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智慧马尾”浮出水面

闽出台加快物联网发展行动方案重点建设马尾示范区

http://www.mwnews.cn  2013-05-14 13:08:2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无论身在何地,只要打开手机、电脑,就可一览树木花草的温度、光照、土壤含水量等,让不会表达的植物也能“开口说话”,告知你有关于它的一切现状……这是近期即将在福州开发区东江滨公园实施的物联网示范项目,由区内企业上润精密仪器和中农宸熙合作推进。未来,类似东江滨这样的先进物联网示范应用工程,将会在福州开发区大量涌现。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福建省加快物联网发展行动方案(2013年至2015年)》,计划在工业、农业、能源、民生等七大重要领域,实施一批物联网典型应用示范工程,将马尾作为重点打造物联网示范区,随着一系列应用工程的实现,“智慧马尾”将逐渐浮出水面。

  突出电子信息、船舶两大优势

  此次出台的《方案》中提及,省政府明确重点推进南平、平潭、鼓楼、马尾等物联网示范区。其中,马尾示范区重点将在电子信息、船舶制造两大优势产业领域,深化大型企业信息化建设,逐步融合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全面提升企业生产监控、管理和售后服务的智能化水平,示范带动整体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

  “电子信息方面,开发区在传输、感知领域颇具优势。”福州开发区物联网协会会长、福光数码总经理何文波告诉记者,在区内传输层领头企业有新大陆、网讯等,感知层则有上润精密、双翔电子、福光数码等。“车联网、北斗GPS等新兴的物联网产业应用也已经在区内萌芽,可以说马尾有自己的特色,而且优势明显。”

  在船舶制造方面,开发区的马尾港系淡水良港,区域优势显著,而1866年创办福建船政以来积淀了深厚的船政文化,这一切都十分利于开展与物联网相关的工业产业和服务业。

  智慧概念将成未来主导

  在重点建设马尾示范区的前提下,《方案》中还提及,福建省将推进交通、农产品等行业的物联网应用示范,重点拓展追溯食品种类等,这些重点应用内容无不与近年来大行其道的“智慧城市”概念相切合,未来几年,“智慧马尾”将逐渐浮现于人们的视野里。

  “智慧型城市是未来的趋势,也是物联网应用的一部分,马尾在这方面也有很好的前景。”何文波如是说。

  今年4月,福州开发区物联网产业规划正式通过了专家评审,规划指出,在“智慧城市”的大概念下,福州开发区于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家居、智慧农业、智慧旅游等方面都颇具潜力。如智慧交通方面,可由新大陆主导,以其优势产业带动高速公路应用建设公路移动智能终端应用系统、ETC车辆联网收费管理系统等;智慧家居可由冠林科技和格通电子开展开发家庭感知网络接入技术,打造智能家居嵌入式系统;智慧旅游客依托船政文化、琅岐生态岛等旅游产业资源,由新大陆、国脉科技等一批企业建设“感知船政文化”等示范工程等。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省加快物联网发展行动方案》表明,我省还将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努力争取国家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将研究出台物联网重点企业和示范项目扶持政策,而此类政策红利对马尾物联网示范区的建设也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记者 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