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甲申甲午海战英烈名录在马尾揭匾

http://www.mwnews.cn  2018-09-18 09:41: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甲申甲午海战英烈名录在马尾揭匾

  参加活动的海军代表,船政、海战后裔及社会各界代表诵读祭文

  福州新闻网9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许琳晶 缪米米 王彦文/摄)17日,马尾区在马江昭忠祠举行甲申、甲午海战英烈名录揭匾仪式。

  17日上午9时,马江昭忠祠正门前,参加活动的海军代表,船政、海战后裔及社会各界代表肃然伫立。司仪宣布活动开始,昭忠祠正门缓缓打开,众人怀着对英烈的无限哀思缓缓步入大殿,集体三鞠躬,诵读祭文,致敬英雄(如图)。

  马尾区相关领导与海军及海战后裔代表共同为烈士名录揭匾。揭匾仪式后,现场50余名青少年参加了“研马江海战,学中国近代史”研学活动。

  82岁的甲午海战后裔陈榕感慨地说:“我的祖父是北洋海军定远舰总管轮陈兆锵,他担任马尾船政局局长时提议重修昭忠祠,并将甲午海战牺牲的福建籍官兵灵牌列入致祭。可以说,我们与马尾船政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我今天特地带子孙过来追思先烈,缅怀祖父英勇牺牲的战友,同时希望将这样的爱国精神世代传承下去。”

  “把英雄的名字刻在匾上,是为了感怀英烈,更是为了激励今人。我们想通过此次活动,教育今人秉承先烈遗志,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与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马尾区相关领导表示。

  马江昭忠祠2014年重新修缮完成,作为海军烈士纪念专祠。甲申、甲午海战英烈名录是由甲午战争纪念馆和中国近代海军史上几位权威专家共同整理校对,耗时数月收集完成;甲申、甲午海战忠勇殉国将士名录匾,则由当代工艺美术大师佘国平精心设计、历时一年精心制成。

  本次活动由马尾区委、区政府主办,马尾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区人民武装部、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区民政局、区教育局、福州中国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