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图看马尾 >> 正文

奋进的新马尾·名企巡礼

http://www.mwnews.cn  2018-03-12 09:59:3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在“五区叠加”的马尾,良好的产业基础催发了物联网春天的到来。目前,福州开发区初步形成了研发机构、科技人才、领军企业集聚的发展态势,培育引进物联网企业65家,关联企业百余家。新大陆、国脉科技、上润精密等18家企业国内外上市,创高安防、三鑫隆等新三板挂牌企业20家,相关企业产值达560亿元。

  在开发区,重点企业相关产品技术已达到全球领先水平:新大陆公司自主研发全球首颗二维码解码芯片;慧翰公司研发的物联网传输芯片模组和车联网控制单元,成就了国内汽车前装市场第一占有率;上润公司凭借传感技术的先发优势,引进华为的窄带物联网技术,成功切入智慧水务的“蓝海市场”。这些企业的发展无不镌刻着“马尾智造”的印记,物联网产业链中的感知层、传输层、应用层等主要环节已具备国内、乃至国际一流的技术实力。

  从本期起,本报将推出“奋进的新马尾·名企巡礼”系列专题,书写物联网企业发展的足迹,见证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

  本报记者 郑婷 林颖/文 陈晓静/图

三鑫隆:让智能井盖会“说话”


三鑫隆精密部件生产线

三鑫隆公司董事长张木成介绍智能井盖

智能井盖中的报警装置

技术人员正在讨论如何进一步提升井盖性能

  窨井,被称为城市的良心,遍布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而井盖则是这个城市良心的“守护者”。在马尾,三鑫隆信息技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将不起眼的窨井盖做成了高科技产品,而且一做就是20年。

  20年来,三鑫隆以创新为发展核心,不断在产品研发中升级换代。这个过去的传统制造企业,一跃蜕变成为高新技术企业。他们正逐步利用低功耗的窄带物联网井盖,以智能化的管理手段,快速发现和解决井盖的突发性“缺勤”,有效避免“井盖吃人”等意外事件的发生,同时为“海绵城市”提供数据支持。

  智能井盖守住城市良心

  以往,井盖发生异常只能靠人工定期巡检或者热心群众报警,虽然可以基本达到常规的管控,但并不能在第一时间发现突发异常并解决问题,因此井盖消失、市民发生坠井等意外时常发生。

  “窨井盖吃人”的新闻让公司董事长张木成夜不能寐。三鑫隆从这个关键点切入,研发了开盖报警器,窨井盖只要挪动位置或是出了故障,就能自动报警。在公司软件研发工程师展示的“井务通APP”后台地图上,记者看到,当窨井盖发生转移或破坏时,手机上立即能准确显示哪个城市、哪条路段。“从井盖异常情况发生,到附近的工作人员获知告警信息,整个过程一般几十秒内便可完成。”

  窨井盖报警仅是治标,而不能治本。紧接着,三鑫隆又匹配开发了窨井盖智能锁,真正堵上了这张“吃人的口”。在实验室里,公司研发团队技术总监黄子凡拿出一个巴掌大的黑色无源电子开锁器:“窨井盖一旦锁上,只有通过手机账号加锁内密码认证才能打开。这个开锁器只要充电两小时,能开一千多个窨井盖锁。”

  张木成介绍:“目前公司依托低功耗的物联网技术实现井盖智能管理,提高井盖坠落、移位等异常情况的发现率、处理效率等,更好地避免井盖异常导致的坠井等意外情况的发生,为出行群众的人身安全保驾护航。”

  智能井盖参与天马山公园智慧管理

  2月5日,记者在天马山生态公园里看到,三鑫隆的智能井盖为公园增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原本颜色灰暗的窨井盖有了许多美丽的设计,井盖上有的雕刻了船政造型的浮雕,有的则以LED灯+照片的形式增加井盖的美感。张木成高兴地说,三鑫隆智能井盖不仅能参与智慧管理,还起到美化公园的作用。

  在三鑫隆的设计部,记者看到了许多美丽的井盖设计图,一位正在设计井盖画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许多人喜欢井盖涂鸦,我们也想利用井盖来讲故事。马尾是百年船政的故乡,因此我们想在井盖上画上船政图片,把马尾的船政故事讲给更多市民听……”

