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清违一线背后的故事

——记区市容局马尾镇清违二中队队长郭敏敏

http://www.mwnews.cn  2013-04-18 11:08:27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今年一季度,全区查处违法建设行为130宗,其中,马尾镇查处57宗,占全区违建总数的近一半。清违工作——这份几乎不被百姓理解的工作背后,涌现出了一群勇于执法但又有人情味的工作者,马尾清违二中队队长郭敏敏就是其中一位。

  这又是一个忙碌的清晨。 4月16日,负责清违拆迁的马尾二中队队长郭敏敏刚从市容违章现场回到办公室不久,因为工作习惯总是握在手里的手机响了——有村民举报,在上坂村有人私占公共用地建车库。关上手机,郭敏敏迅速召集队员赶往违建现场。这是他第二次到该村民家中拆违,拆了又建的“顽固现象”他早就习以为常。队员们拿着大锤子敲打着已经建起的三米红砖墙,户主在一旁憋红了脸心疼,郭敏敏走到他身边,掰下砖墙上的水泥轻易就捻成了粉末,“且不说你私占公共用地,就这样的施工质量,你放心走进这间‘车库’吗?”本还嚷嚷着“不要拆”的村民顿时语塞。

  郭敏敏坦言,从市容局调往马尾二中队工作的三个月是他从业15年来最忙碌的90多天。问起具体事例时,他几乎想不出来,但他却能把马尾镇地界内每一个会违建和抢建的地方记得清清楚楚。

  原则面前他“软硬”不吃

  今年年初,为了维护城乡建设的环境以及为马尾新城建设创造更和谐的条件,区委区政府决定,将市容局下属中队下派到各镇街,联合镇街国土所和城建办共同参与的“镇街清理整治违法建设联合执法队”。郭敏敏带领的中队一共有17名队员,大家每天的工作单一却繁重,三辆巡逻车固定行驶在马尾镇的辖区内,巡查违建、抢建现象,几乎没有节假日,艰辛程度令人咋舌。“一旦发现了违章建筑,镇里的城建办和土地所会当场发《停工通知书》,同时中队负责发《约谈通知书》和《责令整改通知书》,经现场认定的违法建筑,要当机立断直接彻底拆除,不留余患。”郭敏敏介绍说。

  在新城建设的关头,拆迁征地工作每天都在进行。在利益的驱使下,一些村民开始了日复一日的违建抢建。“违建一平米只需两三百元的费用,但在征迁补偿中却能得到几倍的‘回报’,金钱诱惑让违建现象如雨后春笋般频繁地涌现,这让清违工作难上加难。”分管城建工作的马尾镇副镇长黄青感叹道。百姓的“利益”受到损害,郭敏敏受到的谩骂也就越多,有时候半夜都会接到恐吓和骚扰电话,甚至严重时矛盾会激化为肢体冲突,但他依然坚守在一线上。

  今年三月的一天,郭敏敏接到举报——快安村有村民在唯一的泄洪渠上搭建店面。郭敏敏抵达现场看到的场景让他心中一颤,窄窄的河道上桩基刚打下,村民在上面搭一块木板就要建店铺,“汛期即将来临,你不仅占了唯一用来泄洪的河道,建立起的地基还极不牢固,害人害己啊!”郭敏敏心一横,令队员们立即拆除违建,一边拉过村民好心劝阻。五六个年老的村民看见后,气急败坏地把郭敏敏和队员围堵住指着鼻子骂,郭敏敏无奈却仍然坚决拆除了这处违建。

  “大家都对城管的工作心生偏见,但在马尾区,城管多是文明执法,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百姓也是我们的亲人。虽然很心疼他们,但维护城乡合理建设是我们的工作,越早制止,村民们的损失就越小。”郭敏敏这样认为。

  采访中,马尾二中队的教导员张明辉对郭敏敏的工作态度赞不绝口,“在拆违工作中,很多村民都会上前说情、塞钱、递烟、请客吃饭,但他一次也没有接受。”郭敏敏笑着摆摆手,他始终记得调往马尾二中队前,市容局局长管双红的提醒:“千万不要接受别人的请客,否则就像一个决口,让人无法回头”。“所以我感觉吃快餐更让我安心。”郭敏敏笑着说。

  拆违工作中的“人情味”

  在郭敏敏的中队里,有一名从名牌大学毕业的队员——李超。这个从安徽大学走出来的“80后”正慢慢地改变着对“城管”这个集体的最初的认识。“做了这份工作,我才能理解这个群体也有很多无可奈何,在严格执法的过程中郭队以人为本的行事风格让我感动,这是我对这个职业改变看法的直接原因。”

  不久前,郭敏敏接到了新民村内一居民的举报。举报者称,一户村民家加盖了一间厨房,烧菜时排出的油烟总是“钻”别人家里的卧室,严重影响了别人的正常生活。郭敏敏和队员们在现场勘察中发现,其实这两户居民都存在乱搭盖的现象,“远亲不如近邻,为了各自的利益而伤感情,这样不值得。”郭敏敏邀居民坐下,心平气和地和他们阐明利害关系。一个小时过去,居民们听进了郭敏敏的话,同意各退一步,都自行拆除了自家的违章建筑,最后握手言和。这个过程,李超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拆违工作让人不理解,但我们依然要依法做好本职工作,这样的‘坚守’有了‘人情味’更让人信服。”

  郭敏敏的行事风格渐渐影响了队员们对待这份工作的态度。马尾二中队里有不少队员是马尾当地的村民,遇到要拆除本村的违章建筑时,郭敏敏和教导员总是让队员回避,“一方面是为了避嫌,另一方面是出于保护队员的考虑,我们不希望队员们在自己的乡亲面前难堪。”教导员张明辉坦言。在一次拆除快安违章建筑的工作中,家住快安村的队员陈宏务申请了行政回避,一直到清违工作结束,郭敏敏和教导员才知道这一户居民竟是陈宏务的堂哥。事前没有说情,工作中没有阻挠,陈宏务谨记着整支队伍的工作纪律,这让郭敏敏很是感动。

  采访时,郭敏敏开玩笑问记者:“你会不会觉得,和我们一起工作感觉时间过得特别快?这是一种又忙碌又充实的感觉。”从去年一直忙碌到今年的郭敏敏坚持在这个岗位上雷厉风行,手机里妻子发来的一条短信却让他难受的同时又无可奈何:“请问,你的生活什么时候才能恢复正常?”郭敏敏没有回答,在这段忙碌的时间他对家人很愧疚,但工作在继续,忙碌的身影也要继续……  本报记者 林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