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郭东:“希望尽己所能让百姓安居乐业”

http://www.mwnews.cn  2020-10-22 17:56:54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8月3日,记者来到亭江镇英屿村时,村党支部书记郭东正忙着监督旧村委会大楼的改造提升工作。从年初的新冠疫情防控,紧接着全区开展房屋隐患排查整治,如今村里的乡村振兴项目转入施工阶段,7个多月以来,郭东几乎没怎么休过假,“5+2”“白+黑”连轴转,守护村里百姓的健康,推动乡村发展。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郭东带领村两委全体干部迅速投入到防疫战场中,不畏劳苦、严防死守为群众们的生命健康安全筑起坚实防线。

  正月初,接到紧急封村管控命令后,郭东迅速响应,带领其他村干部连夜行动,对全村路口、胡同进行封堵,并带队在预留管控卡口进行值守。从这之后,郭东就再也没有闲下来过:带队对全村住户逐户摸底排查,确保重点信息统计不漏一人;对重点人群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标识、警戒、体温监测登记样样不少;发放明白纸、拉条幅、村喇叭喊话、微信群通知、转发疫情相关文章等,防疫宣传亲力亲为,一项不落;带领村干部统一采购生活物资,分配到各家各户,尽量减少人员流动,把交叉感染风险降到最低……一天从早到晚,满满当当的15个小时,甚至更多。他带领着英屿村党支部,就像是一个移动的战斗堡垒,坚定地冲锋在防疫最前方。

  英屿村外来人口多,又紧邻工业园区,如何实现外来人口管理是重点。为做好返乡人员摸排管控工作,英屿村党支部书记郭东可没少花心思,他利用外来人员公安暂住、本村二维码门牌住户等信息,每天一大早就开始打电话,并和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排查摸底,准确把握到1000多个外出人员的返回时间,细致地将车票、机票信息都登记下来,并准时上报。

  “我们村外来人口多,放松不得,最开始有些群众不重视防疫工作,我们也会被质疑,可是我们不在前线,谁在前线?”于是他耐心讲解,说明切断疫情传播的重要性,并成功将7户湖北籍人家劝阻留在外地,尽管一天下来嗓音嘶哑、疲惫不堪,但他的内心感到十分充实。

  2月多,一名江西小伙带着老婆孩子从湖北回到马尾,开始了14天的居家隔离。“他们一家人十分配合,14天很快过去了。”郭东回忆道,结束隔离后,江西小伙去往琅岐、连江采买东西,在琯头段路口测温时,却测量出37.7度的体温。得知这个消息后,郭东感到十分震惊,他紧急协调将这名小伙送到亭江中心卫生院,可他的体温仍在升高。“后来紧急送到马尾区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在等待结果的三四个小时里,我真是觉得时间好漫长。我一遍遍反思在防控中有没有哪里出现纰漏,好在最后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有惊无险。”郭东说。

  “我绝对没有进到武汉,也没有跟人接触,你们凭什么限制我的自由?”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也出现一些不理解的声音。租住在英屿村的牛某,正月从陕西回到马尾,火车经过湖北,根据规定,仍要执行居家隔离14天,因而牛某十分不满。郭东亲自上门多次给他做思想工作,“这是为了别人好,也为了你自己好,你需要什么我们帮你买,你就好好待在家安安心心的。”经过多次的劝说,牛某被劝服了。在防控前期口罩最稀缺的时候,镇里一天只能分发给英屿村5-8个口罩,但英屿村两委加上民兵、志愿者共有20余人,口罩根本不够。“那时候大家都是一个口罩戴三四天才换,省下来的口罩我们分给居家隔离的村民们。”郭东回忆,慢慢的,越来越多的村民理解和支持村里的工作,很多村民在微信群里主动帮助排查、提供信息。

  在严密的防控下,疫情警报解除,如今步入常态化的防控阶段。亭江英屿村,是马尾远近闻名的幸福村居,在这里,郭东奉献出他的青春和热血,奋斗了24年时光,只为村子发展得更好。在他带领的村两委班子的努力下,英屿村入选福建省2019年度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从2006年开始连续四届获评“省级文明村”,2017获评“全国文明村”,此外还有“福建省生态村”等各项荣誉不胜枚举,他个人也获评2013年福州市劳动模范,多次获得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做村务工作20余年,只希望能尽自己最大的能力,让老百姓在英屿村安居乐业。”采访的最后,郭东说出了自己的心之所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