  技术实力的提升,将三鑫隆推到了制定省级标准牵头人的荣誉地位。这意味着,福建省内井盖质量都要按照三鑫隆牵头制定的标准来做。谁达不到标准,就会被淘汰。

  能够省级制定标准、在新三板上市……在张成林眼中都是“过去的事情”,三鑫隆进一步优化新型智能井盖报警器,使之可以收集关于该窨井盖的地理位置、所属单位、建造时间等基础信息,还可以实时采集反馈井盖有无震动、倾斜等数据。新型的智能井盖报警器还兼具了井盖电子档案、震动倾斜自动报警、每日自动“体检”和井盖防盗等功能。形象地说,这就像窨井盖的黑匣子,与传统的黑匣子相比,操作者只需在智能井盖管理监控平台,就可以轻松地了解到这个井盖的实时状况。

  展望未来,三鑫隆雄心勃勃,张木成说:“要让三鑫隆标准成为国家标准、在地下世界,布下张‘大信息通道网’!”


中量智汇:让绿色生态更“智慧”



①技术人员现场作业无人机试飞

②一台小小的五镜头倾斜摄像机可还原千亩实景

③技术人员在流水线上安装无人机

  2018年伊始,一个好消息传到了马尾的一家物联网企业,这家用无人机“玩”出生态解决方案的企业--中量智汇科技有限公司,将作为重要课题组成员参加国家海陆空无人应急救灾装备关键技术及灾害现场实景三维应用示范的课题研究。

  中量智汇是一家年轻的企业,但它却仅用五年时间从无人机的软硬件制造商转型为提供天空地生态文明解决方案的服务商,并拥有了自主的集群并行空间大数据运算软件品牌。

  2月3日,记者在中量智汇见到了公司的创始人黄楠,这位在同行们看来十分有魄力的女企业家笃定着自己的“实业梦”,在经历了职业经理人到上市公司总裁的角色“体验”后,她义无反顾地离开了安定的职业环境,一手创办了中量智汇科技有限公司。

  2012年,黄楠敏锐地发现,当时空间地理信息还只应用于传统测绘和GIS领域,如何让空间地理信息有更大的发展?黄楠把目光聚焦到生态文明建设上。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还青山绿水给老百姓。”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成效怎么体现?——用大数据来量化和三维可视化。为此,黄楠找到了曾在徕卡和拓普康公司任职的合伙人黄细华,“我们探索出‘天空地’跨界技术融合,‘天’指的是卫星遥感遥测,‘空’是有人机、无人机航测,‘地’是水、土、气、生多种传感器,我们想通过立体的技术手段(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聚焦生态文明,为生态文明提供可视化的生态大数据应用。

  为了让数据”说话“,中量智汇自主研发了第四代无人机航空器和集群并行影像处理大师软件(PPSG),通过几代产品的不断优化和技术革新,中量智汇的无人机航空器性能稳定,还可通过搭载不同的载荷,实现空中数据采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PSG软件则可以快速、直观地把千万张照片通过计算机视觉多视图三维重建算法,构建成三维网格地形和模型,快速还原一个真实的世界。真正实现让生态数据系统化、实时化、可视化和智能化。

  在中量智汇的办公现场,一张江西省辛弃疾主题公园的三维立体图惹人注目,技术人员介绍:“这是由一万多张照片所合成的三维立体图,拍摄照片的只是一台小小的拥有5个镜头的倾斜摄影相机。”特别的是,这张三维立体图并不是照片,而是矢量数据的点云数据构TIN生成的三维数据,“三维立体图上的任何两个点都可测量,每一棵树,每一个建筑物甚至山水情况都能实景显示。”目前影像处理大师软件已经广泛应用于江西省水利、旅游行业,让城市生态更“智慧”。

  2017年10月,中量智汇受马尾物联网产业集群效应的吸引,将飞行器系统集成和水路传感器的研发、生产、制造,及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软件的研发基地落地在马尾物联网产业集群地。2017年底,中量智汇参与了天马山公园的信息化建设,“我们希望企业能借助马尾物联网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实现研发创新和智能制造相融合,为天空地生态文明解决方案提供坚实的产业基础。”同时公司预计,2018年中量智汇将实现一个亿的产值规模,相比2017年提升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