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志愿精神贵在坚持”

——福州大学阳光学院青年志愿者侧记

http://www.mwnews.cn  2013-03-07 13:51:28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在农民工子女聚集的君竹小学里,经常走进一群二十出头的大学生,刚离开父母温暖臂膀的他们,张开还未丰满的羽翼细心呵护着一群素不相识的孩子,为他们带去课余的快乐和生活上的资助。“他们是福州大学阳光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同学们,志愿精神的精髓在于真实和坚持,他们都做到了。”君竹小学副校长潘镔对记者说。

  在福州大学阳光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拥有150多名会员,被称为人数最庞大的社团。即使学校在山上,交通不便,学生们依旧乐意坐着校车到山下帮助需要阳光的人们。

  丽宏是广告专业的大二学生,虽然才入校两个学年,丽宏已经数不清自己参加过几场志愿者服务,从志愿者到组织者,丽宏表示: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志愿活动最重要的是坚持。

  去年,青协的同学们走进了君竹小学,这所小学的主要学生是农民工子女,家境贫困的孩子不在少数。“我们也曾设想过孩子们的生活,但没想到会那么困难。”青协会长郑小云说道。2012年11月,青协小组长之一的卓林提出为这些家境贫困的孩子募捐,提议得到了组织者们的支持。组织者们找到全校150名注册志愿者,又在校园里摆点招收了50多名志愿者,在周末一同到市里热闹的地方义卖报纸。“报名的人很多,大家听说能帮助这些孩子,都很积极参加。”

  “平日里在街上也看到过义卖报纸的场景,真轮到我们上阵时感觉又是不一样,有人热心肠,也有人质疑我们的活动,害怕受骗。但无论是非议还是赞许,志愿者们都坚持下来了。”卓林说道。义卖点共有十个,2万多份报纸一天售罄,同学们一共赚得了一万多元钱。组织者们和校方商量,找出了10位生活最困难的孩子,分五个月,每个月资助他们200元,用于生活上补助。“这和直接捐款的意义不同,这些大学生能深入到边缘群体,身体力行为孩子们带来最真实最温暖的关怀。”潘镔动情地说道。两年间,在君竹小学里,志愿者们开展了一系列学雷锋活动,同孩子们一起玩耍、开展课外知识课堂、做义务家教,“做一件事不难,坚持做一件事却是宝贵的。”潘镔说。

  今年的3月5日,阳光学院的志愿者们与马尾区团区委、培英社区共同参加了一系列服务活动。在清扫家园活动中,同学们挥动起扫帚、用夹子夹起下水道里堵塞的垃圾,认真的劲头让组织者感动。“每一次活动无论规模大小,我们都会真切地做好。”

  丽宏坦言,志愿活动有时候也会遇到“作秀”,“同学们都是带着真心做实事,遇到‘作秀’我们都会很失望,雷锋精神在行动上,不在嘴上。”

  记者  林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