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企业要着重长远增长

访马尾区政协委员、开发区宇辉钢铁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吉

http://www.mwnews.cn  2013-05-13 16:48:5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今年1月17日,区政协委员钱吉在面对记者采访时,发出更多的是企业的新声音:“市场经济发展要去‘水分’,企业生存要靠保质量、增效益、促增长为支撑点,避免短期增长,着重长远增长,坚定不移地走发展城镇化道路。”这是钱吉学习十八大报告后,心里为之一亮的新感受,也是他作为企业家近期要为之努力的方向。

   机遇

  钱吉今年48岁,2012年1月成为区政协委员,现任开发区宇辉钢铁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区工商联常委。

  2004年,原福州市国有企业钢管厂改制为股份制企业,为了改变福州市钢管企业落后状况,钱吉等股东于2007年初坚定地收购兼并重组了市钢管厂,接手创建了开发区宇辉钢铁制品有限公司。在当时,福建闽东地区没有一家成规模上档次的钢管企业,仅有5家落后的小规模钢管企业。

  这一现状,被钱吉认为是难得的机遇。仅6年时间,开发区宇辉钢铁制品有限公司就把闽东乃至全省的钢管市场激活了,成为了目前全省最大的建筑钢管企业。原有的5家小企业被市场自然淘汰掉了。不仅如此,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张强大,钱吉顺应市场需求,2009年又在泉州南安水头镇投资兴建了广厦金龙钢铁制品有限公司,目前钱吉创建的“宇辉”、“广厦金龙”两家钢管公司在全省是龙头钢管企业,实现了他最初创业的梦想。

  品牌

  “企业家最大的愿望,就是有自己独创的市场品牌,以优质品牌来增强市场竞争力,最大限度地赢得市场青睐。”创业6年来,钱吉始终把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放在首位。于是,他从抓产品质量入手,发展产品规模和品种,扩大产品市场的需求辐射面。为实现高质量产品,钱吉投入300多万元改进工艺、技术、流程,用高性能、高科技设备来更替老旧低功效的耗能设备,招引技术人才组成团队进行设备技术改造发明,2012年8月已有6项获国家专利,近期将有10余项国家技术革新专利待批。对废品进行分类管理,提高原料的成品率,降低污耗,原材料成品率由原来的95%提高到98.7%,成为同行业成品率的领先者。同时产品创新步伐加快,由原来单一的数十项产品,扩展到目前的方管、架子管、矩形管、圆管等200多种新产品。“广厦金龙”钢管品牌于去年12月初获得福建省著名商标称号,产品被列入福建省建设厅政府采购目录。

  增效

  钱吉说:“十八大提出城镇化、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概念,这些概念也是我们企业近年来始终在实践着的,我们是通过市场去寻找产品流动的新方向。”由于公司产品具有绿色环保、可循环利用,市场需求大,被国内许多建筑市场看好,产品立足福建,远销华东地区并辐射浙江、广东、江苏、上海等10余沿海省市,省内有6个产品指定经销商,拥有500多家客户,马尾的东方名城、平潭大桥、鼓山大桥、沈海高速铁路等成功案例都大量采用“广厦金龙”钢管产品。通过物流网络化管理降低采购成本,资金利用率由70%提高到90%,提升了企业效益。在扩大再生产过程中,企业由原来的两条生产线发展到如今的十条生产线,2012年企业上缴税收300万元,企业产品年销量由2007年的1.2万吨猛增到2012年的24万吨,2012年比2011年产品销量增长20%。

  信心

  2011年初,受国家对房地产调控影响,当年企业效益明显下滑,面对市场萧条不景气带来的困惑,钱吉对记者说:“作为企业家,在市场景气指数好时要加劲,当景气指数下降时更要逆市鼓劲充满信心。”他两年来几乎都吃住在企业,全身心投在企业里,为提高效益他改进订货方式,以销量订价定购,避免盲目订货,增强采购的计划性。实行改革企业管理体系,利用远程管理系统,使用ERP和OA管理系统,提高企业高效管理能力。经过细化企业内部管理创新增效,企业在国家调控的房地产建筑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不但没受较大影响冲击,还提高了企业产品市场销售的景气指数。

  在谈到作为政协委员有何建议时,钱吉建议目前省市建筑市场应更多采用钢结构产品,减少混凝土结构,避免建筑垃圾,实现生态文明和绿色低碳城镇化建设,努力实践十八大提出的经济战略发展目标。

  本报记者 马永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