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胡克晶:为孩子种下真善美的种子

http://www.mwnews.cn  2020-10-22 18:02:55      【字号

  记者 江超云

  有这样一种职业,他是你困顿时,指路的明灯;也是你挫败时,坚定的扶持;更是你成就时,衷心的道贺者。9月3日,福州第二十四中学总支书记胡克晶被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福建省教育厅联合表彰,评选为福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

  教育之于胡克晶,是走出大山、成才成人的方式,而遇到的良师让他有了梦想:当一名感动学生的老师。为此,他考入了福建师范大学。1997年作为师大优秀毕业生被引进马尾区任教。

  他的使命感:种下真善美的种子

  “奇妙奇妙真奇妙,不见来摸不着,无孔不入变化多,动物植物都需要。”胡克晶的课从一个谜题开始,课堂气氛活跃起来了,“大家猜猜看今天要讲什么?”“老师,是不是空气!”

  “胡老师个人魅力极强,能与同学们打成一片,课堂有趣、讲解思路清晰,所以我的化学成绩提升很快。”曾经的学生肖学煜这样对记者说。“胡老师的课风格多变,我至今还会去旁听取经,但他的课堂魅力是无法复制的。”身为胡克晶徒弟,同是化学老师曾胚羡这样对记者说。

  胡克晶认为,教育工作不单单是教好书,“更重要的是在学生心中种下希望、真善美的种子。”让学生学会做人,对生活有希望,是他作为教育工作者的追求,更是他作为党员的使命感。

  如何让学生信任自己?“不管成绩,在班级管理上赏罚分明、一视同仁。”如何让学困生产生兴趣?“创造条件让他回答正确,这样可以种下一颗希望的种子,让他觉得自己有机会成长。”这些教学理念体现在成绩上,他任教的班级成绩稳居年段第一、二名,彼时的他才刚刚调至二十四中学担任总支书记,承担着两个班的教学任务。

  开发区职专、福州第二十四中学校长张海强看到了更多,“他的班级平均分高于年段8分以上,这样的突出,意味着他对学生们一视同仁。有经验的老师只能说称职,但如果从业数十年,对教育事业依旧饱含热情、对学生富有爱心,那才是优秀教师,胡老师做到了。”

  他的“功利心”:被学生喜欢

  胡克晶在职业生涯中,也有他的“功利心”。他曾获评省优秀班主任、市优秀青年教师、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市创建文明城市先进个人、区先进工作者……但说起最自豪的荣誉时,他选择的是:连续四年被评为“学生最喜爱的教师”。

  “当学生把鲜花递给我时,是我最自豪、最幸福的时刻了。”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胡克晶依旧喜不自胜,“《礼记·学记》中说‘故安其学而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如果我的学生因为认可我而热衷学习,步入社会后还能记住我的教诲,对社会也是大有裨益。”

  他的期盼得到了回应,李星宇是胡克晶2008年时带的高一学生,“他遇事处变不惊,巧妙化解我们高中学业上的压力,用‘轻松的态度解构生活难题’是我在胡老师身上学到的最实用的技能。”

  他的志愿:将一生奉献给教育事业

  时任师大二附中副校长陈乃敏曾问过胡克晶,“维持教育的热情一年、两年,或许是容易的,你能做到一辈子奉献教育事业吗?”

  职业生涯中,班主任、年段长、团委书记、校长助理……胡克晶在各种教育工作者的岗位上得到了磨练,如今身兼区教育工委委员、福州第二十四中学总支书记、区化学学科工作室首席教师等职务,分管党建、宣传,兼任两个班级的教课工作,长期繁忙的工作让他“以校为家”,利用寒暑假、双休日准备为不同学生辅导课业、完成备课、辅导徒弟、准备讲座;疫情期间,为保证“停课不停学”顺利进行,为高三学生召开学习冲刺动员会、开拓新直播上课方式;还注重学前儿童家庭教育,成立家庭教育委员会、开设指导讲座。在胡老师看来,这23年的坚守不过是证明了自己有献身教育事业的决心。他还将持续坚持,以期有朝一日能够自豪地对老前辈陈乃敏说,“我做到了。”

  对教育的热爱始终如一,在学术研究上他还颇有建树:指导的初中学生竞赛获得全国一等奖、市一等奖等;参加市级教学竞赛,多次获评市级一、二等奖。

  什么样是好老师?胡克晶借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并决定以此为准绳,将一生奉献给学生,奉献给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