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战“疫”,他们挺在一线(二)

http://www.mwnews.cn  2020-10-22 17:34:47      【字号

  编者按:庚子年新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本该热闹的假期变得冷清、紧张起来。随后抗“疫”冲锋号吹响,一个个最美“逆行者”义无反顾地奔赴抗“疫”战场,一名名党员冲锋在一线,他们有的是医生、警察、一线干部或者外卖配送员……无论何种身份,何种职业,在紧要关头,他们用实际行动和无私奉献,守护人民的健康,他们都是这场无声战“疫”里的“战士”。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马尾区涌现出一大批典型人物,继上期后,本期继续甄选了多位人物,让我们一起倾听他们的一线战“疫”故事。

  乡镇干部丁祥泰:从战“疫”一线到病房,他带病工作十天

  记者 章盈旖

  2月12日,马尾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丁祥泰像往常一样起了个大早。他要在最短时间内赶往马尾镇的各个村、社区,查看疫情的防控工作,但就在中午,他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倒在了一线,躺进了病房里。

  1月21日起,丁祥泰与社区干部群众一道,没日没夜地开展疫情宣传排查,守护在镇村道路的交通卡点上,每天在马尾镇的各村、社区都会看到丁祥泰的身影。为了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几乎将“家”搬到了指挥部,便于及时处理“战疫”的突发情况。

  其实在2月2日下午,丁祥泰就曾因为劳累瘫倒在指挥部,自己前往马尾区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诉他一定要多休息,及时治疗。当晚,刚刚结束协和医院初步检查后的丁祥泰放心不下工作,又出现在了指挥部,直到深夜还在镇防疫工作微信群里安排工作。

  2月6日,鉴于丁祥泰病情状况,医生给他安上了“24小时动态心电检测仪”,并叮嘱他一定要好好休息。“而他一回来就忘记了医生的嘱咐,下村居、检查道口、打电话……片刻不停。”对于丁祥泰这段时间的忙碌,区科协下派支援马尾镇的黄镇看在眼里,“印象最深的是他到哪里都是步履匆匆,到指挥部,第一句话就问‘这有水喝吗?’而当我们给他倒好水一抬头,见到的却已是他打着电话远去的身影。”

  就在2月12日上午,“刚从村居督查回到办公室的丁镇长突然面色苍白,额头冒出细密的汗珠,我看他脸色不对劲,赶紧叫同事送他去医院。”区应急管理局下派支援马尾镇防疫工作的陈超说。因过度劳累,加上病情延误,省立医院医生急诊后二话不说让他直接住院,而他仍旧挂念镇里的工作。

  从2月2日到2月12日,整整十天,丁祥泰忍受着心脏的不适感日日工作到凌晨两点。记者了解到,马尾镇外来人口较多,镇的进出口多,疫情防控工作异常繁重。从大年二十九起,镇党委书记陈健海和丁祥泰带领镇党委和指挥部不仅要守住马尾镇的“四道口”,扎牢马尾镇的进出口,各村、社区的入口,还要指导各村和社区做好摸排工作。大家各司其职、分工配合,筛查数据、宣传防护、设卡检测……每个人都忙得像不停旋转的“陀螺”,而作为镇长的丁祥泰更是要事无巨细地协调诸多事宜。

  2月13日晚,记者致电丁祥泰,他连连说不要报道他,其实大家都很辛苦。对于自己现在“躺”在医院里,把工作“丢”给同事们,他觉得十分过意不去。“希望能赶紧出院,防疫任务仍十分艰巨。”

  退休干部刘光平:“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记者 丁林怡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今年已60周岁的刘光平在大年三十看到单位党总支发出的《防疫倡议书》时,毅然表态。原本过了这个春节,二月份就要从马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退休的他,继续走街串巷,劝停辖区主街道经营户、向餐饮单位发放《倡议书》、深入敬老院、老年公寓等重点区域开展餐饮安全检查,指导单位开展消杀工作……

  “人手不够、疫情没退,我这个老党员要坚守最后一班岗,多我一个人也多一份力!”已有着42年党龄的他表示,现在是防控的关键时刻,罗星市场监督管理所里人手不足,所以他必须顶上,为抗击疫情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作为一名党员,无论年龄,只要有能力,就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充分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给年轻的干部做好表率。”

  “我没有做什么特别的事,就是根据上级的要求,做好劝停辖区主街道经营户、向餐饮单位发放《倡议书》等本职工作。”刘光平表示,刚开始劝停经营户时常常一天从早走到晚,有时遇到一些商户,看到他走来就假装关门锁店,待他离开后又悄悄开店,他只能反复对店主进行耐心劝导。“他们不理解我们的工作,是因为他们还没有充分认识到这次疫情的严峻,但我如果不提前讲到位、做到位、落实到位的话,就晚了。”

