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图看马尾 >> 正文

展“非遗”迎“世遗”(之一)

http://www.mwnews.cn  2020-04-24 14:56:43      【字号

展“非遗”迎“世遗”(之一)

展“非遗”迎“世遗”(之一)

展“非遗”迎“世遗”(之一)

展“非遗”迎“世遗”(之一)

展“非遗”迎“世遗”(之一)

展“非遗”迎“世遗”(之一)

展“非遗”迎“世遗”(之一)

  编者按:马尾,承载着悠久历史文脉与城市记忆的地方。罗星塔顶的灯光照亮了中国人海国图梦,如今,众多历史建筑、百年船政文化、历史文化名村等厚重的文化瑰宝滋养了一座城,托起了城市的底蕴。从本期开始推出《展“非遗”,迎“世遗”》系列专题,从不同角度、不同维度对马尾的历史人文景观进行全景式展示。

  本报记者郑婷陈晓静文/图

  陈孝宜故居

  陈孝宜故居位于马尾镇快安村,坐东向西,封火墙建筑。前有轿厅,后有小花园,主座二进五开间,占地面积1950平方米,梁柱用材大,门窗户扇精雕细刻,厅内陈列“百寿屏”,为马尾区现有保留较好的清代民居建筑。左旁花厅,建筑也很精致。1996年列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来到现场看到,该处古民居平面形状呈长方形,整栋建筑虽然有些破损,但仍古色古香,保存较为完好;部分墙体和窗户有些破损,但还保存下来的的柱础纹饰精巧;大量雕刻有“福禄寿喜”等花木瑞兽的窗花、板隔、斜撑等,虽然花纹已经在文革时被铲除了一部分,但还是可以观想原貌的精巧。

  古民居的墙体是清一色高大的封火墙,高于两山墙屋面的墙垣,也就是山墙的墙顶部分墙体。封火墙是用来防火的,在原来的木质墙体上壁、构件上涂抹灰泥,以此来提高木质构件的防火性能,当火灾发生的时候,大火随风蔓延,呈燎原之势,封火墙可以很好地将火源隔绝开来,切断与易燃物的接触面。

  现在的陈孝宜故居中,仍然有陈氏子孙居住。第五代陈氏子孙陈观乐介绍,古厝最兴旺时,有近两百人共同居住于此,在它的旁边就是陈氏私塾。

  每年拜神时,大部分陈氏子孙会回到这里,这里带着神秘而又古典的文化底蕴,成为一份独特的乡愁记忆。

  磨溪摩崖石刻

  磨溪原名龙溪,全长25华里,发源于鼓山,因水源丰富,清道光年间沿溪处处磨坊,故名“磨溪”,沿溪有龙潭、纱帽潭、龙溪古迹、南宫拜石、磨盘石、拦水坝等景观。如今的磨溪景区经过福州岩友两年多的开发,已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较成熟的天然攀岩场所。

  横穿过磨溪,一条小路可上山坡,路边一刻有“南宫拜石”字样的巨石似拱手的青衣学士,它缘自米芾(fú)拜石的故事,米芾,字元章,又称米南宫,润州人,宋书活动家,官礼部员外郎,知无为军。《宋史》记载:“无为州治有巨石,状奇丑,芾见大喜曰‘此足以当吉拜’!具衣冠拜之,呼之为兄。”。今人无法猜测米芾拜的石兄是何模样,但“南宫拜石”还是垂眉俯首地立于路侧,迎接八方游客的到来。

  据当地人介绍,这块“南宫拜石”的巨石原来是左右两块,成合掌之势,后来由于开山凿石,右边的巨石已被拦腰截断,只剩下左边的石头。

  “南宫拜石”旁边有一条蜿蜒而下的小溪细水长流。逆水而上有一座小水库,水质清澈,为附近村民提供生活水源。池水颜色随着季节、气候和时间、角度的变化而变化,绿色、蓝色?水的颜色真有点说不清,道不明,美的让人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