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多一份情怀 多一份担当

——记马尾区政协常委、区教育局副局长梁梦巧

http://www.mwnews.cn  2017-10-24 19:27:0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黄新锦 郑婷

  工人利用高压水枪冲刷河道淤泥、干化机对淤泥进行固化……看到君竹河综合治理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梁梦巧对马尾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的成效多了期许。

  今年,梁梦巧当选为马尾区政协常委,在区第九届政协会议上代表民革马尾区工委作大会发言,内容就是关于开展我区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的建议。“在民革马尾区工委组织的走访调研中,我们发现区内的一些内河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后来就形成了这份水系治理的提案。”梁梦巧说,马尾打响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战役,正是对提案建言的最好回应,也能让群众乐享水清天蓝生态美的宜居马尾。

  自从当选区政协常委后,梁梦巧感到身上肩负的责任更重了。担子更重,如何履职?梁梦巧用“情怀”、“担当”两个词来概括。

  情怀是一种态度,是脚踏实地倾听群众呼声。

  “调研内河水质时,我们了解到支流磨溪的水质达标率只有80%,磨溪两岸、林浦河和君竹河周边存在乱搭盖、乱倒垃圾现象,生活、生产污水直排河流。”梁梦巧告诉记者,内河黑臭水体成为群众投诉的焦点。

  “水质好坏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进一步提升水质,将让整个马尾的生态环境获益。”经过排查分析,梁梦巧对城区水系治理提出建议:“环保部门牵头对河溪周边污染源排查,开展内河断面水质监测。市政等部门实施截污工程,完善雨污管网。属地镇街对河溪周边进行环境卫生和违建整治。”

  有关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的提案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被列为重点议题和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以来,马尾区开始全面推行河长制,年内实施12个城市内涝防治项目。

  担当是一种责任,是尽心履职而奋发有为。

  内河水质与居民生活相关,而饮用水质又与居民的健康关系密切。长期以来,马尾区住宅小区的二次供水状况参差不齐。“小区停水、漏水现象时有发生,甚至出现过水管爆裂,我们家里要常备水应急。”关于二次供水问题,一些居民有满腹的牢骚。

  对症才能下药,梁梦巧对全区二次供水状况进行了摸底,对问题进行归类分析,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应对之策,《关于加强住宅小区二次供水管理的建议》提案应运而生。

  “一方面是对旧住宅区二次供水设施进行改造,同时在新建小区推广分质供水;另一方面要加大二次供水设施的资金投入,加强对供水企业等单位的监督管理。”有关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采纳。截止目前,马尾区已完成约40000户居民的二次供水设施改造。

  履新教育局副局长前,梁梦巧担任区人社局社保监察科科长。“人社部门作为一个面对民众的民生部门,在人社局工作期间,我和企业家、高层次人才、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不同社会群体接触,倾听他们的呼声,然后立足本职,竭尽所能提供服务,解决他们的困难。”

  “在政协履职,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全区发展。通过政协委员的不断呼吁,这两年我们解决了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推进了异地就医、社保网上认证的实现。人才公寓落地、八条措施的出台更让群众看到马尾人才强区的决心。”梁梦巧说,“多一份情怀、多一份担当,只为无愧于肩上承载的使命和群众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