  在询问到家人对他工作的看法时,刘光平表示,“因为我有糖尿病和高血压,家人虽然担心我被感染,但依然支持我的工作。虽然从春节到现在一直在抗‘疫’一线,但控制血压与血糖的药都一直按时服用,所以目前身体状况良好。”刘光平拍了拍自己的胸脯竖起了大拇指。“虽然我就要退休了,但组织需要我的时候,我一定在!”刘光平笑着说。

  督查干部董行议:战“疫”一线勇当先锋

  记者 郑婷

  “你好,你们村居是否建立守村机制、摸排机制、居家健康管理机制?”“你好,这个经营场所是否要求顾客佩戴口罩、是否对顾客检测体温……”这是马尾区统战部办公室主任董行议深入亭江开展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督查时说的最多的几句话,话虽多次重复却丝毫没有厌烦。

  1月26日,接通知要成立马尾区防控工作督查督办组,要求区委统战部报一名工作人员作为督办督查二组成员时,董行议就自告奋勇,随着督查的深入,他的私人“座驾”转遍了亭江16个村,3个社区。每天向指挥部上报督查信息,帮助亭江镇强化防控工作。

  1月27日,在东盛村走访检查中,董行议了解到有村民陈某父子1月22日由武汉返回家乡,家住亭江侨城华府,未过安全隔离期,本应该严格执行居家隔离观察,但经常驾车外出购买东西,在湖北牌车辆经常出入小区,物业没有监管的情况下,他立马感觉到事态严重性。董行议第一时间向督查督办二组组长报告,要求严格执行居家隔离,并要求各有一个村居、镇干部,卫生院医生进行挂钩联系、定时检测体温,同时建议指挥部协调住建部门对该小区物业加强管理,对来访客人、车辆进行登记,重点排查湖北返乡人员。经过沟通、协调,亭江镇立即采取行动,严格执行居家隔离,同时协调解决后勤保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认真的工作结出了耿硕的成果。仅2月份,董行议就整理报送疫情防控建言献策20篇、工作动态16篇、督查通报15篇、编辑统一战线公众号6期,其中被省委统战部网站,福建统战、福州统战微信公众号转载或刊登的信息达14篇。

  “我感觉对不起儿子,失信于他,但是关键时期,我必须顶上!”为了能够安心履职,董行议把两个孩子交给年迈的父母照顾。1月28日是儿子三周岁生日,“年前答应要送他礼物,给他买蛋糕,陪他过生日,可是等我回到家,他已经睡熟了……”董行议心中的酸楚,只有自己知道。但是,疫情仍在,作为一名共产党,作为一名统战干部,当第二天醒来,董行议又义无反顾地踏上上班的路……

  社区党员:率先垂范组建党员防控队

  记者 何鋆棽

  3月9日,中共福州市委组织部公布了福州市疫情防控一线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我区罗星街道马限社区党员防控队名列其中,成为我区唯一一个入选集体。此次抗击疫情行动中,马限社区党员带头当先锋做模范,各党员、干部首当其冲,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马限社区居民多,依靠街道、社区人员的力量远远不够,除了社区工作者外,许多老党员纷纷自愿参与进来,大大减轻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量。马限社区长桂党建工作室的离退休老党员陈长桂、陈木仙、卢朋营等老党员主动请缨,组建了一支疫情防控宣传队。每天早上8点半,这些老党员准时到社区报到,在做好基础的防护准备工作后,他们开始走街串巷,深入人口居住较为密集小区,开始他们的防疫宣传活动。

  疫情开始后,马限社区所有小区全部封闭式管理,仅留一个进出入口,在各小区设置检测点。值守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引导进入小区的人员有序测量体温、扫描二维码并出示“八闽健康码”,同时对外地返榕人员进入小区进行登记,做到底数清,信息畅。工作繁杂,但党员防控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他们走街入户,排查人员信息、开展疫情宣传,还在各个社区入口轮流排班值守。此外,他们还为居家健康管理人员提供暖心服务,为其修理电路、无接触送菜上门、倒垃圾、送药、送口罩等,协调解决居民的生活难题,得到居民一致好评。马限社区党委书记陈秀英说,大家无论职务高低,无论年龄大小,都全身心投入抗疫一线,每个人都感受到了众志成城的力量。

  “我们充分发挥党建、志愿者带头作用,动员更多党员志愿者参与到防控疫情工作中。特别是老党员们都很热心,无条件支持我们的工作。也正是有大家的参与,我们的工作开展得很顺利。”陈秀英称赞道。

