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图看马尾 >> 正文

壮丽70年,发展瞰马尾

路桥通八方,马尾好风光

http://www.mwnews.cn  2019-09-26 16:25:35      【字号

  编者按:“城市发展千万法,路桥建设第一法”,桥和路是城市的血脉,每座城市的车水马龙,都是建立在交通网络发达的前提上。青洲大桥、琅岐闽江大桥、三江口大桥、东江滨大道、福马路……一座座桥,一条条道,或是繁华的路口,或是地标象征,不同线条属性各异,但都拥有着不可或缺的功能,它们连点成线、聚线成网编织充盈着马尾的肌体。由中共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委宣传部指导,中共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中心主办的航拍系列报道——“壮丽70年,发展瞰马尾”再次“飞”到空中,带你换一个角度看马尾。

壮丽70年,发展瞰马尾

  ▲三江口大桥

  2019年1月29日,三江口大桥(原马尾大桥)主线通车了!作为连通马尾和仓山南台岛片区重要的过江通道,对周边的开发建设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三江口大桥全长6.38公里,其中南接线长约1.9公里,北接线长约2.8公里,跨江段主桥长1.68公里,宽42.5米,240米主跨,为国内同类型桥梁的最大跨度。自从机动车道开通以来,便利了仓山马尾两地居民,马尾和仓山的车行距离缩短至5分钟。三江口大桥串联起螺洲大桥、环岛路、南江滨大道、东江滨大道、福马路、机场二期高速等重要通道,不仅打通了三江口片区交通枢纽“大动脉”,还将城市“骨架”向福州东部新城、宁德等方向延伸。

壮丽70年,发展瞰马尾

  ▲青洲大桥

  青洲大桥所处河段在闽江与乌龙江汇合处下游2公里处,北接福州市马尾经济技术开发区罗星街道,南接长乐区营前街道,原是高速国道"同三线"、现为高速国道"沈海线"(G15)上跨越闽江出海口、通往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的一座特大型桥梁,也是罗长高速公路过闽江的通道。历时四年建设,于2002年12月25日交工验收,大桥结构为双塔双索面叠合梁斜拉桥,是一座主跨为605米的双塔双索面叠合梁斜拉桥,跨度当时在同类桥梁中位列世界第一。

壮丽70年,发展瞰马尾

  ▲琅岐闽江大桥

  琅岐闽江大桥于2010年9月24日正式开工建设,2014年元旦通车。一桥架两岸,孤悬海上的福州第一大岛踏平江海阻隔,连接起马尾亭江和琅岐片区。大桥通车首日,由马尾往返琅岐的180路公交车投运,同日,琅岐东岐码头停运,结束了琅岐34年的轮渡史。主跨680米,主塔高223米的福州琅岐闽江大其主跨长度居世界同类桥梁前10名,主塔高度为福州同类桥梁第一高塔。全长2675米,主桥长1280米,采用双塔等高斜拉桥方案,双向六车道通行。大桥的通车使福州琅岐至马尾中心区路程缩短至20分钟左右,至福州主城区路程缩短至40分钟左右。同时也标示着福州第一大岛琅岐奔向福州主城怀抱,福州城市版图也从此真正迈入江海之中。

壮丽70年,发展瞰马尾

  ▲东江滨大道

  1996年,江滨大道(港口路)段启动建设;1997年年中,江滨大道建设工程浩浩荡荡拉开;1999年江滨大道正式通车。东江滨大道的设计理念在那个年代看来十分超前。马尾段总投资4.5亿元,16米宽机动车道、4米宽非机动车道,预留绿化50多米,全部铺设地下管网。东江滨大道建成20年来,为满足发展需要,多次进行提升改造。城市面貌焕新、招商引资、自贸区建设等,都与它有关,它也逐渐成为了马尾发展的“引路石”和地标象征。而位于马尾旧镇高架桥地处马尾造船厂地段,1999年1月开始拆迁清场,1999年9月通车,是江滨大道建设项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桥飞跨马尾造船厂,将百年船政原址分割成两部分,桥梁总长502米。如今,为了地铁二号线,马尾旧镇高架桥即将完成它的使命,开启华丽转身。

壮丽70年,发展瞰马尾

  ▲福马路

  福马路(马尾段)拓宽改造工程工程2017年底动工,分为快安段及马尾隧道、鼓山隧道建设。此次改造将极大地提升沿线配套设施,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并解决福马路(马尾段)一带村庄内涝问题。系东江滨大道建设后我区打造的又一条景观性主干道。福马路(马尾段)提升改造工程分为8个标段,快安段起于魁岐互通东侧、止于马尾君竹环岛,全长8.5公里,等级为城市交通性主干道,设计时速为60千米每小时。改造后道路宽80米,将设置双向6至8个车道及专门的非机动车道。

壮丽70年,发展瞰马尾

壮丽70年,发展瞰马尾

  ▲琅岐环岛路

  2018年1月1日,全长25.68公里的琅岐环岛路正式闭合通车。整条环岛路由环岛路一期、二期(西北段)、三期(东段)及雁行江主干道组成。历经5年建设,全岛东南西北侧全线贯通,形成琅岐交通的主环。环岛路成为了继琅岐闽江大桥之后,又一个改变琅岐交通的重要“主动脉”。琅岐环岛路全长25.68公里,先行建设环岛路一期、环岛路西北段(二期)、环岛路东段(三期)及雁行江主干道,形成交通主环。

  (本报记者郭颖/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