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医疗保健 >> 正文

山药5吃法保护心血管

http://www.mwnews.cn  2015-02-13 15:19:14   来源:新浪健康博客    【字号

  摘要:山药的做法有很多,可以炒菜,煲汤,也可以加入面点中做成点心。研究发现,山药不仅美味,还可用于治疗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以下介绍五款山药的食疗方供大家参考。

  山药中富含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是一种有益人体健康的食物。山药的做法有很多,可以炒菜,煲汤,也可以加入面点中做成点心。研究发现,山药不仅美味,还可用于治疗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以下介绍五款山药的食疗方供大家参考。

  山药绿豆羹

  首先将山药刮洗干净后切碎,绿豆淘洗干净后放入砂锅中,加入适量水熬煮,煮熟后加入山药再煮10分钟,最后加入蜂蜜调味即可。早晚各服用1次,能清热解毒、益气降压,适用于肝火上炎型的高血压患者。

  山药虾皮糊

  首先将山药处理干净后切碎备用,在锅内加入适量清水,倒入洗干净的小虾皮、黄酒、葱花和姜末煮10分钟,接着加入山药并搅拌,最后加入五香粉、味精和盐调味即可。早晚各服食1次,能滋润血脉、固肾降压,适用于肝肾阴虚型的高血压患者。

  山药决明荷叶汁

  取山药60克,决明子15克,荷叶30克备用。首先将山药处理干净后切成条状,将荷叶洗净切碎后放入纱布袋中,封口扎紧,与决明子一起放入砂锅内,加入适量水煎煮15分钟,加入山药继续煮10分钟,最后拿掉纱布袋,收取汤汁即可。早晚各服食1次,能补益肝肾、滋润血脉,可用于治疗肝火上炎型的高血压。

  燕麦山药粥

  取燕麦片50克,鲜山药100克备用。首先将山药切片,放入锅中,加入燕麦片和适量水一起熬煮成粥即可。每日1次,适用于脾肾两虚的患者。

  山药扁豆莲子粥

  取白扁豆、山药、莲子各15克,粳米50克备用。将以上药材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水熬煮成粥即可。该粥能健脾止泻,可帮助治疗脾虚泄泻、心悸等症状。

  以上五则食疗方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另外提醒高血压患者,如果症状严重,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和治疗,以免延误和加重病情。