  小区业主:自发成立社区首个小区防疫志愿队

  记者 薛海云

  “有事就找黄大姐。”这是凯兴花园居民口中流行的一句话,黄大姐是小区居民对她的昵称,她叫黄爱华,今年63岁,是凯兴花园小区业委会主任。为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她和小区里的业主自发成立了培英社区首个小区防疫志愿队。

  “在这个小区里,人熟、地熟、事熟是我的优势,关键时刻就要发挥作用。”1月23日,在了解到疫情的防控形势后,黄爱华立即发动小区6名楼主、2名物业工作人员和1名小区卫生员,成立了小区防疫志愿队,开启“超长待机”模式。当天下午,她就带领着小区疫情防控指挥组,拿着消毒液和手套,分头去给小区里的电梯和楼道消毒。

  每天,黄爱华都会戴着口罩,在小区门口执勤点“上岗、打卡”,对来往的人员车辆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一连坚持近二十多天都没有停歇。

  在执勤外,她还入户发放倡议书,向居民讲解防疫知识,有时碰到没戴口罩的居民,“爽快”地就从兜里掏出一个新的让居民戴上,还不忘给他们非常时期“上一课”,碰到年轻人,她就像关心自家孩子似的唠叨着“戴口罩、少出门!”遇上年岁大的,黄爱华就像“闺女”似的叮嘱,“现在疫情期间少出门,需要买什么告诉我,我替你们采购。”

  3月9日上午,记者见到黄爱华的时候,她刚刚给电梯消完毒。这时她接到了邻居的一个电话,匆匆洗手后,她立刻为邻居送菜上门。

  从外省返回马尾的居民,也很理解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自觉在家隔离,黄爱华和其他小区防疫志愿队的成员们就轮流配合物业,帮助他们共渡难关。黄爱华说,虽然这年过的有点不一样,但邻里们都健健康康,小区里能平平安安最重要。

  政协机关党员窦天津:“保姆”式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记者 许琳晶

  “每天要定时消杀,每一位员工都要戴好口罩……”2月15日,马尾区政协机关党员窦天津正与企业沟通复工复产后防疫工作。除了电话沟通,窦天津每天还会到各个企业走访,确保企业做好防疫工作,同时也能倾听企业的诉求,并及时解决。

  此次,窦天津抽调到高新园区,高新园区企业多,一线疫情防控面临任务重、压力大、人手紧等困难。窦天津主要负责园区防疫防控第一区块。该区块既有大量规上龙头工业企业,又有企业云集的商务楼宇,还有规下工业企业集聚的工业小区,情况复杂,员工众多,防疫防控形势严峻。面对复杂困境,他立即沉下心,进入角色,细致了解第一区块企业防疫信息和企业申请复工复产情况,协助第一区块完成75家企业(高新园区指挥部共受理约150家企业)复工复产的申请资料整理和复工现场指导工作。

  第一区块还要负责高新园区防疫物资保障,每天都有区下达的防疫物资要领取和发放。“其他都是女同志,搬运重物,她们吃不消。”窦天津主动提出承担消毒水等物资的搬运和防疫物资的发放等工作。他身穿“红马甲”每天穿梭在防疫物资发放的路上,短短几天,他就发放了200斤消毒水,2000只一次性口罩和1000双防护手套。

  商务办公楼宇企业集聚,业态多,人员密集,管理和防控难度较大。如何守好楼宇防线成为一个难题。

  窦天津经过深思熟虑后,起草了一份内容为“五个一”的倡议书,倡议楼宇主面对即将到来的复工潮,“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守好楼宇防线。在深入7幢楼宇(共入驻143家企业)指导楼宇有序复工时,他积极与楼宇主和物业公司促膝交流倡导内容。一份粉红的倡议书,既向楼宇主传达务必切实履行防疫的主体责任,也帮助各楼宇梳理了防控工作流程。

  “既然做了工作就要做好,在特殊时期,作为一名党员,有责任有义务加入到这场战‘疫’中。”窦天津对记者说道。

  一线新婚夫妻:警察和护士的战“疫”蜜月

  记者 薛海云

  “老婆,我今天值班,晚上没有回去。你今晚几点下班?”带着对妻子深深的牵挂,刘威发了这条消息。而在手机屏幕另一边是正在忙碌的陈梦茹。“我还要一阵子,你要注意安全。”匆匆回完消息,她又继续投身防疫一线。

