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魂牵梦萦故乡情

——访福州安福陵园有限公司董事长江爱瑞

http://www.mwnews.cn  2013-04-04 12:03:3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今年3月27日,福州安福陵园在全省陵园多项评比中取得了好成绩。在清明节前夕,记者有幸采访到安福陵园有限公司董事长江爱瑞,了解这个企业家背后的故事。

  1999年,江爱瑞以巨资兼并重组139亩的马尾区安福陵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成功企业家的显著特点是‘有远见有胆识’。”

  江爱瑞,美籍华人,60岁的他原籍琅岐上岐管理区星辉村,现任福州安福陵园有限公司董事长、美国纽约商业协会主席、美国福建同乡会常务副主席、福建省诚信基金会副会长。

  1969年,17岁的江爱瑞开始了他的创业生涯,先后在永泰、马尾打工谋生。1973年,他迷上了基建装修行业,从普通的基建工晋升到琅岐建筑公司副总经理,再到闽清一建副总经理,责任与荣誉伴他成长进步。1997年3月,江爱瑞怀揣着在家乡赚来的第一桶金到美国纽约创业。

  他在美国从事中美两国农副产品和建材生意。1998年到2005年,他所经营的福建安禾隆经贸有限公司共创贸易收入600多万元。

  机遇的大门永远向有远见有胆识的企业家敞开。1996年,马尾区民政局想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转让亭江139亩安福陵园,当时的陵园只有空地一片,三年的招商无人问津。江爱瑞通过考察学习,看到了安福陵园潜在的巨大商机,于是他投巨资兼并重组了安福陵园。接手后,他先后投资1500多万元用于旧坟墓拆迁和景观改造。“现在陵园有墓地位8万个,已安放来自福州、长乐、马尾、连江等地骨灰盒4万多个,未来几年还可安放4万骨灰盒。”

  “每年到清明节,到陵园集中扫墓的人就高达10万多人。”江爱瑞说,安福陵园的创建为国家节约土葬土地2000多亩,他很自豪。

  江爱瑞经常往来于国内与美国之间经济贸易业务,并为同胞以及美国的朋友们架设一座友谊的金桥,为中美两国的一些贸易往来和生意合作牵线搭桥。2001年以来,在江爱瑞引荐下,30多名美国人和旅美华人华侨到中国参观考察,并成功投资近8亿元到我国的太阳能光伏电缆、房地产开发、服装加工等项目。不久之后,他又引荐了3家国内知名企业到美国上市。

  2011年7月,江爱瑞联合旅美华人华侨投资1亿多元成立中源房地产有限公司,今年8月将挂牌运行。

  “我认为,创业不仅仅是为了财富,更重要的是实现自我价值 。当我获得财富后,我的人生追求就转向了为社会做贡献的事业上。”江爱瑞如是说。与所有华人华侨一样,江爱瑞永远割舍不了对那片曾经生他养他的土地的感情。他心中的故土情结始终牵引着他回家。“我爱琅岐家乡,更爱琅岐人民。”这几年,琅岐的重点项目建设和琅岐公益事业建设都刻着他的名字,几年来,他累积捐款接近200多万元。在教育领域,江爱瑞曾在全省范围内救助贫困大学生18人,并与他们结帮扶对子,共捐助学金12万元。

  本报记者 马永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