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王少波的创业梦

——访高龙集团副总裁、马尾区政协委员王少波

http://www.mwnews.cn  2013-02-26 11:44:13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他32岁就从省科委停薪留职来开发区高龙实业公司做一名普通的销售经理,一路走来,创业的甘甜使他品味到了成功的喜悦,如今他已从20年的创业经历中成长为统领马尾区注册的5个有限公司的高龙集团的副总裁。面对记者,他感慨:“创业人生首先要有勇气和梦想,然后为之坚持不懈而磨练奋斗,最终会梦想成真。”

  由机关走向企业

  王少波,今年52岁,毕业于福州大学经济管理专业,他从19岁起在省科委从事同位素管理工作,在省机关工作了14年后,32岁的王少波看到了他的自我创业价值和潜在的饲料业市场销售的难得商机。1995年10月,他正式走出省科委机关停薪留职,去到香港高龙发展有限公司在开发区创立的高龙实业有限公司做销售部业务经理,有壮志雄心,再加实干巧干,王少波仅仅从事三年的鳗鱼饲料原料贸易,就在市场需求大的背景下,做大做强了广东、浙江贸易市场,他为公司作出的产品销售量占公司年销售的60%以上,由于王少波的业绩超群突出,1999年3月,被公司提升为开发区高龙贸易公司副总经理,2002年1月又被提为总经理。2002年9月公司更名为福建高龙物流有限公司,王少波任总经理。2006年7月被香港高龙集团提升为副总裁。

  由马尾走向世界

  王少波任集团副总裁是从普通的业务经理干出来的,他分管的马尾5个企业齐箭指向了国内外饲料贸易市场。强将无弱兵,强将无弱企,2006年以来,王少波统领的企业销售业绩飞跃发展,仅2012年,高龙集团鱼粉进口量达7万吨,销售额近十亿元,分别由阿根廷、智利、秘鲁、俄罗斯、美国等10多个国家采购进口。进口量位居全国同行业前三强。集团鱼油出口越南、台湾、美国、智利等4个国家,2012年鱼油出口量2000多吨,创销售额1.8亿元。2012年集团的马尾企业生产量由2001年的数千吨猛增到2012年的23000多吨,2004年曾创造出生产最高峰3万吨的纪录,2012年销售总额为2亿元,2011年,集团向国家缴纳海关进口税、产品销售增值税、所得税及杂费共计4200多万元,为国家创税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纳税额位居全省前茅。

  集团在2001年成立了福州开发区高龙饲料有限公司,该公司生产的特种水产饲料深受市场青睐,比如鳗鱼饲料、甲鱼饲料、虾饲料、海水鱼料等数十种成为公司在市场的抢手货。2011年高龙集团销售贸易总额创16亿元。

  创新发展

  王少波不满足现有的农业水产品发展成果,大胆开发新项目新产品,以科技创新继续做强做大集团企业。公司研发的鱼油浓缩提纯项目曾荣获福州市科技创新专项补贴30万元,2006年以来公司发展科技项目创新有黄颡鱼料、海水鱼慢沉性料等10余项,2012年获原料技术专项创新补贴奖励10万元。2006年以来,区政府给予了高龙集团的马尾企业进出口优惠政策支持,2008年曾获市区政府进口补贴近百万元,高龙企业在政府的优惠政策和科技创新产品扶持奖励资金的推动下,科技强企、优惠鼓劲使企业越做越大,王少波表示,他将带领企业走农业产业链的路子不回头。2013年集团销售总额将增长10%以上。

  本报记者 马永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