  刘威是马尾区公安局海云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妻子陈梦茹是马尾区医院的一名护士,他们是一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警“医”夫妻。新冠肺炎疫情无情袭来时,他们刚领完证,婚礼还未及办,就决定延迟婚礼举办时间,双双返回工作岗位,以战“疫”的方式度过不一样的蜜月,演绎着“战时爱情“的别样浪漫。

  2019年10月24日,刘威与女友陈梦茹领证。当天他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了甜蜜的结婚证,收获了亲朋好友的满满祝福。一个是警察、一个是护士,平时聚少离多,约好2020年初举办一场温馨的婚礼。今年大年初一,刘威接到了单位的“取消假期,全员上岗”的通知。与此同时,妻子陈梦茹也接到了回归岗位抗击疫情的通知。他们的婚礼计划泡汤了,同时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就这样突然打响了。

  回到岗位后,刘威每天到辖区排查疫区回乡人员,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劝阻聚集人员。记者见到刘威时,他和同事顶着寒风,正向群众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一般情况下,我们跟群众说清楚疫情的严重性,群众都理解,能够配合工作。有些群众比较固执,那么就要辅以法律知识,要求他配合工作。”热闹的辖区归于平静后,刘威和同事又继续开展防疫巡逻工作。刘威介绍,每天上午、下午、晚上三个时间段,他和同事都会轮流巡逻。刘威保持一个习惯,每天晚上睡觉前都抽出时间浏览疫情新闻,更新防疫知识,为接下来的工作做足功课。

  刘威站在疫情防控一线时,妻子陈梦茹同样作为医护人员的一员忙碌着,每天都要面对病人,为前来医院看病问诊的病人测量体温、预诊、导诊。白天,两人只能偶尔通过微信的只言片语缓解思念。

  “她从除夕夜就开始在医院值班了,我也一直住在派出所里,不过我们每天都通过手机联系。”说起妻子,刘威目光温柔。两人同为战“疫”人员,每天也会关注疫情、交流工作。作为医护人员,陈梦茹比刘威更清楚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性,总是叮嘱他一定要做好防护。刘威也会向妻子讨教防护知识,这样他和群众宣传、解释起来也更得心应手。

  谈及以后的生活,刘威满怀憧憬地说:“我们之前没举行婚礼,等疫情过去,我会给她一个热闹温馨的婚礼。”

  乡镇医生董敬耀:“我的工作岗位在防控一线”

  记者 章盈旖

  一身白大衣、帽子、红外检测温度仪,戴着普通的医用一次性口罩,熬红的双眼、嘶哑的声音,44岁琅岐镇卫生院办公室主任董敬耀的身影穿梭在琅岐防疫战场上,步履匆匆。

  从接到疫情任务以来,他就一直奋战在工作的第一线。和一线发热门诊医生的工作不同,接收当天上级部门摸排出来的返乡人员情况、安排片区医生下乡入户进行医学观察、准备下乡医生的防护物资、落实入户医学观察结果、到发热门诊值班、到关卡排查入岛人员、参加疫情会议培训等都是他日常的工作。

  1月25日,正月初一,晚上11点半,云龙村一名在家进行医学观察的人员叶某突然打来电话说自己咽痛、咳嗽。接到电话,如同接到命令,此时的董敬耀刚刚才安排好第二天的工作任务,由于叶某在21日刚从武汉返乡,23日就出现了疑似症状,属于高危人群,董敬耀坦言,“当时心里也有个念头一闪而过,想到自己会不会也有感染的风险?万一感染了家人怎么办?”但是,疫情紧急让董敬耀来不及思考,他迅速戴好口罩、手套、眼罩、穿上隔离衣,用手机一边向镇疫情防控办汇报,一边会同镇里的机关干部及卫生院医生,匆匆赶往发病现场。

  为了核实病情、为了避免病毒侵袭随行人员,董敬耀毫不犹豫地走近病人。测量体温后,对病人进行安抚和心理疏导,他又现场向其家人耐心讲解新冠肺炎的防控知识,陪着患者到马尾区医院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排查。当看到检测结果显示为阴性时,他深深地舒了口气,再回到单位的时候已经是半夜两点半了。夜深人静,身体上的疲惫让他一下子瘫软在办公室的椅子上,一阵倦意袭来,董敬耀和衣在办公室里只小憩了一会儿,天又亮了。

  2月7日上午,董敬耀入村入户,为接受居家医学观察的村民进行体温测量。村民江某原本不愿意配合,一直想着出去走亲戚,经过医生和乡镇干部数次告诫,他终于愿意待在家里,并且真诚向董敬耀表示感激。“你能好好在家里宅着,这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董敬耀感到很欣慰。

