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首批94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沉社区

马尾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

http://www.mwnews.cn  2018-09-06 10:43:02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本报讯(记者段金柱通讯员许琳晶)“以前,公积金查询要到公积金中心或银行去,年龄大了,跑那么远挺麻烦的。现在,拿着身份证在社区就可以查,省时省力。”3日,家住福州马尾区罗星街道马限社区的居民刘枫,很方便地在家门口就查询到了公积金情况。

  从“出一趟远门办好”到“家门口办结”,得益于马尾区将首批94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沉社区,打造出15分钟便民服务圈。据悉,公共服务事项下沉社区在福州市及全省其他城市也有实施,但一次性整批下沉94项到社区在全省尚不多见。

  今年5月,马尾区全面梳理办事清单,将首批94项民生事项简化流程和手续,下放至社区办理,涉及人社、卫计、不动产等部门,包括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高龄老人补贴等事项。目前,已在马尾镇滨东社区、罗星街道马限社区、琅岐镇闽琅社区等7个社区试点推行。

  为规范办事流程、完善政务服务,8月初,马尾出台《村居(社区)政务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对软硬件条件作进一步明确:社区综合受理平台服务大厅使用面积100平方米以上、村居30平方米以上,按实际情况需具备四个功能,包括引导咨询、综合受理、休息等候和自助服务。

  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张少宜介绍,社区综合受理平台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采用“直接办理”“收办分离”服务方式,统一事项办理、服务过程标准。各个社区服务大厅设立A、B两个综合受理窗口,其中,A窗口作为便民服务统一受理和反馈入口,即社会事务、人口计生、劳动保障等;B窗口办理党组织转接、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比较繁杂的事务或网络系统尚无法归并到A窗口的特殊事务。

  罗星街道马限社区书记陈秀英告诉记者:“此次下沉事项对我们社区居民来说,是一件大好事,我们社区也专门安排2名工作人员负责办理,前期也进行多场培训,确保做好这项工作。”

  服务事项下沉社区,让那些远离城区的居民更加受益。家住琅岐岛的陈丽英去年失业后,一直有开小吃店的想法。根据有关规定,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创业可凭就业失业登记证,领取每年3000元的创业场租补贴。到社区填表盖章,到街道复审盖章,到人社局核定……得知手续烦琐,她一直没有去办理这个证。

  近日,陈丽英成功办下就业失业登记证,却只跑了一趟社区。“以前,得从琅岐搭公交到区人社局,来回要2个小时左右。万一手续不全,还要再跑一趟,很麻烦。现在,拿着身份证在社区就可以办好,真是太方便了。”陈丽英深有感触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