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结对帮扶共成长 已把他乡当故乡

——记福建省第十一批援宁工作队队员袁云福、陈翔

http://www.mwnews.cn  2020-10-22 17:55:15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通讯员 卓孝城

  7月20日,宁夏固原市原州区阳光明媚。在原州区头营镇福马村的一处牛棚里,村民马治富正在给牛添草。“以前牛棚建在自家院里,一到夏天容易招来苍蝇蚊虫,环境卫生很差。现在牛棚和住房分开,牛棚统一建在一起,还配套了青贮池,取用草料方便卫生,大家伙都说好。”马治富黝黑的脸上露出满足的笑容。“多亏了福建朋友的帮扶,让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

  被马治富亲切称作“福建朋友”的,是2018年底来到固原的福建省第十一批援宁工作队,其中包括挂职原州区区委常委、副区长的袁云福及挂职原州区区长助理的陈翔,他们扎根原州,把原州当福州,他乡当故乡,以一颗真诚的心,全力以赴推进闽宁协作。

  2018年,马尾区和原州区开展协作,在头营镇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就近安置点,将生活在头营镇东部山区的148户514人,搬迁到生产生活条件便利的川道区。到任后,袁云福和陈翔第一时间深入福马村,了解村庄实际情况。

  在这里,新修的村干道平坦干净,宽敞明亮的安置房分置两旁,村民家安装了冲水厕所和太阳能热水器,每户门前栽种着花草树木。“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卫生只是第一步,还要想法子让村民有活干、有钱赚。”袁云福说,在与固原贤明民族服饰有限公司积极协调后,在福马村设立了生产加工服装的扶贫车间,为居住在福马村的40多名妇女提供岗位,月收入2000多元,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与顾家两不误。

  7月21日一大早,在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福马村的扶贫车间,马兰英和数十名妇女正低头做着手里的活计,缝纫机清脆的落针声有节奏地敲击,像悦耳动听的晨曲。“从出门就是山、吃完就是睡的迷茫,到走出大山,现在生活有了盼头、人生有了方向,又可以照顾家庭,更可以稳定就业。”马兰英的脸上洋溢着幸福和满足。“从2018年至今,我们先后在福马村投入闽宁帮扶资金300多万元,支持福马村完善道路、供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集中配套建设养殖圈棚、饲草配送中心、垃圾处理点及扶贫车间等,帮助移民安心生活,稳定就业。”袁云福说。

  “下月海交会将在福州召开,我们想趁这个机会让原州的特色农产品走出去、销得好。”陈翔说,原州的枸杞、小米、胡麻油和牛羊肉品质很好,目前,他已发动当地多家农业企业前往福州免费参展,福州的展位也基本对接到位。

  除了张罗海交会的参展项目,陈翔这些天还忙着催促福建飞毛腿技师学院原州分校实训基地的装修工作。“9月就要开学,装修好了还要通通风,保证学生按时上课。”陈翔告诉记者,今年飞毛腿技师学院在原州扩招生,飞毛腿集团对原州分校改扩建教学实训室、实训研发和生产中心等教学专区,建设仿真实训车间群和生产线,他和当地干部已做好协调,实训基地现已进入装修收尾阶段。“实训基地和生产线建好后,贫困学子在家门口就能学习技能,且能在家门口直接就业。”

  2018年8月,在闽宁两地党委、政府的积极推动下,飞毛腿集团在原州区设立了原州分校,主要面向贫困山区免费招生,袁云福大力支持福建飞毛腿技师学院办好原州分校,积极协调联络原州区委区政府相关单位,动员飞毛腿集团3年投入4500万元,扩大原州分校招生规模至千人,通过逐步构建“教学+实训+工厂”办学模式,解决原州区贫困家庭孩子的就学就业问题。“疫情防控期间除了包机送学生,我们还协调组织原州区就业部门,以包机包车等方式向福建输送了4批300余名务工人员,解决原州区转移就业及复工复产需求。”陈翔说。

  为了给群众找出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一年多来,袁云福和陈翔四处奔波下乡调研,形成了一份份详实的调查报告和经济发展方案。他们多次协调联系相关单位和当地、闽籍企业,积极促成当地企业与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马尾区的4个镇街、2个部门、23个村、8家企业及11家社会组织分别与原州区相关单位、镇村签订了结对帮扶框架协议,建立结对共建关系,实现了对原州区11个乡镇及16个深度贫困村结对全覆盖。

  2019年初,袁云福、陈翔等挂职干部积极协调马尾原州建立消费扶贫公益平台,帮助宁夏六盘山特产馆拓展销售渠道。他们联系马尾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与六盘山特产馆签订团购协议,同时组织原州区相关部门对企业和产品进行认证,确保售闽产品质量和带贫效益。目前已有原州区及周边30多家宁夏企业的300多种农特产品纳入馆内,累计实现销售额2500多万元,带动原州建档立卡贫困户2000余人增收,真正实现了“西货东卖”“宁货闽卖”。

  7月3日,“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获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袁云福、陈翔等人是福建援宁干部为实现闽宁协作,在固原大地上履职尽责、真情奉献的一个缩影,一批批福建援宁工作队的辛勤努力与付出,让福建与宁夏人民在24年间的协作“接力跑”中,结下了山海无法阻隔的深厚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