  “那你呢?你这样天天跟我们接触,太危险了。”有关心他的人问,董敬耀摇摇头,目光坚毅而诚挚:“我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党员,我的工作岗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的话朴实而真挚:“我们乡镇医生是基层百姓健康守门人,无论如何,我们都要守好这道门。”

  一线干部郭敏敏:“我愿意和大家战斗在一线”

  记者 王晓霞

  在镇村干部的眼里,三十多个昼夜他很少休息,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他始终咬牙奋战在抗疫一线,与镇村干部一道筑起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彰显着红色先锋的责任与担当,他就是区驻亭江工作组成员、区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郭敏敏。

  正月初三接到组织通知后,他立即下沉疫情一线,担任区驻亭江工作组临时党支部副书记,主要负责闽白一线6个村居的防抗工作。一个多月来,他每天都往返在12公里的闽白线上,和镇村干部一起,在各个通村要道口设立卡口,对出入车辆进行登记,劝导群众不要随意串门拜年,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在源头上控制疫情传播、风险蔓延。他带头包下一些居家隔离对象的体温测量工作,每天两次上门量体温,与村干部一起扛木板、拉竹子设卡,定时检查卡口,样样干在前,事事苦在先,虽然脸晒黑了,手上磨出了泡,但是他却说,“这都是些小事,只要我们的努力能得到群众的理解,让疫情早日结束,累一点没关系,作为党员,就应该冲在前面。”

  疫情前期,一些群众对限制出门活动不理解,不支持,甚至有反感情绪,郭敏敏明白,宣传工作任重而道远,他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对部分群众的疑虑及时进行一对一心理疏导,耐心做好解释工作。为提高村民防控疾病意识,扩大宣传面,他与村居主干商量,在闽白沿线6村都设立了大喇叭,在主要路口张贴公告,为村民送上《一封信》,同时利用“村村响”定期向群众宣传新冠肺炎的有关医学知识。

  在防疫工作中,群众生活物资保障工作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工作,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生活物资必需品的代购,让他们安心隔离,这是各级干部必须承担的任务。为此,他起早摸黑,家家户户摸底,了解群众生活需求,尤其是低保户、贫困户、孤寡老人、残疾人、五保户等困难群众在疫情期间的需求,组织党员干部结对帮扶群众,带头为隔离人员采买物资,解决生活困难。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复产复工成了抓好防疫基础工作上的重点,他和镇村干部配合,逐户走访出租房,向房东了解情况,实时掌握返工人员信息,指导群众安装使用“八闽健康码”,普及防疫知识,让返工人员居有所屋、住有所保,从而更加安心在亭江工作生活。“舍小家顾大家,其实大家都一样,我只是尽我所能做好本职工作,面对疫情,我愿意和大家战斗在一线。”他淡然地说。

  鳌溪村三姐弟主动请缨抗“疫”

  记者 许琳晶 通讯员 黄榕

  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时期,每天一大早,在亭江镇鳌溪村村头疫情防控站点,总能看到三个年轻的身影坚守忙碌着,他们为过往群众检测体温、登记信息,一整天从早到晚站在防疫的前沿,成为鳌溪村卡口最“靓丽的风景”。

  三姐弟中的姐姐叫李秀,是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大三在读生,老二李瑶是亭江中学高三学生,弟弟李涛在上海打工,春节期间三姐弟回“家”过年。前几年,他们一家人来亭江打工无处居住,因家庭实在贫困,鳌溪村村委会将村里闲置的一处磨坊免费提供他们居住,村委会小小的“善举”给这一家人送去了遮风挡雨的地方,也一直感动激励着三姐弟。

  “我们村大部分青年人都在国外,村里老人居多,在防疫工作中,两委人手不足,就动员村民们参与进来。三姐弟就主动请缨,加入进来。”鳌溪村党支部书记谢云天告诉记者。

  当记者采访到李秀时,她一脸腼腆,微笑着说:“我是从鳌溪村走出来的大学生,村里防疫工作繁重,需要大量人手。我们推迟开学了,闲在家里也没事,就来帮帮忙。”而老二李瑶是一名高三学生,课业繁重,但疫情面前,她也想出自己的一份力,于是她在村口值守之时便把作业带到一线,一边为过往群众测体温、宣讲防疫知识,在有空闲的时候就抓紧时间写作业,复习高考考点。李瑶说:“我们不能像白衣天使一样奋战在一线,但我也想尽点力,与大家共同抗疫。”

  “人手紧张的情况下,他们三姐弟都很有责任感,毅然加入一线防疫队伍,很大程度减轻了我们村两委的负担。”谢云天告诉记者,“他们每天很早就来了,在村卡口为群众测量体温,天气这么冷,从来不喊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