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归国华侨的游子梦

——访马尾区政协委员李永敬

http://www.mwnews.cn  2013-01-24 08:59:07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我是美国海外归国华侨,从我19岁出国谋生时就一直怀揣着一个为国造福,为民谋利的美好梦想,创业成功后,我想报答养育我的祖国家乡。26年后的今天,我回到祖国,愿把我的财富和智慧献给家乡马尾新城建设,实践我最初的梦想。”这是1月15日,马尾区政协委员李永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的令人感动的衷言,这也是他在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讨论发言时向区有关领导和委员们发出的心声。

  创 业

  李永敬,46岁的他是土生土长的亭江镇东街村人。早在1988年,饱尝了贫苦家庭生活的他,就在心底里萌生了脱贫致富改变人生命运的梦想。同年,他踏上了跨越太平洋的航程,背井离乡来到了美国纽约,开始了他最初的创业生涯。为了适应美国的文化生活习俗,他边打工边参班学习英语、广东话,在当地一家高尔夫球会馆里做服务员。1992年,李永敬终于靠艰苦的劳作独自在美国扎下了根。1993年他携妻移民到纽约,并在美国结婚,夫妻共同创办了一个中餐馆,开始了他事业的起步。

  在资本经营过程中,1996年李永敬在美国伯明翰创办了帝皇有限公司,经营酒店贸易项目,这一实体经营成就了他以盈利取胜的企业发展,为他回国投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为了早日实现回国投资家乡建设的愿望,李永敬于2006年在福州鼓山提供房产经营场所,入股合伙经营德克士连锁店,同年又在福州入股合伙建立福建凯州房地产有限公司,并任副总经理。2009年6月,李永敬任美国华人华侨同胞会名誉会长,2011年10月被马尾区侨联聘为海外侨联副主席,2011年当选为区政协委员。

  贡 献

  “作为一名企业家对财富的追求是无止境的,而财富对企业家本人的意义并不是去享受、挥霍,而是要救助更多的穷人过好日子,要有帮助需要帮扶困难弱势群体的慈善胸怀。”李永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早在2003年,他在参加美国伯明翰华人华侨社团公益事业活动中,就曾为在美的贫困学生捐款资助、为祖国抗灾救助捐款多达20多万美元。2007年他还为家乡亭江捐献1500多平方米的老人活动健身馆以及体育娱乐活动设施。1995年至2012年为亭江捐资各类公益事业50多万元。

  李永敬的这些慷慨贡献来自于何种精神境界?记者在他家中悬挂着的名言牌匾中找到了答案,那就是“舍得”二字,这两个字也是他的座右铭。同时,他还对记者说:“心底无私而天地宽,不管企业家创造出多少财富,只要他常常去为更多的贫困人群着想,他的人生才有意义。有人说,我把大把的钱捐给社会弱势群体和有困难的人是大傻子,但我甘愿做对贫困人有用的‘傻子’。”这些话不仅是他对自己无私奉献的诠释,也是他的人格魅力所在。

  关 爱

  “是家乡火热而宏伟的马尾新城建设发展远景吸引了我,让我毅然从美国归国回乡,爱国首先要爱故乡人民,把故乡人民的冷暖挂在心上。”李永敬说。

  2012年春节期间,当他在亭江看到家乡社会治安环境比以往大有好转时,就从心底感激亭江公安派出所的干警们。他在所里看望干警们时了解到,全所23名干警几乎人人都忘记了班外休息时间而加班加点工作又没有补贴,但干警们不计报酬或带病在一线工作;在节假日里有的干警不回家吃住在所里守候着百姓的平安,有的只用手机电话与家人叙亲情。李永敬看在眼里,疼爱在心上,于是他就自掏腰包慰问干警们,以表达他对干警们的关爱情。2012年11月的一天,当他遇到一对外来工在村里闹离婚争吵时,就不厌其烦地调节劝和,最终使闹了几天几夜的离婚纠纷和好如初。

  “民生无小事,我要像雷锋那样为家乡做贡献,因为我爱家乡人民。”他对记者说,“做事如照镜子,它能反照出做人,做人要真诚,要真情爱民。”

  记者 马永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