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做好群众的“传声筒”

——记马尾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调研员孙姺

http://www.mwnews.cn  2017-11-22 11:12:4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郑婷

  她举手投足之间不时透出一股子书卷气,说话办事有礼有节,进退有据,确有一番精明强干的儒将气质。自从2014年担任马尾区人大常委会驻会成员起,无论是深入社区视察调研,与居民掏心窝子的沟通交流,还是依法履职,为民执言等诸多方面,她都尽心尽责,不遗余力。这位对马尾城市建设及民生发展极为关注的代表,就是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调研员孙姺。

  在马尾工作了十几年的孙姺,从刚刚担任人大代表起就没有把自己当作初来乍到的新代表看待,因此也更快的进入了角色。在她看来,凡对地区发展有利的,凡地区百姓所关注的,不正是人大代表所该关心的吗?

  “报告孙调,9号、10号台风袭来,截止目前闽渔新村小区没有出现去年的内涝现象,今天小区的业主委员会几个成员来到社区,一致要对您表示衷心感谢,感谢在您指导下以及在市政的领导工作人员帮忙下解决了这个长期内涝问题。”孙姺的手机里还保留着今年8月新港社区书记给她发的致谢短信。闽渔新村小区是个老旧小区,有12座居民楼、440户、1500人,几次台风过后,闽渔新村都会受到内涝困扰,当时就有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该小区内涝问题的建议。“为群众谋利,不仅要积极建言献策,更重要的是紧盯建议办理,不能提过就算了,要让惠民工程落到实处。”孙姺立刻和社区进行对接,了解到这个小区地势低洼,雨水容易汇聚于此;下水管网老旧,下水井有多处部分塌陷等情况及需要投入大笔资金,并且施工时间较长等困难。她充分发挥“钉钉子”精神,抓住问题、持续跟踪,以不解决问题决不罢休的决心盯牢不放,不遗余力认真履行人民赋予的监督权力,终于赶在今年台风季来临前把问题解决了,群众多次发微信点赞。

  在履职中,如何做好“信使”与“代言人”,孙姺有她的“妙法”:“有时我就借个由头去串门,进门就和他们聊家常,谈的高兴了,他们就会告诉你些心里话,然后我们就要去亲身体验一把,看看他们说的对不对。”。2016年,在专题视察中,她亲身体验我区公交运行服务情况后发现,公交车数量整体比较少、等候时间长,而且收车时间早……“现在不是都说要绿色出行、低碳生活么,要让市民减少小汽车的使用,主动选择公交出行,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才是根本出路。”孙姺深有感触,“马尾公交的发展有没有赶上城市的发展,只有自己去体验一把最直观!”她积极建议公交优先线路,增加公交车投放量、更新车辆、开辟新线路,并在交通局的努力下完善城区道路、公共停车场所建设。

  作为区人大常委会驻会成员的孙姺,不仅自己要提出提案,还要引导其他代表把建议整理成提案。 2016年,钜联鞋业人大代表曾幼菊曾为了女工二孩产假的时间问题来和孙姺进行讨论,如何把这个从生产一线带来的、散发着浓浓“泥土味”的问题形成正式的建议,她们几易其稿,一字一句的反复斟酌,相互讨论力求使议案更加完善,有操作性……从酝酿、撰写到完稿,每一份议案或书面意见都经历着多次反复、修改、完善,“这份严谨认真,是代表们珍惜神圣职责的一种态度。用这种方式履职,搭建起一座桥梁,来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我义无反顾的责任。”孙姺如是道。

  最近,孙姺又在为建议而紧密准备着,今年她把目光投向了安置房,“前几天,我区明后两年的旧改计划出炉了。可是旧屋拆了新屋什么时候建,质量如何,这些都是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老百姓想什么、需要什么,就是开展代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