  风起云涌

  大院名校纷至沓来

  2013年,我市与清华大学签订了《福州市人民政府 清华大学战略合作协议》。随后,成功举办了“清华·福州论坛”的分论坛——“中国制造2025·专家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市科技局还对清华大学与我市企业合作研发的两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大项目进行立项扶持,分别是“支持车路协同安全交互技术的智能车载终端”和“政务大数据平台开放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除此之外,该合作还有更多实质性的进展。比如,几年前,紫光科技园落户福州,打造国内领先的高科技产业园区。2017年,福州市政府与清华大学共建“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产学研合作取得新成效。据悉,按照规划,该研究院将推动大数据应用示范和大数据创新成果转化,使福州成为大数据技术、人才和产业的重要聚集地。

  我市与清华大学的合作,只是我市大力引进大院名校共建新型研发机构、抢占科技创新新高地的一个缩影。近两年,福州不断加大财政投入,释放政策红利。数据显示,我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快速增长,R&D(研究与开发)总投入连续两年(2016年、2017年)位居全省第一。 2017年度,我市全社会R&D经费投入初核金额为157.63亿元,同比增长28.7%。

  “近年来,我市先后与清华大学、厦门大学、福州大学、海西研究院等13所重点大学院所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2017年,安排自主创新示范区专项资金3.14亿元,用于引进微软、腾讯、百度、阿里巴巴、车库咖啡等知名双创服务平台。支持大院大所、高校在我市建设重大实验室,如全国首家窄带物联网实验室等。还对孵化器、众创空间等一批双创平台进行奖励。”福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除了财政投入、扶持,我市还高度重视各项优惠政策的贯彻落实,释放政策红利。通过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研发费用分段奖励、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和“双创八条”等政策,最大限度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

  福州高新区创新园一期(资料图)。

  【创新】

  乘“风”破“浪” 科技小巨人迈上新台阶

  马尾快安石狮路星云科技园(资料图)。

  持续创新能给企业带来什么?32项专利让星云电子在创新之路上越走越顺、“智”能不竭。带着“因创新而生,以创新而兴”的发展理念,星云电子成为国内技术领先、能够提供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组装测试生产线的系统集成商。2013年,星云电子推出国内首套锂电池组自动化组装生产线系统;2014年,星云电子的检测设备成功打入国际知名汽车生产商的实验室;2015年,星云电子获得福建省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国家第四届创新创业大赛节能与环保行业优秀奖……

  像星云电子这样的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福州市科技局重点对它们进行创新主体的培育,投入专项经费,通过政策扶持,助力他们迈上更高的台阶,走向全国甚至跨出国门走向世界。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是指专精特的行业龙头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创新型企业,通过培育成为引领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骨干企业。

  2017年,市科技局投入1000万元支持“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并推荐认定天晴数码有限公司为研发中心职能总部企业。截至目前,我市共有3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93家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152家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来看一组数据,据统计,截至2017年,我市已拥有744家高新技术企业,231家企业进入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培育发展库,1020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科技型企业。自2016年以来,我市共有19家企业、机构被认定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占全省的37%。这些机构各具特点,具备了科研开发、成果转化和创新孵化功能。

  精“兵”强“将” 创新创业“黑马”频出

  说到福州企业创业界的黑马,很难不提及福建冻品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创始人林志勇有着深厚的从业背景——先后在康师傅、百事可乐和海欣食品等企业,担任过产品经理、品牌总监、全国市场总监等要职。经过洞察和思考,他选择了相对冷门的冻品领域开始创业。他着手建立B2B电商平台,打造数据驱动的反向供应链体系——“冷冻食材B2B供应链平台”。公司成立不到两年,得到了创业邦天使基金、蔡文胜、雷军的相继投资。去年6月初,公司获得了汇信前海基金5000万元B轮融资。林志勇的“冻品在线”创造了两年4轮融资的奇迹。

  据福州市科技局高新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冻品在线”2015年进入优空间孵化器起,市科技局就通过经费奖励平台,助其进行投融资对接等。到了2017年,“冻品在线”在孵化器里“长大”,市科技局通过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双创八条”、创新券等政策,继续对其进行重点扶持。

  对于像“冻品在线”一样驻扎在福州的科技“黑马”,市科技局都给予企业“一条龙”式的配套扶持。除了设立经费奖励平台和进行一系列政策扶持外,市科技局还举办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从中遴选优秀企业,助推他们走向省级、国家级赛事,脱颖而出。

  记者从福州市科技局了解到,2017年,围绕双创载体建设,着力推进创新创业发展,市级双创示范中心建成数达7家、市级众创空间达到90家(数量同比翻一倍)、在孵企业和团队总数超过3400多个,累计有300多家企业获得6.6亿元投融资。在双创人才培养方面,我市目前共有5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13人入选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24人获评省“双创”领军人才。

  去年,市科技局举办的创新创业大赛,有14家企业入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和省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最终,福州福耀模具获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成长企业组第二名,两家企业获得省决赛第一名,取得了历届参赛的最好成绩。另外,市科技局通过打造“榕创嘉年华”双创品牌,积极搭建创客(团队)和投资者的对接平台,促进了人才和资本等创业要素在我市集聚。

  (来源:福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